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强化担当作为 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1-11 09:21:2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强化担当作为 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
  
——专访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


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 雅安市委政法委供图
  


  本报全媒体记者 杨棕贤
  
  去年年初,《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开始实施。一年来,雅安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有哪些工作实践,雅安乡镇(街道)政法队伍建设总体情况如何,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效和经验?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雅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戴华强。
  
  四川法治报:围绕贯彻落实《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雅安是如何推动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地落实的?
  
  戴华强:《条例》首次以党内基本法规的形式,对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进行全面制度擘画,为党领导政法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颁布后,雅安市委在贯彻落实《条例》中,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这个最高原则贯穿政法工作全过程,为党领导新时代政法工作提供制度机制保障,确保“刀把子”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雅安市委政法委抢抓政法领域深化改革机遇,充分发挥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作用,研究解决“刀把子”如何牢牢掌握、怎样精准发力等重大问题,展开 一系列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务实行动。
  
  强化学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制定下发学习通知,组织开展政法干警政治轮训、举办“两学一迎”知识竞赛,将学习贯彻《条例》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和各类学习培训内容,组织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学习宣传活动,利用有效载体开展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筑牢了贯彻落实《条例》的思想基础。
  
  明确职能定位,加强政治引领。明确了“举旗帜、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定位,“统筹协调、牵头抓总”的工作定位和“政纪衔接、双察结合”的督导定位,把准新时代政法工作总方向,强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学习宣传,强化了全市政法干警的政治引领,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在全市政法系统的落地落实。
  
  选优配强队伍,夯实基层基础。市县党委政法委坚持规范设置党委政法委内设机构,优化整合综治、维稳、反邪教等职能力量,统筹推进政法工作、强化政法队伍建设、支持依法履行职责。各县(区)党委组织部门、政法部门坚持“选、育、管、用”同时发力,有效推动了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在雅安落地生根。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配置村(社区)社会治理专干,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和政法力量的延伸。目前,全市已配备社会治理专干356名。
  
  建立制度体系,找准工作发力点。坚持以制度建设为主线,建立健全一套政法工作制度体系。精准对接、细化完善市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向市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等248个配套保障制度,推动落实市级政法机关党组(党委)决策执行制度,切实把政法大事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建立健全政法干部协管机制和市县政法委机关与组织部门、政法单位之间协管范围干部调整的沟通机制。完善督查工作机制,对政治督察、综治督导、执法监督、纪律作风督查巡查等工作方式、程序进行了细化。
  
  四川法治报:在推动建立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制度上雅安做了哪些工作?目前队伍建设情况如何?下一步有哪些工作打算?
  
  戴华强:雅安市委把乡镇(街道)政法委员配备作为推动党对政法工作绝对领导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聚焦“选育管用”强化政法委员队伍建设。
  
  选出好苗子。把配齐配强乡镇(街道)政法委员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县(区)党委组织部考察、政法委协助,选拔了一批政治坚定、经历丰富、学历较高、年富力强、群众认可的干部担任乡镇(街道)政法委员,进入同级党委领导班子。
  
  育出好能力。政法委员不仅要有闯劲拼劲,还要有成事的真本事,全市建立常态学习制度,精心组织政法委员学习培训,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效提升政法委员履职能力和基层治理的“硬实力”。
  
  管出好队伍。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雅安明确政法委员各项职责,制定了政法委员定期述职等制度,督促政法委员履职尽责由“兼”到“专”。
  
  用出好效果。政法委员上任后指导督促开展政法工作,支持和监督乡镇(街道)政法单位行使职权并协调相关事宜,深化网格化管理,推进乡镇、村两级综治中心实战化运行。
  
  截至目前,雅安市96个乡镇(街道)已配备政法委员92名,配备率95.83%。新任政法委员平均年龄38岁,本科以上学历达到70%。下一步,雅安将紧密结合实际,完善配套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把《条例》和我省实施细则的各项规定落地、落细、落实。
  
  四川法治报:近年来,雅安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作了哪些有益探索?
  
  戴华强:雅安市委、市委政法委把综治中心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作出制度性安排,探索“创新完善多部门参与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推进“枫桥经验”的雅安实践。
  
  规范化建设综治中心。投资近3亿元,规范化、全覆盖建成市、县、乡、村四级综治中心666个,落实专人值班值守。推进县(区)综治中心与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协调中心“三中心”一体化运行,形成以综治中心为平台,基层社会治理为枢纽的工作体系,夯实了社会治理的基础。
  
  纵深推进市域社会治理。雅安市委成立平安雅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16个市级领导任副组长、53个市级部门为成员。各县(区)均成立了以县(区)委书记任组长,县(区)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强化了市域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领导。
  
  延伸平安建设基层触角。全市各县(区)结合地方实际,创新平安建设工作举措,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进了“枫桥经验”的雅安实践,取得了良好效果。雅安市名山区整合分散的9类力量,组建104支923人的“茶园义警”群防群治队伍,石棉县探索形成了“德古”“路吉达克”“乡贤调解”等一批特色调解品牌,芦山县开展了“1+8”基层微治理,天全县推进藏汉双语调解,推动“枫桥经验”在基层具体化。

编辑:彭旭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