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剑”教育整顿 眉山公安开启“456”强警新模式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8-06 09:22:43 】 【 来源:中国警察网

  中国警察网讯 7月30日,四川省眉山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这标志着眉山公安系统全面启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试点工作。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是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眉山市公安局作为全省公安机关教育整顿试点单位,应当如何主动作为?怎样具体推动?如何确保取得实效?眉山公安提出:“456”模式赋能强警新模式,为争创“全国知名全省一流”公安机关奠定坚实的政治思想和队伍人才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整改 深入查纠“四类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解放思想的必然要求。人类社会进步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中间环节是认识问题。因此,眉山公安开展教育整顿工作,首先要摸清“家底”,深刻剖析公安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严防“灯下黑”。 

  

  坚持从党建统领入手,深入查纠思想政治不纯、组织作风不纯、道德品质不纯、三观不正的问题,确保政治上绝对忠诚。具体而言,主要包括: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不够、“三会一课”制度不落实的问题;党组织软弱涣散,先进性纯洁性不足、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涉及“七个有之”方面的问题;同党中央离心离德、对党中央阳奉阴违、口是心非的“政治两面人”、搞“伪忠诚”“小圈子”和人身依附等问题;党组织违反《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不按规定请示报告重大事项的问题;不按照相关规定填报个人事项,存在刻意隐瞒或疏忽大意不如实填报个人事项问题;会风文风不正、热衷于形式主义、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等10个方面的问题。 

  

  坚持从队伍建设入手,深入查纠管理缺位、用人失察、纪律松弛,“三圈”不净的问题,确保用人上绝对可靠。具体而言,主要包括:队伍神散、形散、作风散,“庸懒散浮拖”问题突出,向心力、凝聚力不强的问题;队伍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矛盾往上交、问题向下推,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视而不见,对风险隐患不重视,导致小隐患演变成大风险的问题;各级领导干部未按规定异地交流任职问题,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问题;干部培养规划不够,事务性工作安排多、干部培养少人,岗不相适,结构不合理的问题;违反“枪车酒赌毒密网”相关规定的问题等10个方面的问题。 

  

  坚持从履职尽责入手,深入查纠本领不硬、在岗不为、“三力”不强、“三级”不满、群众社会反映的问题,确保作风上更加务实。具体而言,主要包括:不严格认真执行上级的部署,不认真研究工作,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的“形式主义”新表现问题;事业心、责任感不强,工作能力不足,办文、办会、办事、办案敷衍应付、错漏百出的问题;上级不满意、同级不满意、下级不满意,漠视侵害群众利益,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置若罔闻的问题;社会关注度高、与公安相关的热点问题,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警风警纪监督员发现反馈的问题等10个方面的问题。 

  

  坚持从外部反馈入手,深入查纠巡视巡察反馈、纪检监察审计发现的问题,确保队伍上更加廉洁。具体而言,主要包括: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贪污腐败的问题;对省委巡视、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市局党委内部巡察反馈的问题做到照单全收,全面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向纵深发展;查找违反财经纪律、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不落实、招标采购程序不规范、私设“小金库”的问题;结合大案要案办理,查纠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司法掮客”,在执法司法中产生腐败的问题等6个方面的问题。  

  

  结合查摆问题增添举措 创新实施“五个自我革命” 

  

  “遇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去解决,不去从管理机制上想方法。”眉山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查摆的四类问题,我们对症下药,创新实施‘五个自我革命’,逐一解决。” 

  

  实施初心革命——在全市公安系统开展“大学习”活动,完善党委中心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开展公安机关“忠诚廉洁担当为民”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开展以“假如我是案件受害者、到公安机关办事群众或交通事故当事人等等”情景式换位思考辩论赛;在“建党100周年”和人民警察节等时间节点,向全警征集反映教育整顿的文学作品。 

  

