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安全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蜀中大地遍地开花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1-19 10:29:2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

m_0b396a4bea514ccdf9ba9359bb2ca467.jpg

北川县公安局永昌派出所坚持与社区联动联调,做到80%以上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

  

  本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省公安厅供图

  

  14日下午,被誉为“成都会客厅”的宽窄巷子里,初冬的阳光从枝蔓间倾泻下来,游客和文青们汇聚于此,泡一杯清茶,尽享悠闲时光。这份安逸背后,是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黄瓦街派出所民警们对平安的守护。“巷子虽古老,但我们对辖区群众平安期待的回应永远年轻;巷子再窄,只要我们扎根在此,平安大道终将汇成……”黄瓦街派出所所长杨勇说,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该所指明了奋进的方向。

  

  在“枫桥经验”遍地开花结果进程中,我省公安机关紧扣一条主线,突出“三个着力”,以打造“五个最强”为抓手,大力建设“七型公安”,锻造“四讲”公安铁军。把学习发展“枫桥经验”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抓手,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推行公安机关与群众路线相结合的四川版“枫桥经验”,培塑出了一批先进典型,将“枫桥经验”发扬光大。7日,公安部对全国首批命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候选对象名单予以公示,我省申报的6个正选+1个备选派出所全部入围,是全国入围数量最多的省份,其中,成都是全国唯一入围两个派出所的省会城市成效突出。

  

  “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公安机关精心组织、周密实施,广大派出所热情高涨、踊跃参与,社会各界密切关注、大力支持,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持续不断的创建热潮,涌现了一大批具有本地特色的典型亮点,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局面,‘枫桥经验’的精神内涵在四川公安实践中熠熠生辉。”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相关负责人说。

  

  ■ 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派出所遍布城市乡村,是公安机关守护一方平安的前线,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对整个公安机关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发挥了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在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中担负着重要职责。全省公安机关通过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全面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推动平安四川建设向高质量发展。

  

  全国首创“一标三实”工作经验、率先建立省级统筹的派出所等级评定“一网考”管理体系、2018年全省警综平台建设考核全国第一、我省派出所工作在公安部考核中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公安基础治理经验被推荐上报到中央司改办……一个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成绩,是我省公安机关使出“绣花”功夫,深耕公安基层基础工作的成果体现。

  

  为给群众提供精准服务、精准急救,对犯罪现象实施更精准打击,我省以“一标三实”为抓手,围绕“人、房、物、业”开展的“标准地址和实有人口、实有房屋、实有单位”信息采集录入工作,打造出符合四川实际、具有鲜明特色的全国公安“四项建设”四川版本。位于首任公安部长罗瑞卿诞生地的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西城派出所,借助“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开展“一警走千家,一警交百友”活动,使辖区情况掌握更加清楚、服务群众更加直接、警民关系更加融洽。今年5月,民警张红萍通过视频巡查和“一标三实”基础信息核对等手段,连夜为辖区居民小钱找回其不慎遗失的价值8万余元的结婚钻戒,新郎新娘热情邀请张红萍为他们证婚。

  

  实现社区矛盾处置于未然、警情数量和刑事发案的大幅下降……“一标三实”在我省各地区落地开花,结出硕果。同时,我省公安机关还在全国首创“一标三实”工作经验,公安基础信息每年查询使用量上亿次,占公安信息系统查询总量的95%,为全警合成作战、情报研判提供了强大支撑。

  

  为激发基层警务人员工作动力,提高业务能力,推动阳光警务建设,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省级统筹的派出所等级评定“一网考”管理体系,并在全省全面推广。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提升全省公安机关执行力和工作效率,省公安厅紧紧围绕全省公安工作重点,在全省公安机关范围内制定施行“督察、考评、推进”制度,推动各项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促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水平不断提升。“一网考”“督考推”管理系统助推“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不断压实派出所回归基础工作主业的动力。通过实施派出所等级动态升降和奖惩激励,一批工作业绩突出的派出所被通报表扬、表彰奖励,一批工作敷衍塞责、弄虚作假的派出所被通报批评、摘牌停挂。目前,我省的“一网考”管理体系被公安部作为典型经验在全国推广。

  

  ■ 做实做强社区警务

  

  社区组成人员结构复杂,纠纷矛盾细而多。全省各地派出所充分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做实做强社区警务工作,以社区小平安累积社会大平安。

  

  广安市公安局协兴派出所党支部确立“坚持党建统领、打造最强支部”的党建工作思路,通过与邓小平故居管理局开展支部联创、党员民警带头开展“六进六边”“每月党员之星”评选等活动,不断丰富党建活动载体,有力强化了在发扬“枫桥经验”过程中,党建工作对各项公安工作、队伍建设的引领和导向作用。该所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所、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为“公调对接”搭建新平台、优化新法则、完善新机制,落实专职调解员驻所,着力构建一体多元化矛盾化解新模式,让“小”调解起大作用。

