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8-06 09:05:5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讲两学三讨论”学习教育“活”起来

  

我省推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李丹)昨(5)日,记者从省法院获悉,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启动后,在省法院指导下,作为试点单位之一的宜宾中院紧紧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理论武装、警示教育、英模示范、能力提升”,以“四讲两学三讨论”为载体,促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四讲”提高思想认识

  

  据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连日来,宜宾中院通过专家讲理论、领导讲实践、干警讲经验、典型讲事迹,促进干警们思想认识再提高。

  

  宜宾中院先后邀请了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省法院驻点指导组领导对全院230名干警进行专题辅导,深入解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理论基础、实践意义和方法路径,切实提高干警政治站位;组织10名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机关13个在职党支部或联系点法院,讲教育整顿专题党课,设立“政治督导员”制度,提升基层干部实践能力;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驻村书记、办案标兵开展经验交流,选送优秀年轻干警上挂、下派到艰苦地区锻炼,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学习英模的良好风尚。

  

  “两学”强化内心共鸣

  

  “基地学”强精神之钙。在宜宾这块美丽的红色土地上,曾涌现出赵一曼、李硕勋等一大批革命先烈,谱写出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宜宾中院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大力开展革命传统精神活动,精心打造学习载体。例如,打造法治记忆陈列馆,组织全院干警参观学习,强化内心共鸣、坚定法治信仰;以支部为单位,持续深化政治轮训,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赵一曼纪念馆等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补钙壮骨、立根固本。“庭审学”筑底线之基。宜宾中院充分利用法院自身独特优势,积极用好“庭审课堂”这一载体,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以警示教育促进干警学法纪。在向某某被控受贿犯罪案件庭审中,宜宾市级政法各单位200余名干警现场旁听,强化警示震慑作用。

  

  “三讨论”淬炼初心

  

  在开展“绝对忠诚”大讨论中,宜宾中院13个党支部、52名支部委员带头忆入党初心、讲入党故事,13个支部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淬炼信仰不变色、立场不动摇、方向不偏移的政治定力。

  

  在开展“绝对纯洁”大讨论中,宜宾中院机关各支部共产党员围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廉洁风险防控4个方面内容作主题发言,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

  

  在开展“绝对可靠”大讨论中,宜宾中院以全面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办案质效为导向,围绕学习宣传民法典、依法妥善审执涉疫案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纵深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等8个方面组织专题研讨,引领队伍司法能力提升。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