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 “旌心”温情守护未成年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9-17 15:20:3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未检工作亮点纷呈


“旌心”温情守护未成年人


m_0c64d991086a983e8bee7b97ffb1b421.jpg

“旌心”未检团队的检察官为孩子们开展法治宣传


  李汶霖 王兴鹏 本报记者 俞阳 文/图

  

  多年来,德阳市旌阳区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开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涉未成年人案件办理等工作,全方位提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质量和效果,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方面做出了积极努力。2019年底,旌阳区检察院打造的“旌心”未检团队被德阳市检察院作为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全面推广建设。


  一堂法治微课远离校园暴力

  

  “同学们,新学期开始了,和余婷姐姐分享一下长大后想做什么样的人吧?”“余姐姐,我的理想是做像爱迪生一样的科学家。”“我最喜欢踢足球了,我想当足球明星。”“我擅长画画,我以后要当画家,去好多好多地方画画……”

  

  初次见面,“旌心”姐姐、旌阳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干警余婷正和袁家可育学校的留守孩子们热火朝天地聊天,你一句我一句好不热闹。

  

  近日,旌阳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谢泓带领“旌心”团队成员来到袁家可育学校以“旌心呵护检爱明天”为主题开展了“开学季法律进学校”暨“旌心”护苗行动,为14名留守儿童送上了一份别样的开学礼。

  

  袁家可育学校是旌阳区检察院脱贫攻坚帮扶村辖区内的一所公立小学,目前全校只有122名学生,各项软硬件设施都很有限。旌阳区检察院向孩子们赠送了新学期的学习用具,鼓励大家争取新进步新收获。

  

  活动在余婷“关爱留守儿童远离校园暴力”的法治微课中正式开始。孩子们睁大双眼观看法治短片,认真聆听着余婷的讲解,不想错过每一个画面、每一个词语,积极互动,争先发言,回答法治小问题。在得到印制“旌心”logo小礼物的同时,孩子们了解了校园暴力的危害,收获了自我保护的方法。

  

  据悉,此次活动仅仅是本次系列活动的开始,该院将把这趟“关爱之行、责任之行、帮助之行”走下去,真正把“讲好一堂法治微课”“做好一场心理辅导”“授好一次亲职教育”做细做实。

  

  一个建议堵塞多个漏洞

  

  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旌阳区检察院已开展个案亲职教育60次,实现涉未案件亲职教育100%全覆盖。与辖区内香山巷社区试点共建“社区家长学校”,结合“德孝”传统文化,已开展社区家庭教育宣讲20余场,针对留守儿童,通过远程视频电话对其父母进行辅导。今年,该社区学校被确定为“四川省家庭教育创新实践基地”。疫情期间,该院通过微信视频方式进行亲职教育,兼顾未成年人案件特别程序落实与疫情防控工作。

  

  2018年,该院与德阳市红十字会、区妇联、区残联联合会签《关于加强对妇女、儿童、残疾人开展司法救助的实施办法(试行)》。同时,该院还多次通过司法救助,保障青少年权益。2016年,该院对一名在校大学生发放1.5万元救助金;2017年,对15岁被害人熊某发放1万元救助金,并联系中国人寿公司德阳分公司,帮助熊某父亲找到工作。对因交通肇事而去世的被害人未满周岁的孩子进行救助,发放1万元救助金;2020年,对1名强制医疗案被害人帅某某(年仅1岁)进行救助,发放救助金3万元。

  

  近年来,该院就“黑校车”“黑网吧”问题分别向区公安分局、区文广新局发出类案检察建议,整顿超载接送学生、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同时,针对宾馆业未按规定进行登记等问题向区公安分局发出检察建议,整顿旅馆业违规违法现象,强化旅馆业业务培训。针对校园性侵问题,向区教育局制发检察建议,严格落实学校安保制度、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相关单位积极落实整改,让一个建议堵塞多个漏洞、解决一批问题,切实为全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所学校配置一名法治副校长

  

  据悉,2019年,该院制定出台了《德阳市旌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实施办法(试行)工作细则》,以“旌心”未检团队为阵地,与区教育局主动对接,会签《关于联合开展聘任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的通知》,20名员额检察官分别受聘担任区属42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实现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2015以来,该院结合“法治进校园”,以“防治校园暴力”“未成年人自我保护”“禁毒”等主题共进行百余场宣讲活动,覆盖人数万余人。同时,通过举行检察开放日,邀请师生家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观未检办案区、法治教育基地,并通过微博进行同步直播。

  

  一张大“网”引入多方力量

  

  2019年,“旌心”未检团队与春香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中心合作,共建“留守儿童防性侵教育活动”公益服务项目,运用检察官+志愿者+社工+老师+医生的“5+”团队模式,防治留守儿童遭受性侵害,为留守儿童提供全面、科学、及时的防护。“旌心”团队成员在德阳市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上报告了该项目,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和全面肯定。2019年,旌阳区检察院与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区卫健局会签《德阳市旌阳区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报告制度(试行)》。

  

  今年,“旌心”未检团队获“德阳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旌心”团队一名成员入选“德阳市最美检察人”,一名入选“德阳市最美检察人提名”,一名入选“德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下一步,旌阳区检察院将继续认真履行检察监督职能,严格规范未检办案特别程序,积极创新未检工作形式,当好国家监护人,念好未成年人保护‘紧箍咒’,进一步强化提升未成年人保护质效。”谢泓告诉记者。


编辑:都鑫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