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东区多部门配合 一同共筑未成年人“保护网”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19-10-28 11:08:37 】 【 来源:首善东区微信公众号

  开展行业乱象排查整治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攀枝花市东区各部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责任心,主动担当,依法履职,依法行政,扎扎实实开展各项工作,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近日,东区检察院联合区人社局共同开展违法使用童工专项排查整治行动,筑牢未成年人“保护网”。

  

微信图片_20191028111448.jpg


  以案件为突破口,扎实开展走访调查

  

  区检察院在办理某案时,发现犯罪嫌疑人和被害人均系辖区一家大排档员工,且被害人系未成年人,案发时只有15周岁,该大排档涉嫌非法使用童工。据此,区检察院对辖区雇佣童工现象进行调研,经过走访调查及梳理案件发现,雇佣童工现象屡禁不止,在娱乐、餐饮行业较为突出,用人单位法律意识淡薄,在录用员工时未严格审核,致使违法使用童工而不自知。更有甚者,明知雇佣对象为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为减少工资支出仍然铤而走险。

  

  依法提出检察建议,推动行业乱象整治

  

微信图片_20191028111455.jpg


  掌握情况后,区检察院迅速与负有行政监管责任的区人社局取得联系,依法移送违法线索,并依法向其发出督促履职的检察建议,建议该单位及时对涉案用人单位进行清查,并以该案为切入点,结合辖区实际情况,针对用人单位非法招用童工现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用人单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整顿查处;加强对辖区用人单位的日常监管,建立健全巡查制度;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规范用工维权法律宣传,规范用工招录程序,增强用人单位与劳动者法律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主管部门迅速行动,全面开展专项清理

  

  区人社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安排部署,按照检察建议内容切实落实整改,与区检察院及辖区派出所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对餐饮、娱乐等非法雇佣童工现象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严重违法线索一查到底,截至目前已查处相关违法违规情况2起,对用人单位处以相应行政处罚;联合区检察院、区总工会、区商务局、辖区街道等对辖区餐饮、娱乐等重点行业的150余家用人单位开展“禁止使用童工”专题法治宣传,切实增强用人单位法律意识,促进用人单位不断规范用工行为。

  

  通过此次违法使用童工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有效净化辖区未成年人成长外部环境,多方联合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下一步,东区相关部门将持续开展行业乱象的排查整治工作,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编辑:景文军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