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真能周:43天坚守 24小时连续工作 牺牲在抗疫一线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1-23 15:56:38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15.jpg


  43天坚守,24小时连续工作 青年民警阿真能周牺牲在抗疫一线


1111.jpg

  

  5月高原,阵雪忽至,零零星星飘洒在阿坝州红原县龙日乡的每一寸土地,这里是生前曾任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的阿真能周火葬长眠之地。

  

  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抗疫追授个人名单公布,阿真能周在列。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红原县委向全县青年团员发出倡议:学习阿真能周勇于砥砺奋斗、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勇于砥砺奋斗、担当时代责任,正是阿真能周生前的生动写照和概括。

  

  阿真能周以林为业、以警为荣,同破坏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先后办理各类涉林案件433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84人,用实际行动保护了辖区生态资源安全。2月2日以来,阿真能周连续43天坚守红原县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3月15日12时许,阿真能周因连续工作24小时劳累过度,呕吐昏厥,导致吸入性窒息,不幸牺牲在派出所备勤室,年仅30岁。

  

  用笑脸迎接奋斗

  

  2009年2月,阿真能周通过招警考试,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壤塘县公安局上杜柯派出所是他从警的第一站。

  

  在这里,他遇到了派出所所长郭永章。郭永章曾在刑侦、交警等部门工作多年,业务精湛,对派出所成员要求很高。这对于中专时主修歌舞专业的阿真能周来说,挑战和苦头等待着他。

  

  “驾驶、勘验、笔录和群众走访等,要求每一个人从最基础的做起。”郭永章说,面对再大的困难,阿真能周都是一副笑脸,积极面对挑战,让他很快成为派出所最优秀的警员。

  

  2011年4月,阿真能周从壤塘县公安局调到红原县森林公安局。

  

  2014年2月春节期间,红原县人民医院发生一起医患纠纷,麦洼乡一名儿童在县医院因身患重病医治无效身亡,死者家属情绪激动,组织亲戚朋友100多人冲击县医院,殴打医护人员。

  

  正在单位值班的阿真能周接到命令后,与战友火速赶赴现场参与稳控处置和秩序维护。到达现场后,阿真能周主动请缨:“我会藏语,我上。”

  

  刚开始死者亲属不听劝阻,并与做群众工作的警察发生冲撞和抓扯。阿真能周的脸上被抓破,留下了一道深红的血印,他强忍疼痛,与战友们一道在死者亲属前拉起隔离人墙。

  

  不顾满脸血污,阿真能周主动与死者亲属沟通劝解,晚上自告奋勇参加通宵执勤任务,全力守护死者尸体,保障法医顺利开展尸检。

  

  在2011年红原县“11.09”系列盗伐林木案侦破中,阿真能周乔装打扮,深入发案现场周边的村寨和牧场摸排案件线索,锁定7名犯罪嫌疑人。抓捕行动中,他不顾个人安危,第一个冲进嫌疑人家里实施抓捕。事后才知道,犯罪嫌疑人家里都藏着猎枪。

  

  2014年,红原县瓦切片区林区治安混乱。阿真能周带领2名警力到瓦切片区成立警务室。

  

  2015年6月7日晚23时许,阿真能周得到举报,有多辆外县装有木材的车辆进入辖区准备运到红原县城非法出售,当时警务室其他人正在外地学习,他一边向时任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副局长王庆新报告,一边只身前往现场设卡拦截。当王庆新带队赶到现场后,阿真能周已经挡获了7辆非法运输木材车辆,控制了8名嫌疑人。

  

  王庆新非常生气地批评他:“不要命了,你一个人冲到前面做什么,为什么不等我们来了再一起拦截,万一他们对你下黑手怎么办?”阿真能周笑着说:“我当时怕他们跑掉了,也没想这么多,我是警察,他们不敢对我怎么样。”

  

