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中院坚持“三学”方法夯实队伍教育整顿思想根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7-30 20:08: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李丹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7月30日,记者从省法院获悉,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启动后,宜宾中院高度重视,以学习为先导,多措并举,创新载体形式,突出领导带头、专业研讨、问计各方,深化交流学习,增强队伍政治自觉,夯实队伍思想根基。


  

  领导带头示范学  在“引”上立标杆

  

  “既要抓好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发挥,也要特别突出领导干部这些关键少数,着力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效应。”宜宾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玉泉在工作部署中强调。教育整顿活动一开始,宜宾中院就确定“一级带着一级干,党员做给群众看”的工作思路,在理论学习中,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内容,学深悟透。班子成员在抓好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分别到所在支部讲专题党课,并组织开展“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大讨论,带头忆入党初心、讲入党故事,营造了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灵活多样交流学  在“深”上见真章

  

  在做好党创新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如何紧密结合法院实际深入学、学以致用?一直是干警们关注的问题。宜宾中院以提升干警调研能力为导向,完善“交流、培训、激励”机制,组建宜宾市法院学术研究人才库、应用法学调研骨干团队,广泛开展座谈交流,增强研讨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坚持深化“院校合作”,组织召开“宜宾法官讲坛”,邀请宜宾学院法学院院长刘廷华等进行调研指导,促进高层次专业化培养。把专业需求和岗位需求有机结合,组织开展《民法典》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根据《民法典》调整民事案由层级、民法典溯及力的适用及例外、民法典与商事单行法的协调适用等8个方面进行研讨,引领队伍在深度学习中提升司法能力。


  

  问计各方开门学  在“透”上用真功

  

  在教育整顿活动中,宜宾中院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注重听取当事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媒体记者等各方面声音,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广开言路,以邀请参加座谈或直接上门征求意见的方式,从学习教育提升、切实解决执行难、司法便民利民、审判效率提升等方面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宜宾中院完善相关工作方案,确定了“法院开放日、开门搞整顿”“查纠问题、边整边改”“青年干警、执法先锋”“绝对忠诚、公正为民”等12个阶段工作主题,为创新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相关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