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雨阗:舍身赴使命 忠诚铸警魂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1-23 11:07:0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3.jpg


  10月8日下午15时40分左右,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民警李雨阗在出警时,遇到一起女孩坠江的突发警情,为第一时间挽救女孩生命,奋不顾身跳进奔涌的嘉陵江,竭尽全力施救,不幸被江水卷走,壮烈牺牲。


  一生忠诚,一身担当。李雨阗在山西省某部队服役5年,退伍后先后在苍溪县人民检察院、广元市南河湿地公园管理处工作,2017年6月考录为人民警察,今年6月被光荣地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从部队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察,他将青春年华融进国家和人民需要,以赤诚奉献诠释为民情怀,以“用生命赴使命、用壮心践初心”的英雄壮举,践行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人民警察的忠诚担当。


  危急关头,他是舍生忘死的“排头兵”


  10月8日,国庆中秋“双节”的最后一天,下午3点35分,处置完一警情返回东城派出所值班室的李雨阗,接到“有人欲跳河”的报警,当即与同事带着装备前往事发地。陵江派出所教导员张光桥、民警欧皓正好赶来,随后,两所民警沿江分头搜寻,开展救援。


  李雨阗与同事沿着嘉陵江仔细搜寻,终于在第二个石堤上发现一个隐约的女孩身影。他将这个情况告诉了同事:“我把警服脱了,先去稳住她,你去车上拿装备。”同事说:“你慢点,注意安全!”李雨阗翻过栏杆,向女孩轻手轻脚地跑去。


  还没等到他近身,女孩突然坠入江中。当天正值亭子口水利枢纽泄洪期,水流快、暗流多,水深在3米以上。冲在最前面的李雨阗救人心切,没有任何犹豫,纵身一跃跳入江中,死死地抓住女孩,拼命往岸上推。欧皓赶紧跳进河中,但却没将他拉住,眼看着湍急的江水无情地将两人卷走。欧皓在湍急水流中向前游行十几米,后又被水卷了回来,终因体力不支返回岸边。“直到被江水淹没,他也没松开那个女孩的手。”欧皓痛苦地说。


  危急关头,李雨阗总是那个敢于站出来、冲在最前面的人。2018年2月,当时在龙山派出所工作的李雨阗与同事处置一起火灾警情,着火点为一居民楼二层住宅的厨房,现场火势凶猛、浓烟翻滚,厨房内的液化气罐随时可能爆炸,情势危急。李雨阗与同事冒着浓烟,冲上居民楼疏散群众,拎着灭火器第一个冲进火场救火。灭火器干粉喷尽后,他又用水管向液化气罐浇水降温,消除安全隐患。大火扑灭后,现场群众无一人受伤。等到李雨阗最后一个走出居民楼,被浓烟熏成了“黑人”, 眉毛、头发被烤得卷曲发黄,两只手被烫得满是水泡。


  “共产党人是为老百姓谋幸福的。作为警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我的使命所在。”这是李雨阗入党申请书中的一段话。他始终用这条最高准则要求自己,多次出入在抓捕犯罪嫌疑人的战斗一线、生死较量的紧急事故处置现场,“我来”“我上”是同事们听得最多的“雨阗口头禅”。              


  重任当头,他是拼搏奉献的“冲锋者”


  敢挑重担,不怕吃苦,是同事对李雨阗的共同印象。


  2017年6月,刚参加工作的李雨阗遇到一起强奸案,作为新警的他充分发挥自已懂科技、头脑活的特长,主动请缨参加案件办理。他利用信息手段成功锁定嫌疑人龚某的身份,在民警赶到龚某家时,发现其已逃跑。随后,他主动申请在嫌疑人房后山坡蹲守,冒着盛夏酷暑、虫蝇叮咬,一蹲就是18个小时。


  为快速抓获嫌疑人,李雨阗用受害人微信与嫌疑人龚某联系,并提出让龚某将自已送回家的要求。龚某不疑有他,立即答应到医院送受害人回家。半小时后,前来医院的嫌疑人龚某被提前蹲守的民警抓个正着。抓获嫌疑人后,他不顾疲劳,婉拒所领导让其休息的安排,再次主动请缨参与案件办理,连续两天没有睡觉。


