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角色 练就化解矛盾“绝招”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1-04 09:42: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jpg

抗疫期间,杨硕(右一)带领何市镇防疫工作队宣讲防疫知识


  桂军山 本报全媒体记者 郭建民 文/图

  

  从副镇长到专职政法委员,角色虽转换,但使命和责任依然。抗疫中,从湖北走来的他,总是举着鲜艳的党旗走在最前列,镇上村里有问题、出现矛盾,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村民中间。他就是自贡市大安区何市镇专职政法委员杨硕。“杨委员,有群众来上访,请你来接待群众。”“杨委员,有人打架了,你快去一下。”……一连串的“杂草”事情瞬间打消了初当政法委员的激动与激情。从大安区政府机关到大安区何市镇工作两年多来,杨硕主要从事的是项目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他总感觉缺少点什么。在处理乡镇“杂草”事情中,杨硕发现真正缺少的是怎样做群众工作的“内力”和“招式”,从“转身”成为专职政法委员开始,他在工作中磨砺自己、成就自己,练就了化解矛盾的“绝招”。

  

  不畏疫情网格员教会他“金钟罩”

  

  今年除夕,何市镇永太村网格员郑雪花刚做好一桌热气腾腾的团年饭就接到镇党委防疫宣传工作的号召,她匆匆吃了两口饭,便扔下了一大家子人,第一时间赶回到村里走村入户开展摸排,当她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里时,已是大年初三。郑雪花说:“作为一名网格员,在我的网格辖区内全力防控疫情就是我的职责,再苦再累都是应该的。”

  

  何家场社区网格员廖凯安顿好刚出生几天的儿子和正在坐月子的妻子,便投身于防疫知识的宣传工作中。考虑到自己工作时接触的人员较多,廖凯选择了自我隔离,忙完一天工作,疲惫的他只身回到办公室休息,只能通过电话和微信视频关心妻儿的情况。

  

  这些网格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教会了杨硕的“金钟罩功夫”。

  

  落实落细约谈让他学会“点穴手”

  

  “不好啦,精神病人砍伤人了。”电话铃声划破晨曦的宁静,接到电话时的茫然无措和担心被问责的胆颤心惊让杨硕大脑一片空白。接手“重精服务”管理工作时,因为业务不熟、不懂政策,他还一度错误地认为这项工作是卫生院、卫健办的职责,也因为镇里从未出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案例,导致产生麻痹大意思想。在被市上督查督办、被区上约谈通报后,杨硕沉下心来思考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寻找服务管理工作中的漏洞。

  

  杨硕召集相关单位和部门集中学习政策学习文件,到其他乡镇学习交流,以“三看三干”工作法制定了《何市镇2020年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综合管理工作实施意见》。文件出台以后,相关单位和部门各司其职,发现问题多了、管理死角少了,主动出击多了、被动应付少了,规范管理多了、推诿扯皮少了,快速处置多了、拖沓迟钝少了,理解肯定多了、抱怨指责少了。镇上工作人员说:“这个工作实施意见详实好用,各家的责任和工作内容一目了然,好比葵花点穴手,点谁定谁”。

  

  借智借力诉源治理教他“万剑归宗”

  

  要说最近何市镇什么工作最火,诉源治理肯定当仁不让,《自贡市首个乡镇“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落户大安区何市镇》《何市镇诉源治理暨诉讼服务站主动发挥司法力量助力脱贫攻坚》等新闻报道屡屡刷屏。何市镇抓住“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四川省百镇建设试点镇”等机遇实施了诸多重大项目,也带来了群众矛盾纠纷爆发式增长等影响,如果还是按照老办法老思路来化解群众矛盾,再多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应付不了。

  

  探索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矛盾纠纷和多元调解矛盾纠纷成了杨硕思考的新课题,他主导起草了《何市镇建立健全诉源治理机制推进矛盾纠纷多元调解工作实施意见》。以此为指导,镇诉源治理服务站联合众多力量主动出击,短时间内化解多起易地搬迁群众不愿拆旧复垦、贫困村土地流转收入分配不公等多起影响面广、涉及群体特殊、历史遗留问题复杂的矛盾纠纷典型案例,矛盾调处指导思想和方式方法由原有的“一剑”变化为“万剑”,再由“万剑”归为“一剑”,剑之所向,矛盾纠纷迎刃而解。

  

  基层工作,纷繁复杂;乡镇政法工作,千头万绪。杨硕对记者说:“在今后工作中,我还要苦练“铁砂掌”“千斤坠”等本领,才能有信心、有底气、有能力做到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把基层政法工作抓实抓细抓好。”

  

  今年6月28日,杨硕参加了自贡市首届乡镇政法委员培训,自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笑禹的开班动员让杨硕深受启发和触动。“刘书记深入浅出对政法工作的讲解与指导,使我对政法工作的专业性有了更宽泛的认知,特别是对我从思想认识到行动指导,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感触。作为一名乡镇的专职政法委员,我深知自己的担子有多重,从一个‘门外汉’开始做起,我已深深地爱上了这个岗位!从点滴做起,看到一个个矛盾纠纷被化解,看到一件件难事得以解决,我感到自豪!”杨硕这样说道。


编辑:孙小媛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