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花开蜀地 优秀7所现场讲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1-19 10:31:1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见习记者 周靖 王亮 文/图

  

  昨(18)日,四川省优秀公安派出所“枫桥经验”宣传展示活动举行。我省入围公安部全国首批命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候选对象名单的7个派出所所长、民警分别讲述了各自派出所的特色亮点。

  

  以“四做”创优“少城枫桥”

  

  讲述人: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黄瓦街派出所所长 杨勇

  

  黄瓦街派出所系公安部命名的“一级派出所”,辖区面积1.68平方公里,下辖13个社区,实有人口6.5万人。辖区是省委所在地,被誉为“成都会客厅”的宽窄巷子等着名景点也在辖区内。

  

  该所做强引领力、向心力、创新力“三个聚合”,推行所长进街道党工委任工委委员、党员民警担任社区副书记,在每个院落创新推出“五微一岗”,将派出所党员示范岗建在警务链上,夯筑最忠诚“红色基石”。建立数据融合“信息人防网”,360度的宽窄巷子街景图精准辅助安保和警卫工作的决策与指挥,在采集流浪人员信息过程中,派出所找到了失散10余年的山东菏泽男子亓占军。建立智能感知“隐形技防网”,联动共治“显形联防网”,一呼百应“应急指挥网”,以立体守护擦亮了最平安“成都名片”。将大数据视觉化、图形化、模块化,围绕“服务宜游魅力景区,打造高品质平安少城”目标,引入“高危企业入驻审核”机制,建立“微空间”“老党员工作室”,多元化解矛盾。首创的“商居联盟靶向调解”机制获“2018年成都网络理政十大创新案例奖”。坚持延伸便民触角,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坚持服务中外游客,做优蓉警便民“国际化”品牌;坚持跟进特殊群体,共建智慧防范“平安共同体”,辖区群众满意度达98.8%。该所先后获得“全省优秀公安派出所”“五四红旗团支部”“全省最强支部”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6次,涌现了全国二级英模江志敏等先进典型。

  

  致力灾后重建 探索“三羌共治”

  

  讲述人: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永昌派出所所长 吴林

  

  永昌派出所系公安部命名的“一级派出所”,是“5·12”地震灾后重建的城区派出所。

  

  该所坚持党建统领,传承红军长征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先后涌现出母广川、温高欢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针对灾后重建时期劳资、安置等矛盾纠纷,坚持与社区联动联调,做到80%以上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针对全国唯一羌人聚居自治的县情,设立“尔姆调解室”,探索“三羌共治”(羌人、羌风、羌俗)矛盾化解新机制,有效维护了民族团结稳定。同时,该所还设立“心理警务室”,用疏导方法抚慰灾后辖区群众心理创伤;成立“李云联调室”,充分发挥辅警李云“人熟、地熟、擅长群众工作”的优势,运用“六个一点”工作方法,有效调处矛盾213起,消除矛盾隐患28起;打造多个北川人民家喻户晓的公安品牌。组建“那古勒”义务巡逻队、羌城社区e警等群防队伍,自主开发“群联惠、全民防”群防信息平台,设立安防体验培训中心,倾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自主研发的“校安宝”“羌山卫士”等报警系统获得多项国家专利。提供“一站式”“指尖式”“延伸式”“精准式”四项服务暖民心,做到了“服务不缺位”。该所先后获得“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银奖”“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等称号。

  

  以“四心”通向民心

  

  讲述人: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西城派出所副所长兼社区民警  聂子奇

  

  西城派出所继承罗瑞卿大将忠心向党、赤诚为民的优秀品质,推出以“红色党课”铸忠诚警魂、“青蓝计划”老带新、“工匠民警”培养业务尖兵为内容的党建工作“三大载体”,采取“支部引路、党员带路、载体铺路”的方式,推行“党建延伸+社区警务+社区治理”联创模式,社区民警全部入职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实现基层党建和社区警务、社区治理的深度融合,以“红心”接力锻造忠诚“铁军”;开展警民“连心”行动,通过落实勤上门、勤走访、勤记录,早排查、早预警、早处置“三勤三早”,开展“六进六边”工作,加强源头治理;对接相关部门建立信息联通、工作联动、纠纷联调的“三联机制”,高效化解矛盾纠纷。55岁的老民警罗兴正,克服因痛风行走不便的困难,三年走访群众逾万人,排查预警有效信息近600条,先期化解矛盾118起,被居民称为“兴正大叔”。民警魏光的“老魏调解室”,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满意率达100%。他历经近三年努力,配合相关部门化解了一起长达13年、涉及400余户的“烂尾楼”纠纷。

  

  推行“西城守望”联防模式,组织发动群众300余人组建起5支“治安联盟”,携手法律工作者组建“法律服务志愿者”,联合社区开设7个“众筹平安积分超市”,实施“放心”工程守望平安家园,打造“最强民力”。以“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为契机,开展“一警走千家,一警交百友”活动,“贴心”服务打造邻家警察,使辖区情况掌握更加清楚、服务群众更加直接、警民关系更加融洽。建所69年来,该所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集体三等功16次。

  

  建立“平安e家”现代警务机制

  

  讲述人: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龙透关派出所民警 孔思捷

  

  龙透关派出所辖区商业繁荣、人口密集、小区林立,是泸州经济核心高地。

  

