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宾中院“四讲两学三讨论”让学习教育工作“活”起来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8-04 17:38:2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李丹 夏菲妮

  

  8月4日,记者从省法院获悉,宜宾中院紧紧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坚持党建引领,突出“理论武装、警示教育、英模示范、能力提升”,以“四讲两学三讨论”为载体,促进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四讲”促思想认识再提高

  

  宜宾中院先后邀请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省法院驻点指导组领导对全院230名法院干警进行专题辅导,深入解读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理论基础、实践意义和方法路径,切实提高干警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组织10名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机关13个在职党支部或联系点法院讲教育整顿专题党课,6名机关党委委员、7名机关纪委委员下沉支部担任“指导员”,17名廉政监察员交叉担任“政治督导员”,通过讲授党课、座谈交流、实地指导等方式,与干警交流工作思路、心得感悟、方法技巧等,提升基层干部实践能力。

  

  与此同时,宜宾中院成立青年工作委员会,加强对青年干部的教育培养,开展“书香法院·智信精神”全员读书活动,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驻村书记、办案标兵围绕基层党建、司法办案和服务群众等开展经验交流,选送优秀年轻干警上挂、下派及到艰苦地区锻炼,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积极选树全国法院扫黑除恶先进集体——市中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献身审判事业的“老黄牛”——陈志勇、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刘俊路、十年扎根山区法庭模范法官——谢泽秋等英模,组织先进事迹报告会,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


  

  “两学”强精神之钙、筑底线之基

  

  在宜宾这块美丽的红色土地上,曾涌现出赵一曼、李硕勋等一大批革命先烈,谱写出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大师古镇文化抗战、川滇黔游击纵队“策应丰碑”……在这里留下了熠熠生辉的红色印记。

  

  宜宾中院利用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大力开展革命传统精神活动,精心打造学习载体,以新中国成立以来宜宾法院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过程中的自身成长变化为脉络,打造法治记忆陈列馆,展现宜宾法院从巩固新生政权到建设平安中国、从镇反剿匪到扫黑除恶等历史进程中的成长足迹,组织全院干警进行经常性参观学习,强化内心共鸣、坚定法治信仰;持续深化政治轮训,以支部为单位,组织16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到赵一曼纪念馆等地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以课堂教学、现场教学、体验教学等多种形式,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补钙壮骨、立根固本。

  

  另一方面,宜宾中院充分利用法院自身独特优势,积极用好“庭审课堂”这一载体,组织干警旁听职务犯罪庭审,以警示教育促进干警学法纪。市法院开庭审理向某某被控受贿犯罪案件,市级政法各单位200余名干警现场旁听,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现场教育以案明纪,分批组织230余名干警参观法纪教育基地,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听取违纪违法干警现身说法,引导干警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创作题材以案说法,以“2.12”涉黑专案为主线,拍摄扫黑除恶专题片,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确保警示教育触及灵魂、发人深省。


image.png

  

  “三大讨论”让学习教育触及灵魂

  

  开展“绝对忠诚”大讨论。宜宾中院13个党支部、52名支部委员围绕“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为主题,带头忆入党初心、讲入党故事,13个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上的演说《整顿党的作风》,集中组织观看专题教育片《忠诚》,淬炼信仰不变色、立场不动摇、方向不偏移的政治定力。

  

  开展“绝对纯洁”大讨论,宜宾中院机关各支部共产党员围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规范司法行为、不断改进司法作风、强化廉洁风险防控4个方面内容作主题发言,广泛听取其他党员同志意见建议,撰写心得体会80余篇,其中第三党支部干警撰写的心得体会《田坎路边的茉莉花》被新华网客户端、中国法院网等国家级媒体采用,新华网客户端点击量49.2万人次。

  

  开展“绝对可靠”大讨论,宜宾中院以全面提升干警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办案质效为导向,围绕学习宣传民法典、依法妥善审执涉疫案件、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纵深推进诉源治理实质化、完善审判监督管理机制等8个方面组织专题研讨,引领队伍司法能力提升。坚持“请进来”和深化“院校合作”,创办“宜宾法官讲坛”,邀请四川轻化工大学法学院、宜宾学院法学院的专家学者进行指导讲评,促进高层次专业化的人才培养。开展轮值轮训、实战比武活动,组织司法警察岗位练兵技能集训,评选全市法院“十佳庭审”“十佳裁判文书”“办案标兵”,努力提升司法能力和业务本领。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