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2018 > 扫黑除恶 > 四川要闻 >
四川高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记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1-01 16:17:04 】 【 来源:四川高院 】

QQ浏览器截图20191101161920_副本.png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部署开展以来,四川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迅速落实中央、最高法院、省委的统一安排,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周密实施,建立健全联席会商、督查等制度机制,确保专项斗争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年至今,四川全省法院共审结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318件,判决生效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178件,涉黑案件重刑率为61.1%,涉恶案件重刑率为27.3%,“保护伞”案件重刑率为23.1%。在依法适用自由刑预防和震慑犯罪的同时,又综合运用财产刑、资格刑,全省法院依法判处剥夺政治权利终身9人,判处没收全部财产13人,判处罚金共计4469余万元,彻底打财断血摧毁其再犯经济能力,极限压缩黑恶势力的滋生空间。
  
  此外,全省法院严格掌握缓刑、减刑、假释适用条件,依法对2名涉黑罪犯裁定不予减刑,全方位、全过程体现从严惩处精神。其中,南充何硕等人涉黑案成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宣判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第一案被通报表扬;公安部、最高检联合挂牌督导的泸州张虎跃等16人涉黑案件已二审宣判生效,张虎跃被依法判处死缓并限制减刑,中央督导组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总结推广审判经验。全国扫黑办、最高法院、省扫黑办重点关注的德阳梁忠银恶势力案、泸州付相华恶势力案、成都高洪伟涉黑案、宜宾“2.12”涉黑案、德阳“5.21"涉黑案等一大批黑恶案件均依法作出判决。
  
  坚定政治站位  强化案件督导
  
  省法院今年初就制定了《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9年度工作要点》,将2019年度专项斗争各项工作部署在前、开展在前,并坚持对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黑恶犯罪案件开展同步督导工作,督导各级法院严格按照省法院《关于办理刑事大案要案的若干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对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案件进行分级指导。截至2019年9月,省法院共督导涉黑恶及“保护伞”案件共计228件。对于重大案件,省市两级法院坚持指派专人全程跟踪督导、必要时全面阅卷审查、现场指导、审核把关,重大事项一事一报,随有随报。


QQ浏览器截图20191101161932_副本.png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白宗钊副院长带队现场督导四川省宜宾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判工作
  
  同时,省法院扫黑办坚持对下级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进行日常督导。6月上旬,省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扫黑办主任亲自带队,赴宜宾、乐山、德阳等地督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并通过专案汇报、召开座谈会、实地查看等形式,对全国扫黑办、省扫黑办督导的“宜宾2.12专案”、“德阳5.21专案”的开庭审理等工作进行全方位指导,确保该两案均于10月16日一审顺利宣判。


QQ浏览器截图20191101161942_副本.png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案件督导组到四川省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指导“2.12”专案审理工作


  打造专业化队伍 提升办案能力水平
  
  2019年,全省法院重新确定了421名以院庭长和刑事审判业务骨干为主体的扫黑除恶专业法官队伍,并更新了专业法官名册。同时,省法院扫黑办还在全省专业法官名册中推荐34名法官成立扫黑除恶审判专家库,为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审判工作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此外,为进一步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全省各级法院多次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仅今年,省法院扫黑办结合两高两部联合出台了关于恶势力、“套路贷”、“软暴力”、涉案财产处置等法律适用问题的系列规范性文件,举办了3次培训班,先后安排全省法院系统600余名刑事审判骨干人员参训。


QQ浏览器截图20191101161952_副本.png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办公室与四川法官学院于8月联合举办了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训班


QQ浏览器截图20191101162001_副本.png  
四川省泸州市召开扫黑除恶法律适用相关问题培训会

  
  加强调研指导 统一执法尺度
  
  省法院始终坚持加强扫黑除恶专项督导调研工作,目前已对全省22个中院开展了3轮全覆盖督导调研,形成全面翔实的调研报告上报省扫黑办,对四川三级法院涉恶势力、“保护伞”、“套路贷”和非法放贷四类刑事案件的突出法律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向最高法院汇报,为准确适用法律、统一裁判尺度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各级法院扫黑办亦积极建立调研组,对专项斗争新领域、新类型犯罪特点及法律适用等方面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截至今年9月全省法院完成相关调研成果19篇。省法院刑三庭、德阳中院、阿坝中院也分别完成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法律疑难问题研究的全省法院重点调研课题。同时,全省法院采取措施切实加强上级对下级的业务指导,通过个案评析、专业法官会议研讨等方式提高专项工作实战化水平。省法院及时编写涉黑恶案件典型案例18件,经专家点评后公开发布,有效发挥类案指导功能,为各级法院准确把握法律标准、司法尺度、裁量幅度等提供实证参考和指引。
  
