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河北派出所:老城区有新“枫”景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1-26 09:31:1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雅安市雨城区河北片区是典型的老旧城区,共有各类小区大院201个,其中有正式物业规范管理的仅30个,有业主自治委员会自治自防的72个,而“三无”(无人防、物防、技防)的“全开放式”小区有99个,近一半实有人口(18999人)居住于内;辖区另有各类旅馆酒店民宿163家,其中30张床位以下的就有93家,多为“小旅店、民改宿”,是“盗抢骗”案件、“黄赌毒”和火灾隐患最容易滋生壮大的“温床”……

  

  在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过程中,雅安市公安局把握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以“社区警务”为增长极,在警民关系上深耕细作、推陈出新,提升群防群治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全力打造“老旧城区社会基层治安治理样本”。“以前出租车行业存在的拼客、绕道等现象得到规范,乘客满意度越来越高了……”出租车司机李文全是“三雅红袖”的一员,平常在严格要求自己的同时,还会利用空余时间监督纠正其它车辆违章和乱停乱放等行为。2018年,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组织治安积极分子成立“三雅红袖”义务群防队,同时在该群防队中建立党小组,12名党员纳入派出所党支部管理,队员们在派出所的指导下开展街面巡逻、协助民警入户调查、为群众服务等工作。“队伍起初只有5人,在很短的时间内,他们就在提供犯罪线索、排查安全隐患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帮助群众挽回损失12万余元。”河北派出所所长杨康介绍,前不久,“三雅红袖”队员在夜间巡逻时,发现有一家已关门的商铺内不断往外渗水,该队员随即联系民警,后查证系店内水管爆裂,“商铺主要经营药物,幸亏及时发现,没有造成大的损失。”如今,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院舍保安等群体都加入到“三雅红袖”义务群防队伍中,河北辖区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逐渐形成。“三雅红袖”只是河北派出所建立群防群治长效机制,发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合力构建和谐稳定辖区环境的一个缩影。该所根据老城区矛盾纠纷多元化特点,将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退休法官等纳入,建立“网上调解室”,并将驻所调解室全面延伸至辖区5个社区,实行“预约+急诊”工作机制,同时,全面构建“律警法”人民调解室,做到“矛盾不上交”。依靠群防群治工作思路,该所每日警情和矛盾纠纷不断下降,辖区立刑事案件数已连续三年保持20%的降幅,治安形势不断向好。

  

  李林 本报记者 杨棕贤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