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往年 > 扫黑除恶 > 中央部署 >
1712名目标逃犯已到案1511名!全国扫黑办发布4起典型案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8-20 10:48:56 】 【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8月19日,全国扫黑办举行挂牌督办案件第4次新闻发布会,发布山东杨彦军案、湖南尚同军案、广东陈永森案、青海“袁氏兄弟”案等4起垄断行业领域的黑恶势力犯罪典型案件。山东、湖南、广东、青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通过视频连线,向新闻媒体介绍了案件办理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王洪祥在发布会上介绍,近一个月来,全国扫黑办紧盯“一十百千万”行动部署,通过领导包案、特派督导、纪法协同、逐案围歼等方式,加快推进挂牌督办案件办理。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办好挂牌督办案件为牵引,带动万起案件依法加快办理,推动“六清”行动目标任务加速实现。

目前,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111起案件中:

——已办结31起,尚在侦查阶段7起、审查起诉阶段17起、审判阶段56起;

——抓捕犯罪嫌疑人9504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3691人;

——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267.75亿余元。

发布会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雷东生主持。他指出,督办督导是解决突出问题的关键一招,这把利剑用好了,可以起到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效果。对未办结的挂牌督办案件,全国扫黑办将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请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予以监督。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姜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陈国庆,公安部副部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杜航伟出席发布会。

目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哪些新动向,全国扫黑办采取了哪些“新动作”,长安君带来发布会的最新消息。

工作责任压得紧实

7月20日至31日,全国扫黑办派出30个特派督导组分赴全国30个省(区、市)开展督导。聚焦重点地市、重点问题,以全国扫黑办或省扫黑办挂牌督办、交办的案件和线索,进行特派督导,促进专项斗争协调推进、均衡发展。

各地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全国扫黑办领导包案、特派督导进驻为契机,将大要案件办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带动全国各省(区、市)省级领导包案305起、地市级领导包案1700余起,形成领导挂帅、合力攻坚、攻城拔寨之势。

打击力度毫不放松

湖南尚同军涉黑组织盘踞花垣县近二十年,利用国家工作人员包庇、纵容,为非作歹,称霸一方,造成5死4重伤。湖南省靶向发力、协同作战,彻底打掉了该涉黑组织,捍卫了法律尊严,彰显了社会公平正义。广东公安机关先后组织发起11轮集中统一收网行动,实行大兵团作战,集中优势兵力靶向消灭一批黑恶犯罪团伙,侦破一批标杆性案件。

针对在逃的涉黑涉恶要犯,各地按照“逃犯清零”目标要求,持续加大追逃力度。浙江省实行全警追逃模式,加大悬赏力度,积极开展逃犯劝投工作,境内逃犯已全部到案,投案自首比例占45.4%。

目前全国1712名目标逃犯已到案1511名,到案率达88.3%。7月份,全国侦破涉黑组织61个、涉恶犯罪集团201个,破获刑事案件7620件、7151人。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291个、涉恶犯罪集团10418个,破获刑事案件364309件、410974人。

“打伞”“打财”强力推进

湖南尚同军涉黑案查办中,纪检监察机关抽调69名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同步上案,查处涉案公职人员89人,其中厅级干部2人、处级干部21人,有力净化了当地政治生态。到7月底,全国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64831件,处理77668人。

河南等地出台关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物处置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提升精准“打财”工作质效。截至目前,全国打掉资产在亿元以上的涉黑组织453个、资产3008亿元,各地对其中887家企业、632亿多元资产依法托管代管,保障了3.6万余名员工正常就业,为“六稳”“六保”助力。

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广西检察系统提速推进案件办理,全区51件存量黑恶案件全部提起公诉。山东省法院系统探索实行“多点互联+线上审判”的互联网庭审模式,提高了庭审质效。湖南全省法院举行扫黑除恶集中宣判,49家法院集中宣判黑恶案件94起,加速推进案件清结。重庆市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对全市所有重点涉黑涉恶案件进行包案督办,通过案件评查、实地暗访等形式,推动案件办理。

“六清”行动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涉黑涉恶案件3477起;各级法院共审结涉黑涉恶一审案件6016件、二审案件2916件,均超额完成案件清结的阶段性目标任务。

行业清源加速推进

江苏省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金融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开发运行全省信息监测平台,组织专项打击行动,全省涉债类警情下降13%,法院受理民间借贷案件下降32%,“套路贷”等非法金融活动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福建省设置电信诈骗犯罪的防火墙,让犯罪分子欲诈无门,欲诈不能,并引导社区矫正人员从歧途走向正途,从“电诈”转变为“电商”。青海省对交通运输等领域开展集中整治,查处各类涉路违法犯罪车辆120余万辆,全省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辽宁省葫芦岛市针对盗采砂石问题加大专项整治,近期共打掉盗采砂石团伙20个,破获案件39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23人,扣押涉案资产7640万元。广东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佳司法建议”评选活动,将司法建议办理情况“晒”出来,倒逼部门整改,助力“行业清源”。

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政法机关向行业主管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司法建议书、检察建议书、公安提示函共3.87万余份,着力推进源头治理,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