  出台司法政策 提供政策法律支撑
  
  为持续有力、规范有序推进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省法院扫黑办积极出台亟需的多项政策制度,有效保障专项斗争取得圆满成效。省法院扫黑办与省监察委、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印发《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案件证据指引》;组织编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办案手册》《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线索移交办理规定(试行)》《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督办程序的规定》,目前正着手《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犯罪案件量刑指引》的起草工作,以进一步规范涉黑恶案件的办案程序和量刑。
  
  多措并举 加快涉黑恶案件审判进度
  
  为解决全省法院黑恶及“保护伞”案件数量不断增多、案件积压问题突出等问题,省法院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涉黑恶案件依法办理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审判工作进度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各级法院加强审判管理和督查督导,确保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及时审结。同时,为进一步加快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审判工作进度,省法院扫黑办于2019年9月27日组织召开了全省部分法院审理涉黑恶案件工作推进会,召集成都、巴中、资阳等11个中院分管扫黑除恶工作的院领导及扫黑办负责人就涉黑恶案件审判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案件审结率由今年7月的40.26%提高到9月的47.01%,提高近7个百分点。


QQ浏览器截图20191101162012_副本.png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部分法院审理涉黑恶案件工作推进会


  延伸审判职能 参与综合治理
  
  全省法院成立线索接收核查移交工作专班,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线双核”“一案三查”要求,主动把行业部门的专业优势和政法机关的执法优势结合起来,全面深挖排查隐藏在矛盾纠纷背后的黑恶势力及“保护伞”线索,建立线索管理台账,并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深入查处。截至2019年9月,全省法院共排查和接收群众实名举报涉黑恶线索421条、“保护伞”线索52条,并全部移交相关部门处理,认真落实好深挖彻查要求。
  
  全省三级法院还充分运用公开审理、公开宣判、庭审直播、案例发布等平台宣传法律政策和专项斗争成果,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深入乡村社区开展专项斗争宣传,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浓厚氛围,如内江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千百工程”,集中深入乡村开展入户宣传工作;雅安、甘孜等地法院与其他政法部门联合发布《通告》,与当地电视台等媒体合作进行以案说法、典型案例滚动宣传、热点新闻发布,让专项斗争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QQ浏览器截图20191101162021_副本.png  
四川省泸州市纳溪区人民法院走进江南职业中学校,将刑事审判庭搬进校园,开展了一场以“庭审进校园,普法零距离--纳溪法院助力平安青春伴成长”为主题的普法教育活动

  
  2019年5月14日,省法院组织召开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发布全省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工作情况,通报全省法院涉黑恶及“保护伞”犯罪典型案例。并邀请部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及平面和电视媒体记者参加。通过以上活动,全省法院有力地抢占了舆论制高点,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引导了社会舆论。


QQ浏览器截图20191101162001_副本.png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全省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此外,各级法院仍坚持加强要情搜集沟通处置工作,开通面向基层政法单位热线电话,安排专人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和信息沟通,积极与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加强信息共享,确保了要情动态的全面掌握和信息畅通,推动刑事司法与行政执法的有效衔接,有效形成联动融合工作格局。通过审理涉黑恶案件,发现社会治理管控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和行业监管工作中出现的管理漏洞,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指出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目前,全省法院共发出涉黑恶案件司法建议81条,其中60条已收到回复,预防和减少了新型涉黑恶违法犯罪滋生蔓延,提高了社会风险整体防控能力。
  
  全面落实督导整改 推动专项斗争工作再提升
  
  省法院扫黑办注重对中央督导组反馈的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并以此推动我省法院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在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反馈了督导意见后,迅速制定了《关于中央扫黑除恶第10督导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方案》,督促各中、基层法院先后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研究制定整改的具体工作措施和方案,对标对表问题短板,逐项进行整改落实。中央扫黑除恶第20督导组赴四川督导“回头看”反馈了相关问题后,省法院扫黑办派员专程赴达州、凉山、甘孜、绵阳、广元等开展督导调研,督促各地法院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并举一反三,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持续向纵深推进。
  
  结 语
  
  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进入爬坡攻坚的新阶段,形势更加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全省各级法院将以昂扬向上精神状态和务实有力工作举措,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为建设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再立新功!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