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枣山园区公安分局枣山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纪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9-10 09:11:0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

 传承枫桥经验   贴心服务群众


--枣山园区公安分局枣山派出所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纪实


  今年以来,广安枣山园区公安分局枣山派出所积极学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分局党委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公安职能,建立矛盾纠纷多元化长效机制,做实一室两队,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截至目前,共化解矛盾纠纷515起,均未发生反复,无一例矛盾纠纷转化为治安警情、刑事警情。
  
  一、夯实基础,矛盾化解阵地前移。枣山派出所现辖23个社区,辖区实有人口6.5万余人,企事业单位1000余家,辖区内高速路出站口3个,广安南站、汽车客运枢纽站、公交总站每天上万名流动人员,加之辖区在建工地多,外来务工人员聚集,社会隐患风险大。面对征地拆迁、劳资纠纷、业态冲突等各类矛盾叠加,冲突日愈加剧的局面,枣山派出所积极开展“六进六边”工作,社区民警通过社情民意大走访、暗查、摸排等多种形式,深入企业、群众家中收集社情民意,了解并设法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注重对小矛盾、小纠纷和小案件的化解,坚持用群众工作理念统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并会同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涉稳风险评估,及时掌握园区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和重大政策实施过程中的社情民意,以及相关不安定因素和矛盾纠纷,做到“未动先知”。截至目前,排查各类矛盾纠纷70余起、不安定因素20余起,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5起。
  
  二、健全队伍,矛盾化解多元化。主导打造由派出所民警、辅警、社区干部、网格管理员、专职调解员、律师等组成的“1+2+3+N”调解队伍,充分发挥网格员主动发现治安隐患、提前介入矛盾纠纷化解等职能作用,借力社区干部、当事人左邻右舍、亲戚朋友等人从中斡旋,努力使当事人冰释前嫌、握手言和,切实形成“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所,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进一步深化公调对接机制,积极争取党委政府支持,枣山派出所建立了人民调解工作室,聘请6名专职人民调解员。对专职人民调解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并请调解经验丰富的社区民警、司法人员,重点讲解矛盾纠纷的发现技巧、排查技巧、化解技巧,采取“岗前培训、跟班学习、以会代训、以强带弱”等方式,抓好法律规范和调解程序的学习培训。今年以来,该所人民调解工作室,共受理调解案件66起,调解成功66起,调解成功率达到100%。
  
  三、法理并重,始终坚持依法化解。对重点疑难矛盾纠纷进行梳理,按照具体情况进行分类、核查,逐一摸排基本情况和引发原因,做到事情起因清、情况明。商同法制部门对矛盾纠纷予以甄别,对诉求是否合理、合法提出意见和建议,并提供相应法律依据,在处置时,先期进行法制宣传。认真制定应急处突方案,在突发事件、群体性事件、不稳定因素发生后,及时安排民警进行现场维护和告诫,防止打砸抢烧、拉横幅扯布标、封门堵路和冲击办公场所等扰乱社会治安秩序等违法行为发生。一旦发生当即制止,依法打击处理予以震慑,全力保障辖区正常的生活秩序。2018年,依法行政拘留该类违法人员22名,并进一步侦查,刑事拘留4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人员,追回农民工工资800余万元,及时配合相关部门将工资发放到农民工手中,有力维护了园区社会稳定。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