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官不收兵!绝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4-30 11:04:57 】 【 来源:川观新闻

  4月28日,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会召开,标志着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

  

  收官不收兵!如何全面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开展?当天的总结表彰会也作了部署。

  

1.jpg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期间,我省司法机关依法严惩涉黑恶犯罪。

  

  “扫黑除恶”已写入“十四五”规划

  

  专项斗争不是一劳永逸的。记者了解到,“健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机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已被写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

  

  在打击重点上,会议要求,要紧盯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新形势新要求,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充分掌握工作主动。要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对潜藏蛰伏、变色漂白的黑恶势力要穷追猛打、彻底摧毁,对敲诈勒索、欺行霸市、暴力抗法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消除后患,绝不让黑恶势力死灰复燃、由小变大。

  

  同时,要强化纪法协同,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涉黑涉违纪违法苗头性问题早警示、早纠正、早处理;要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把源头治理作为扫黑除恶治本之策

  

  黑源于恶,恶始于乱。开展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源头治理是治本之策。

  

  据了解,我省将持续推进十大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动态跟踪研判行业领域新变化,统筹抓好其他相关行业领域乱象治理,通过开展常态化滚动排查整治和分级挂牌限期整改,不断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持续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断提升“三书一函”质量并强化跟踪问效、督办问责,不断提升行业领域监管能力水平;巩固基层基础,全面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和村“两委”成员资格联审机制,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和村干部,健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让黑恶势力在农村、在基层无处生根。

  

  做好专项斗争与常态化斗争的有效衔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如何做好衔接?

  

  据介绍,我省将进一步健全领导机构,完善机制,优化编制资源配置,实现常态化运行。同时,省市两级公安机关要依托现有力量,设立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专门队伍,保留各级扫黑除恶工作专班,持续加强培训指导,确保市县两级具备数量充足的专业队伍,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在线索核查方面,我省将继续保留并发挥好省市两级线索核查中心作用,实现省市县三级线索核查联动。

  

  持续严督实导,压实责任

  

  严督实导是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的关键“招数”。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中,我省也将持续抓实督导考评。

  

  省扫黑办将协同省级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务实管用的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督导制度机制;每年挂牌督办一批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并适时组织省级复查;会同平安四川办,将扫黑除恶斗争纳入平安四川考评体系。

  

  同时,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扫黑除恶工作第三方测评和群众评价机制,充分激励动员社会力量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