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瓦街派出所:擦亮最平安“成都名片”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1-22 09:03: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黄瓦街派出所位于千年少城片区,辖区内有被誉为“成都会客厅”的宽窄巷子,有全国著名的“网红打卡地”泡桐树街区,有65处党政机关,还有重要文创产业基地“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如何让辖区居民安居乐业,让宽窄巷子日均5万人次的游客玩的安心、舒心、放心?“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新时代的‘枫桥经验’为我们指明了奋进的方向。”黄瓦街派出所所长杨勇说。

  

  在成都公安“一所一品”警务战略背景下,该所通过做强“三聚合”,进行“一室两队”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做精“四张网”,以立体守护擦亮最平安“成都名片”。通过创建“五微一岗”“商居联盟”“百商联勤”等,实现了社区的多元共治和矛盾纠纷的多元化解。营造出了宜业宜居平安祥和的商住环境,赢得了辖区群众和入住企业的一致赞誉。

  

  泡桐树街紧邻宽窄巷子,是一条以酒吧餐饮为主体的特色街区,由此也带来了噪音和油烟扰民的问题,多次发生住户和商家打架的治安案件。刚开始,黄瓦街派出所每天在这条街道上的的接报警量有10多起左右。为彻底解决矛盾,该所在泡桐树街建立了由城管、公安、市场监管、税务、交警等部门和78家商户及居民代表组成的“商居联盟”,成功调解商居矛盾46件,实现商居和谐共处的良好格局。目前,该片区警情量由原来每天10余起,下降到现在每月不到2起。

  

  为了实现辖区平安和谐,黄瓦街派出所倾力打造“传统+科技”“脚板+网络”相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为重点核心区域提供精准平安保障,扒窃案件同比下降72%,重特大刑事案件及消防事故为零。同时,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在“少城国际文创硅谷”园区设置24小时自助办证服务机,在老旧院落小区安装人脸识别、智能门禁,为辖区无业人员免费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与辖区中小学幼儿园构建起警、校、家“三位一体”的校园智慧安防平台。

  

  本报记者 张磊 见习记者 周靖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