  “他责任心强、富有激情,遇事抢着做,迎着困难上,重大任务都会主动请缨。”东城派出所所长何汶瑾说,2018年9月,因工作需要,李雨阗被调至东城派出所。城区派出所工作节奏快,接警量占全县的五分之一。为尽快融入工作环境,他主动申请住在所里,一有空闲就向老民警请教,一有警情就冲锋在前,很快就成长为所里的骨干,负责案侦工作。


  今年疫情期间,李雨阗始终坚守在疫情“防输入”的最前线,春节期间全时铆在守卡执勤岗位上。苍溪县龙江世纪小区出现确诊病例,主动请缨到患者居住的小区开展执勤隔离工作,逐家逐户进行人员排查,劝导他们服从安排,并加油鼓劲,该小区无人感染。


  李雨阗长期住在所里面,有时警情太多,其他民警让他帮忙出警时,即使他在休息,二话不说穿上警服就出警。他既是个“多面手”, 还是个“热心肠”, 除开案侦、执勤和出警外,东城所里买菜、车辆加油、换灯泡、买打印纸都归李雨阗的事,大家都亲切称他“李大总管”。集体的工作干得多了,自己的业余时间就少了,在国庆节前的40多天里,他一直连续工作很少休息。


  爱岗敬业、拼搏奉献,这是李雨阗的精神基因。2007年12 月,他怀着保家卫国的理想参军入伍。5年的军旅生涯,他军事训练突出,多次参加重大军事任务,不仅锻造了刚强的意志,更铸就了忠诚的品质。由于敢挑重担、敢打硬仗,被评为优秀学员。得知曾经的战士英勇牺牲的消息,原部队主要领导侯明君哽咽填词:“千古英雄,铁拳英魂,人民英烈,警队英杰,家人英子!”


  群众眼中,他是体贴周到的“知心人”


  李雨阗经常说,人民警察为人民,基层民警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要跟他们交朋友,尽力解决所需所盼。


  2018年10月26日,陵江镇的任菊兰着急地来到工商银行苍溪支行东城分理处营业厅,希望取出5万元钱理财产品,为身患癌症的父亲治病。由于理财产品未到期不能取,在和银行沟通无果后,选择了报警。李雨阗出警后,现场核实了任菊兰确实急需这5万元钱“救命钱”, 于是和银行协调。但是银行有规定,分理处负责人无法做出决定。于是,李雨阗又找到苍溪支行行长,向其介绍了情况,希望能特事特办。 经过反复协商,最终以理财办贷款的办法,为任菊兰免息贷款五万元,既妥善化解了这起矛盾,也为其父亲救治赢得了时间。任菊兰的父亲手术出院后,亲自到派出所为李雨阗送上一面印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 的锦旗。


  “一面锦旗就有他一个故事。”苍溪县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教导员张华介绍,墙上挂着的“雷霆出击 神勇破案”“真诚为群众解忧 热情为人民服务”等十几面锦旗,都是李雨阗在破案或者帮助群众后,群众送来感谢的。


  在苍溪开烧烤店的罗东,以前不懂事,经常在外面惹是生非,一次被李雨阗挡住,带回派出所教育。交谈中,李雨阗感到罗东本质不坏,是可以教育感化的,就持续关注他的动态,经常在一起聊聊天,矫正他的一些错误想法。两个人年龄相差不大,慢慢竟成了朋友。后来,罗东在他的关心下,开了一家烧烤店,正正经经做生意,还谈了个漂亮的女朋友。  成功解救轻生群众、真情救助受伤老人、细心化解家庭矛盾、连夜寻找离家少年、耐心劝说闹事醉汉.....李雨阗用真情帮助群众解决困难,许多人对这个诚恳实在的“小李警官”印象深刻。他因公牺牲的消息传出后,许多人都饱含深情地讲出了与之相关的温暖故事。这些故事,汇集成一首悠扬的“爱民曲”, 在苍溪大地广泛传唱。


  青春勇担当,热血铸警魂。“他的心里始终装着党和群众,用舍身救人的壮举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用鞠躬尽瘁的坚守履行了保民平安的诺言。”苍溪县委书记张寿于说,李雨阗的生命虽然短暂,但展现出的不忘初心、忠诚使命、爱民为民的优秀品质,必将激励80万苍溪人民,在脱贫奔康的伟大征程中奋勇向前。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