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市检察机关纵深推进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专项治理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8-18 15:34:58 】 【 来源: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达州市检察机关紧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求,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平台为载体,利用人员、专业、资源优势,依托“三个坚持”“三个精准”纵深推进未成年人保护领域专项治理。


  图片1.png


  坚持“三个双向”,精准推送法治集中教育产品

  

  ——实行“走出去”与“请进来”双向互动。市检察院、通川区检察院邀请心理学教授走进检察院为学生、家长开展亲子教育辅导。同时,结合职能职责开展丰富多彩的“走出去”活动,达川区检察院以预防性侵害为主题深入乡镇小学进行宣讲;万源市检察院以禁毒为主题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案所在地学校开展庭审进校园活动。

  

  ——做到“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双向发力。市检察院会同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通过教育系统平台推送“法治云课堂”,开展“为青春护航,我们与你同在”主题法治问卷调查,累计收回师生家长问卷4万余份。大竹县检察院继开展线上“禁毒云课堂”后,走进中小学校园,通过讲解案例、展示仿真毒品、播放禁毒短片等形式,开展禁毒宣讲活动;渠县检察院结合线下“实地参观”与线上“云参观”直播两种模式,组织学生参观未检办案区,观看《新生》《陷阱》等动漫;宣汉县检察院自编防疫顺口溜为学生送上法治“礼包”。

  

  ——推进“以案释法”与“校园普法”双向融合。全市检察机关狠抓巡讲质量提升、授课方式改进、覆盖范围扩展,多维度促进法治副校长活动提档升级。截至6月底,全市两级院领导和未检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达100%。在校园普法过程中,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团委、妇联等单位同志参与评课,提升未检干警讲课质量和效果。目前全市共开展法治巡讲40余场,覆盖学校40余所,辐射学生9万余人。

  

  坚持研判形势,精准深化案件办理成果运用


  图片2.png


  ——系统分析重点犯罪态势。对三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进行全面梳理,先后组织5场次专题分析研判,深挖数据背后反映的深层次问题,组织专人在反复查阅案卷材料、核实案件信息的基础上,撰写形成综合性分析报告,相关工作经验在全省作经验交流发言。

  

  ——共同会商侦诉办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分析研判结果,紧扣日常办理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发现的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要求部分办案数量相对较多的基层院加强与侦查机关的沟通会商,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整合犯罪打击资源、落实观护制度等方面形成共识,进一步优化办案协作机制。

  

  ——依托多方力量强化联动。市委政法委牵头召开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专项行动联席会议,协调宣传、网信、法院、教育、公安、妇联等16个部门会签《全市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压实各市级部门工作职责和具体任务。

  

  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强化未成年人综合保护


  图片3.png


  ——织密监督网络强化打击。把监督立案、监督移送线索工作重心下沉、端口前移,利用社工组织、网格员、村社干部在一线工作便于掌握线索的优势,依托送法进乡村、进社区等载体,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敏感性,促进解决线索发现难等问题。建立检察机关各部门线索同步移送、未检部门同步介入审查机制,会同公安等部门大力推进负有监护、教育、看护、医疗等特殊职责人员强制报告制度,持续拓展线索来源。开展性侵案件“两项监督”小专项活动,重点监督纠正有案不立、立而不侦、以罚代刑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市共监督移送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线索3件,监督立案4件,监督立案后有罪判决率达100%。

  

  ——创新办案模式强化惩治。强化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集中攻坚力度,全面落实提前介入侦查、全程跟踪督办、定期会商研判等工作要求,针对每一名被害人制定一套取证台账、证据思维导图和救助方案,逐条对照起诉标准审查证据、规范程序、甄别定性,就审讯难点、证据效力、证据体系等核心问题向侦查机关提出“销号”式补证意见,确保案件规范高效办理。会同公安机关加快建立“一站式”询问取证中心,提升办案规范化信息化水平,目前开江县已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

  

  ——坚持综合施策强化治理。制定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三年建设规划,有序推进“法治文艺进校园”“法治家长课堂”“法治主题班会”等六大主题活动,持续提升在校师生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针对社会治理存在的薄弱环节,通过制发类案检察建议监督地方政府、公安、教育等部门加强学校、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各领域监管,推动教育部门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员工开展入职普查,以及校园预防性侵专项治理,持续筑牢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屏障。今年以来,向相关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7件,采纳率达100%。


  (达州市人民检察院)


编辑:王亮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