  

  泸州市公安局江阳区分局龙透关派出所弘扬“枫桥经验”优秀传统,建立“平安e家”现代警务机制,在社区管理工作中,搭建各类微信群80余个,畅通警民沟通渠道,掌握矛盾发展趋势。按照“1+2+N”比例配置民警、司法人员和社区干部作为调解力量,运用“实地+互联网”模式开展人民调解。

  

  南充市公安局顺庆区分局西城派出所55岁的老民警罗兴正,始终相信群众口中的“社区八卦”和“鸡毛蒜皮”是最真实的信息来源,克服因痛风行走不便的困难,坚持“三勤三早”工作方法,进群众门、交群众心,3年走访群众逾万人,排查预警有效信息近600条,先期化解矛盾118起,被居民亲切地称为“兴正大叔”。

  

  ■ 全面深化便民举措

  

  “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用心用情去耕耘警民关系、用力用劲去防范化解风险,派出所才能真正践行好新时代“枫桥经验”。

  

  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安局永昌派出所是“5·12”地震灾后重建的城区派出所。针对灾后重建时期劳资、安置等矛盾纠纷,该所坚持与社区联动联调,做到80%以上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发现和化解;针对全国唯一羌人聚居自治的县情,设立“尔姆调解室”,探索“三羌共治”矛盾化解新机制,有效维护了民族团结稳定。

  

  为了群众、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是“枫桥经验”的精髓,其中“为了群众”是核心要义。为了尽最大可能方便群众办事,龙透关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警务理念,实现严格执法的刚性与便民利民的柔性相结合;归并户籍业务,推出“一网双微”平台线上预约、在线预审等服务,设置自助办理设备,70%审批业务实现在线预约;落实周六半天服务制度,推出户籍办理“容缺受理”服务,罗列材料清单,避免群众“来回跑”;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对大型机构实行集中上门办理……一系列细致入微、接地气的服务举措,将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真正做到了警民一家亲。

  

  永昌派出所在各社区设立流动警务服务站,研发“社区精服”智能服务平台,分类服务辖区群众。在派出所内开展“以买代捐”帮扶困难家庭,先后为28名困难学生寻求社会资助10余万元。协兴派出所将“三查四有五定期”警务服务触角主动延伸至农村留守妇女、空巢老人等新留守群体,广泛开展上门办理公安业务、送证上门及走访帮扶等活动,为空巢老人送去切实的服务和关爱。

  

  据了解,我省5人以下派出所从2013年的2505个下降至目前的502个,1859个城区和重点乡镇派出所实现了人民调解组织全覆盖。在2018年第三方测评中,派出所辖区治安状况满意度、派出所服务水平满意度两项指标创五年来新高。我省派出所工作在公安部考核中连续两年排名全国第一。

  

  ■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新时代“枫桥经验”作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不断推动民警从警务活动执行者向平安建设组织者转变,发动更多群众参与公共事务与社会治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

  

  春熙路作为全国闻名的繁华商业街区,日均人流量40余万人,节假日峰值更是超过100万人,是外地游客来成都必须打卡之地。与此同时,扒窃、交易纠纷、用工纠纷等典型案(事)件频发。春熙路派出所探索社会治理新路径,依托“1+3+N”专群联动机制,撬动了“春熙嬢嬢”“正义锦江电子红袖套”“商圈联勤联动”等“八类十三种”社会综治力量1536人,发放电子红袖套500个,协调各类综治力量参与辖区治安信息摸排、街面巡逻、治安防范、矛盾纠纷调解等基础工作,形成平安商圈建设的强大社会合力。

  

  雅安市公安局雨城区分局河北派出所民警戴鹏,是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他被群众亲切称为“戴妈”。在工作中,戴鹏坚持群防群治共建,指导成立“三雅红袖”义务巡防队,实行沿街商铺“十户联防互助”自治,变派出所孤军奋战为辖区群众全员参战。推行特种行业“星级化管理”模式,开通“戴妈聊河北”网上群众工作平台,运用科技手段“小创新”解决群众“大问题”,赢得了辖区群众的爱戴和拥护。

  

  在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中,我省公安机关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积极探索基层警务新模式、新机制、新方法。在防控风险、创新警务、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新进步,形成了一系列可圈可点的群众工作方法,努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让新时代的“枫桥经验”在蜀中大地落地生根,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公安力量。


编辑:孙小媛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