扫黑恶扬正气 守护一方安宁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7-22 11:08: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杨帆 黄昭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俞阳 文/图


  2021年,绵竹市人民法院被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省委政法委、省人社厅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在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前,法院干警有欣喜有激动,而荣誉背后更多的是法院干警乐观奋进的心态,先公后私的奉献和司法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


bed121af2829a429902d560060f37878.jpg


  攻坚克难啃下“骨头案”


  2020年9月25日,我省首例全案被告人认罪认罚的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案件(许毅案)在绵竹市法院审理完毕,本案与2件关联案件的23名被告人相继被依法判处相应刑罚,实现全案23名被告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庭审中全案被告人当庭认罪认罚,宣判后无一人上诉,全部服判息诉,这件立案到宣判历时近半年的案件终于尘埃落定。


  据介绍,3案被告人共计23人,提起公诉时仅有骨干成员1名、非组织人员4名自愿认罪认罚。办案团队与市扫黑办、纪委监委、公安、检察等各部门召开10多次联席会议,梳理案件证据、制定审理预案。通过为涉黑恶案件辩护人开通“绿色通道”与远程视频会见的措施,让辩护人与被告人进行多次沟通。同时,办案团队摸底排查被告人家庭关系网,向被告人家属做说服工作,通过普法教育逐渐统一认识,实现全案23名被告人认罪认罚。


  法庭背后加班加点加油干


  在许毅案关联案件唐某案中,因被告人唐某在新疆某监狱服刑,而该地当时被列为疫情高风险地区,审理一度陷入停滞。办案团队先后制定远程视频审理、前往新疆借用法院看守所视频连线审理等多种审理方案,积极联系新疆当地司法局和监狱,寻求新的审理方式。终于在当地由疫情高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时出现转机,办案团队第一时间联系公安将被告人唐某提押回绵竹,确保本案和关联案所有被告人及时受审,案件及时审结。


  本案11万字的裁判文书背后,是许毅案办案团队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的工作和付出。


  由于案情复杂、涉案人数众多,从办案之初,办案团队加班加点就成为家常便饭,时常从“旭日东升”到“万家灯火”,有紧急事项时,法院干警甚至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每个人的电脑中都保存着一个“厚厚的”文件夹,大到被告人犯罪证据,小到被告人庭审位置,都被逐一“贴上标签”,只为确保案件审理质效,将案件办成“铁案”。


  在赵建军、马代勇、赵娅琴3名法官的以身作则下,半年中,有干警生病不下火线,有干警“三过家门而不入”,只为全身心地投入到许毅案的办理中,用审慎细致的工作态度和对法律的敬畏之心,涤荡黑恶势力,守护一方群众安宁。


编辑:肖俊宏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