  实施勤务革命——持续推动市、县(区)两级公安机关“大部门”改革,按照“决策、执行、监督、保障”四大板块构架,全面梳理现行体制体系存在的问题;按照“扁平化+网格化”的思路,有效整合部门内设层级,在指挥体系化、合成化上狠下功夫,实现精准化的点对点指挥;针对农村地区管理,进一步优化整体布局,农村派出所有效整合辖区交警中队、治安联防队、交通劝导员等力量,推行“一村一警务室”并派驻“一村(社区)一辅警”布局;畅通民、辅警就医绿色通道,健全帮扶、救助机制,帮助解决民警家属子女就医就业就学等困难,推进实施精准健康体检。 

  

  实施数据革命——加强数字公安建设,建立培训、考核、奖励等有效措施,提升全警掌握信息采集、网上比对、综合研判等应用本领和技能;依据省厅大数据中心建设,开展眉山公安分节点建设、汇聚、处理,上传全市数据资源,推动眉山公安警务工作模式;强化感知网络建设和数据资源融合共享,优化数据资源更新机制,构建服务实战的数据资源共享机制;构建平台+应用新模式,创新社区警务运行机制,提升打击违法犯罪的精准性。 

  

  实施效率革命——开展“大提速”活动,全面运用“三色预警”、“三级激励”,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统筹推进政务督办、工作督导和勤务督察等3项工作的“1+3”巡察模式,入驻巡察与随机督查结合,巡察工作任务量化;召开“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公开选聘党风政风警风警纪监督员,开展“警营开放日”活动,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实施本领革命——开设公安大讲坛、公安夜校和公安网校,定期举办培训班;按照实战大练兵方案,科学设定训练科目,开展各类比武竞赛和日常练兵,提升警务实战水平;开展“大比拼”活动,通过举行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专题组织生活会、考察学习、成果评选、先进培树等“五个活动”,在全市公安机关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坚持工作“督考推”,实行成绩“晒”出来、排名“亮”出来,通过教育整顿激励全市公安机关找准定位、看到差距、良性竞争、共谋发展。  

  

  高标准高站位推动教育整顿 纵深推进“六大板块” 

  

  眉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王景弘表示,要高度重视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深刻认识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最坚定的政治站位、最坚决的行动举措、最坚强的组织保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试点工作。 

  

  强化忠诚教育。重点以忠诚信仰、革命传统、形势使命、政治纪律、职业道德等5大内容作为教育重点。 

  

  深化政治领导。重点从强化党建引领、建立“第一议题”制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肃请示报告制度、开展政治巡察等5个方面着手,抓好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五大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管警向纵深发展。 

  

  纯洁领导班子。注重加强队伍领导班子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聚焦大局深度思考、胸怀大义深度担当、找准问题深度忧患,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履职情况调研摸底,全面掌握德能勤绩廉并综合排名,进一步鲜明用人导向;把对党是否忠诚、是否具有强烈的“四个意识”作为第一位的标准,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严格党风廉政审核,对政治不合格的“一票否决”,严把选任关口。 

  

  严格管理监督。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党委主体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聚焦公安主责主业全面履行内部审计职责,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方法和监督格局,推动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明晰公安纪检、监察、政工、巡察、机关党建、督察、审计、信访、法制及警种业务等各项监督的职责边界;健全完善决策议事、内部管理、组织工作、激励帮扶、内部巡察、装备管理、内部安全管理、队伍风险防控等程序内务规范类制度。 

  

  开展专项治理。保持惩治高压震慑,从严查处各类腐败问题;坚决杜绝违反“三个规定”,大力开展典型案件“以案促改”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队伍突出问题。 

  

  激励担当作为。大力选树表彰宣传先进典型,弘扬公安正能量;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确保“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以文化软实力推动硬实力建设,因地制宜地开展具有鲜明的警营文化建设;全面落实《四川省公安机关爱警暖警十条措施》,科学用警,合理安排勤务,依法保障民警执法权益。 

  

  “亮剑”教育整顿,眉山公安开启“456”强警新模式。我们坚信,建设“全国知名、全省一流、领跑环蓉一圈层的现代化眉山公安”奋斗目标定将早日实现! 


  (辛闻)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