  近年来,该所充分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建设“最强支部”,锻造公安铁军,先后培养出30余名各级先进党员模范,连续三年全所“零违纪”。以“云墙”工程为依托,整合“天网”“雪亮工程”视频资源,抓实“三必勘”制度,建立联勤警务站、“屯备一体”快反工作站,打造平安类社会组织“五彩联盟”,全面开展“圈层化”防控。以推动群众工作方法转型升级为突破,建立“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化解构架,落实人民调解员驻所机制,构建平安微信群,建立以物管为主体、业委会代表参与的群众自治组织,不断巩固平安稳定末端工程。2016年,“空间爱琴海”小区因基础设施问题罢免两届业委会、更换三家物业管理公司。民警裴静利用微信群了解群众诉求,通过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获得业主信任支持,经过多方协调有效化解了该起矛盾。

  

  该所推出“一网双微”平台、户籍办理“容缺受理”服务,采用双向快递方式办理相关业务,实现了业务上线“一键”预约、流程公开“一站”办理、延伸服务“一线”到底。2014年,该所被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表彰为“210工程”示范单位;2019年,该所党支部被省公安厅党委授予全省公安机关“最强党支部”称号。该所“一网考”成绩连续两年名列全省前二名。

  

  重点建设“五个最强”

  

  讲述人:广安市公安局协兴园区分局协兴派出所民警 金鑫

  

  协兴派出所是守护小平故里的红色警队。派出所充分发扬“把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依托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实施“红色精神”“红色基因”“红色细胞”三大工程,规范建设“一室、一厅、一长廊”红色阵地,筑牢信仰之基;以村(社区)为单位,设立警民联系点22个,落实“一村一警务助理”,将警务触角延伸至村组;发动群众组建“红袖章”志愿者队伍25支,常态开展“三巡四联五帮”,变民力为警力。同时,将“三查四有五定期”警务服务触角主动延伸至农村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等新留守群体,广泛开展上门办理公安业务、送证上门及走访帮扶等活动。在派出所设立驻所调解室,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3名,在村组物建人民自治调解员25名,形成“专调+民调”纠纷化解模式;创新“家事院坝会”调解法,充分发动乡贤、五老,开展“能人调解、贤人说理”。依托警民联系点,为群众提供代办、约办、上门办等服务,每月定期开展“流动服务”,全面推广“微信群+微信小程序”“双微”自助服务平台,83项公安业务实现“一网通办”,打通“最强服务”“最后一公里”。对小平故里5A旅游景区核心区域、重点路段24小时盯防,保护游客利益不受侵害,实行“四快”机制。2018年以来,该所有效调解涉游矛盾纠纷153起,帮助困难游客1200余人。

  

  建所37年来,该所曾连续4届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连续2届被公安部表彰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队伍连续15年无违纪违法记录,成功创建全省公安机关首批“最强支部”。

  

  立足“商圈警务”区位特征

  

  讲述人:成都市公安局锦江区分局春熙路派出所所长 邓宇

  

  春熙路派出所辖区是成都市最具人气的中央商业商务区和网红打卡地。该所以创建“最强党支部”“最优党小组”为抓手,全面落实所长兼任街道党工委委员,社区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党委副书记制度,主动融入街道社区管理服务事务,实现公安工作与商圈治理深度融合;针对辖区楼宇经济、总部经济发达,消费纠纷、用工纠纷高发易发的实际,建立以“春熙嬢嬢”“正义锦江”为代表的矛盾纠纷多级联调机制,实现矛盾不出商圈,纠纷调解成功率超过90%;立足商圈街面扒窃突出的治安特点,充分运用“钟亚杰技战法”,通过“锦云智数”警务云平台,依托覆盖商圈的各类监控探头和社会群防力量,建立起一张技术叠加人力的“天罗地网”,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违法犯罪进行靶向式精准打击和全方位动态防范。社区民警深入各重点区域持续滚动摸排,成功标注121名外省同籍扒窃犯罪高危人员。通过大数据平台布控,高危人员离开原籍即纳入执法办案队视线。运行以来,辖区侵财类警情同比下降43.5%。以护航经济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将“一站式”警务服务延伸到社区,打造“15分钟工作生活服务圈”。

  

  建所69年以来,该所先后获得公安部、人事部“人民满意派出所”“全国模范公安派出所”“全国公安系统先进集体”“四川省先进集体”“全省优秀公安派出所”等省级以上表彰奖励43次。

  

  “五治”破解老旧城区治安难题

  

  讲述人: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民警 戴鹏 张佳

  

  位于雅安市雨城区城郊接合部的河北派出所,面对欠发达地区老城老街社会治安防治困局,从深耕警民关系破题。大力改革派出所勤务模式,落实社区民警专职化,让社区民警有了更多时间和精力走入辖区,组织发动、服务群众,融入社区基层治理,涌现出了被群众亲切称为“戴妈”的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戴鹏、全省优秀社区民警杨浩等一批先进个人。戴鹏为解决辖区江北公寓大院下水道堵塞、居民相互扯皮问题,每天楼上楼下跑,挨家挨户做动员,终于说服居民交齐卫生费,恢复小区洁净。社区民警魏鹏彪、李勇帮助一名“三进宫”、有涉毒前科人员张某解决了办银行卡、低保、公租房等生活困难,走上回归社会之路。

  

  派出所坚持源头治理,创新“四式调解”和“三网化解”,建立与兄弟公安机关和司法行政审判机关联动联调机制,连续3年未发生一起“民转刑”案件。坚持群防群治共建,指导成立“三雅红袖”义务巡防队,实行沿街商铺“十户联防互助”自治,变派出所孤军奋战为辖区群众全员参战。坚持创新服务管理,推行特种行业“星级化管理”模式,开通“戴妈聊河北”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小创新”解决群众“大问题”,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爱戴和拥护。从2016至2018年,辖区发案连续3年保持20%以上的降幅,连续3年每年在全市派出所综合考核中均获得第一名。建所69年来,该所无一起违法违纪案件发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5次。


编辑:孙小媛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