  用笑脸迎接奋斗,阿真能周一路走得很顺。在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工作的9年里,他先后获得个人嘉奖2次、优秀公务员2次,2014年7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2016年2月,阿真能周转任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派出所所长。通过他的努力,刷经寺派出所被四川省林业厅评为全省森林公安机关示范派出所,被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局评定为二级公安派出所。

  

  拿生命诠释责任

  

  阿真能周和父亲感情非常深厚,每天不管工作再忙都要跟父亲打打电话聊聊天。然而2019年底,他父亲突然离世。没了父亲,家中的牲畜谁来放养?体弱多病的母亲谁来照顾?刚做完甲状腺癌手术的妻子又该怎样陪护?作为儿子和丈夫,阿真能周既要抓好派出所各项工作,又要照顾好母亲妻子,阿真能周只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抽出时间往返于家庭和工作单位之间。

  

  本想利用春节休假的机会回家好好陪陪生病的妻子和还沉寖在悲痛之中的母亲,但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短暂的相聚。

  

  2020年2月2日,阿真能周瞒着母亲悄悄跟妻子告别,主动请缨返回岗位参加疫情防控阻击战。组织安排他担任红原县刷经寺镇疫情防控执勤检查卡点副组长。

  

  刷经寺镇地处成都进入阿坝藏区的咽喉要道,海拔3290米。这里既是红原县的南大门,又是进入阿坝州牧区的重要关口,守好刷经寺镇疫情防控卡点对全县乃至整个阿坝牧区都十分重要。

  

  阿真能周每天带领卡点民警顶风冒雪,在零下10至20摄氏度的严寒里积极开展车辆排查、人员劝返、疫情宣传等工作。

  

  阿真能周患有偏头痛,经常出现头痛、呕吐症状,战友们劝他请假去检查,但是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阿真能周总是说等疫情结束后再说。

  

  自2月2日返岗以来,阿真能周连续43天坚守在投疫情防控一线。

  

  3月14日,阿真能周始终处于工作状态,从早上9时到晚上,连续参加会议、巡山巡逻、走访群众、处置火情、召开例会。当天晚上他本应该值前夜班,时间从14日18时至15日凌晨0时,但考虑到年轻民警杜敬第一次远离父母坚守高原,而且在最近执勤中已经连续值了几个深夜班,他主动提出自己值深夜班,时间从15日凌晨0时至15日8时。

  

  15日凌晨,阿真能周偏头痛发作,在卡点帐篷内休息片刻后又上路执勤。3月15日8时,他完成通宵执勤任务后回到派出所值班备勤。12时许,派出所辅警到备勤室找阿真能周时,发现他已不幸牺牲,生命永远定格在30岁。

  

  3月20日,阿真能周家乡父老乡亲以藏族传统习俗,在故乡龙日乡以火葬的形式为其送别。

  

  2017年6月,红原县森林公安局脱贫攻坚联系村调整到红原县刷经寺镇三家寨村后,阿真能周主动向组织申请承担起2户贫困户的帮扶任务。

  

  贫困户吴永胜是二级残疾人,孤身一人,生活困难。阿真能周把吴永胜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情,拿出4000元帮助吴永胜办起小卖部,基本解决日常生活开销问题。他还积极向刷经寺镇党委政府、县林草局等相关部门争取,为吴永胜安排了护林员的公益性岗位,每月增加1200元的固定收入。在帮扶贫困户赵俊贵时,阿真能周个人拿出2000元帮助其维修家具、粉刷墙面,农忙时节经常帮助赵俊贵种地收莴笋,争取资金购买化肥、农药等生产物资。

  

  获知阿真能周牺牲消息后,红原县刷经寺镇三家寨村26名村民打算赶往龙日乡送别,在村党支部书记的再三劝说下,最终由4名村民代表三家寨村村民,送阿真能周最后一程。

  

  “阿真能周,我永远怀念你!”在吴永胜家门口,至今保留着印有阿真能周名字的帮扶明白卡,他说,这是兄弟留下的最后一点念想。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