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斗在救灾一线的“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09-16 13:22:23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余力 张磊

  

IMG_1294.JPG


  面对地震,他们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守护平安,他们不辞辛劳,永葆初心。在9.8威远“5.4级”地震中,威远县公安局高石派出所犹如一座堡垒,7名党员民警犹如7面飘扬的旗帜,在救援中彰显着新时期“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优良品格,全心全意守护着辖区群众的平安。

  

  面对灾难,他们不退缩

  

  9月8日6时42分,当大多数人都还沉浸在梦乡时,值班民警余孟霖正在值班室准备处理前夜的接处警。突然,水杯、灯、电脑开始晃动起来,随着,房屋开始摇摆,余孟霖惊觉,地震了。6时55分,中国地震台网速报发布消息:内江市威远县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高石镇是受灾区之一。

  


IMG_1295.JPG


  灾情就是命令,7时10分,派出所7名民警、7名辅警无一缺席在派出所集结,群众受灾情况如何?有没有人员伤亡?……一连串的问号亟待答案。“走,先去看看场镇上的情况!”所长刘国民一声令下,派出所民警分为3个小组,到场镇开展救灾工作。

  

  在高石正街,一房屋墙体开裂,有瓷砖掉落在街道上,存在安全隐患,巡逻到此处的余孟霖立即和居委会干部一道,将房屋内的群众疏散出来,在外围拉起警戒线;“报告,胜丰村村干部反映有一处民房垮塌”,刘所长立即带领民警前往救援,所幸无人员伤亡,刘所长立即对相关情况进行查看,并立即向党委政府报告,同时组织民警在垮塌房屋周边拉起警戒带,并对周边群众进行疏散,确保安全……

  

  协助开展救援、安全隐患排查、街面巡逻、疏导受灾群众,一天下来,汗水让警服湿了又干,泥巴让裤腿和鞋子增加了一层厚重,“所幸没有大的伤亡”晚上7时40许,在食堂简单刨了几口饭后又要到街面开展夜间巡逻的刘所长脸上露出了欣慰笑容。此次地震中,高石镇无一人员伤亡。

  

  蓝帽白帽,他们一肩扛

  

  高石地处威远东北,与资中交接,是进出威远的交通咽喉。9月8日地震发生后,副指导员顾彬像往常一样,拿起白警帽、穿上绿马甲,在途径高石的资威路值守,确保道路交通畅通,避免发生交通事故。

  

  一守,就是一天。

  

IMG_1292.JPG


  “对于我来说,像这样在道路上执勤已经司空见惯了”顾彬告诉记者,从2018年下半年,威远县公安局实行农村派出所与农村交警中队合署办公改革,高石派出所民警在接受专业的道路交通警务技能培训后,每个民警戴上藏蓝警帽就能调节纠纷、化解矛盾、打击犯罪;戴上白警帽就能指挥交通、处理事故、维持秩序。

  

  “累是累点,但改革后派出所警力更多了,警务资源也相应配套增加,干起活路来更加得心应手”刘国民所长介绍,自改革以来,全镇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发生率下降了50%,没有一起人员死亡的交通事故,同时派出所的矛盾纠纷量也相应下降了23%。

  

IMG_1293.JPG


  “在资威路守了一天,看到救援车辆畅通通行,道路交通秩序平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平安,就是最大的安慰和鼓舞。”顾彬对记者说。

  

  服务群众,他们用真情

  

  真情换真心、真情赢民心。今年6月15日15时许,郭某在去镇上银行存钱的路上遗失积攒了多年的6000元现金,老人无儿无女,这一大笔钱是自己这些年种地、卖菜和政府补贴积攒下来的所有积蓄。民警在和老人交谈时,明显感觉到老人情绪激动。于是,民警一边安抚老人激动的情绪,同时迅速投入到调查工作中。通过走访调查和调取周边监控,民警发现老人的钱是在去银行的路上落掉的,随后,民警通过“一标三实”系统查询找到捡钱者。历经三个多小时的努力,民警终于将钱送回郭某家中归还给他。当拿到失而复得的六千元钱时,老人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图片由威远县公安局提供)


编辑:李雁佳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