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陇检察全方位关爱保护未成年人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0-09 14:56:12 】 【 来源:南充仪陇政法长安网

创新治理“两手抓” 预防救助“两手硬”


仪陇检察全方位关爱保护未成年人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着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关系着亿万家庭幸福和社会大局稳定。近年来,仪陇县人民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未成年人关心关爱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委政法委的精心指导下,不断顺应新时代,不断强化新担当,不断探索新模式,立足未检职能,创新治理方式,重点打造特色亮点工作——事实孤儿救助和护航成长平台,在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关爱救助未成年人两方面“两手抓、两手硬”,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并有力推动了民政部会同最高法、最高检等12个部门共同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


  聚焦事实孤儿,彰显检察情怀


  2014年,仪陇县检察院工作人员在基层走访中发现“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事实孤儿这一特殊群体。通过深入调研、统计数据,摸排出全县事实孤儿约218余名。随后,仪陇县检察院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共同谋划、协调配合,扎实开展事实孤儿救助工作。


  多措并举,认定身份,搭建救助“程序链”。针对该县事实孤儿数量多、分布广的具体情况,仪陇县检察院牵头对当时全县57个乡镇883个行政村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并抽调专人组成工作小组,对事实孤儿的家庭情况进行前期摸排和筛查,登记造册,建立失踪或死亡父母人口基本信息库,同时,运用检察机关职能,对符合诉讼条件的事实孤儿,提供相应的法律援助,支持其提起诉讼,确认孤儿身份。另外,仪陇县检察院干警在实际工作中还发现,由于身份认定存在认识分歧、认定程序复杂、部分申请人补充证明困难、父母“失联”等原因,大量事实孤儿的身份难以得到认定,不能享受相应的国家救助政策,为此,仪陇县检察院牵头组织县法院、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多个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研究政策、沟通协商,合力打出“组合拳”,及时打通“绿色通道”,对数十名事实孤儿身份进行了认定,确保救助工作不落下一人。


  齐抓共管,密切配合,织密关爱“保护网”。为保障救助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开展,仪陇县检察院联合县法院、县司法局、县民政局等部门会签了《关于联合开展事实孤儿救助活动的协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细化目标任务,确保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并由财政专款拨付工作经费,确保救助工作顺利开展。对摸排出的218余名事实孤儿,仪陇县检察院根据个人具体情况分类实施救助。其中,36名符合诉讼条件的事实孤儿,由县司法局通过诉讼程序依法宣告父母失踪,确认身份获取救助,领取救助金,同时,依据政策对事实孤儿所在家庭落实低保12户、异地搬迁和危房改造7户;171名符合救助条件的事实孤儿,督促公安机关和乡镇调查核实并出具身份证明,直接由民政部门纳入困难儿童救助;其余未获得救助的110名事实孤儿,由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分别根据国家政策实施救助,免除全部学杂费,并根据不同情况每年给予一定生活补助。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合作,摸排出的事实孤儿在物质和精神生活上均得到了不同程度的兜底救助,确保事实孤儿“幼有所养”。


  多管齐下,完善机制,打造帮扶“救助圈”。为进一步做好事实孤儿帮扶工作,仪陇县检察院牵头与县民政局、县公安局等部门联合制定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工作联系人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机制、明确工作细则,畅通渠道、实现信息共享。同时,仪陇县检察院牵头组织成立“护苗人”司法救助志愿者服务队,发动志愿者在节假日走访慰问事实孤儿,并联合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红伞心理援助计划向事实孤儿提供心理健康教育,逐个摸准“病”情,制定个人心理矫治方案,定期开展心理辅导,通过政府和社会组织联合构建了未成年人帮扶“救助圈”,为未成年人救助帮教和心理疏导提供了渠道。


  打造护航平台,展现检察担当


  仪陇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高检院“智慧检察”要求,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迎来大修之际,创新打造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以大数据智能化为支撑,充分发挥智慧检务在基层未检工作中的作用。


  借力平台,实现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分级预防”。护航成长平台以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为导向,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问题短板,将“大数据+云预警+社会综合矫正”工作深度融合,建立罪错未成年人“分级预防”机制,根据未成年人罪错行为严重程度分为“黄色”“橙色”“红色”预警,将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分为安全、教育、心理、民政、司法五类,针对不同的预警信息分别规定了相应的干预或矫治措施,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处理。比如:平台预警发现监护人虐待子女的案件,可迅速联合县民政局等部门做好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心理援助、经济援助等工作,并对需要撤销监护人资格的支持起诉撤销其监护权。


  依靠平台,促进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针对仪陇县劳务输出量大、留守未成年人犯罪和被侵害问题日益突出、各方监管保护不到位的现状,仪陇县检察院立足现有检察力量,借力护航成长平台,联合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法院、县司法局、县教科体局等12个职能部门,签订《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预警处理联席会议办法(试行)》,定期召开工作座谈会和形势分析会议,结合平台对未成年人犯罪年龄、特点、成因进行综合分析,提出有针对性的预防对策,确保工作抓细抓实,责任压紧压实。近三年来,仪陇县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下降,未成年人犯罪情况得到有效遏制。目前,该平台已被纳入当地政法委“智慧城乡”平台建设和县综合治理工作,并将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情况纳入目标考核,实现了 “小舞台唱大戏”的可喜转变,有力提升了司法权威和检察形象。


  立足平台,逐步提高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成效。仪陇县检察院定期总结护航平台使用情况,并不断丰富和完善平台功能,进一步充实技术力量,加强督促检查,充分发挥好平台作用,为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目前平台已增设教师、家长、综治办、后台管理四大端口,具备量化考查、监测和预警、检察官直通车、责任细化、查询统计、监督引导、GIS地图七大功能。在逐步完善平台功能的同时,仪陇县检察院从理论上对预防未成年犯罪不断进行探索,邀请法学专家对未成年人罪错行为种类进行论证研讨,并在实践中不断总结形成工作经验,通过“大数据+实践”的方式,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上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争创模范标杆,擦亮检察品牌


  仪陇县检察院牵头开展的事实孤儿司法救助工作,赢得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2016年,四川省委主要领导明确要求“将此项工作纳入精准脱贫工作部署”。2018年6月,四川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仪陇县检察院做法,组织并开展深入推进全省事实孤儿国家救助专项活动。2018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在南充市召开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战工作推进会,以仪陇县检察院事实孤儿救助为主要内容的专题片《检徽在脱贫攻坚战中闪耀》得到与会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2018年11月,事实孤儿救助工作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责成民政部组织调研组到包括四川省在内的六个省份调研事实孤儿帮扶工作。2019年7月10日,民政部针对《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民政部表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2020年全面实施,全国50万名事实孤儿将可领取生活保障补给。


  此外,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得到省检察院、省社科院的充分肯定,并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智慧检务核心业务支撑技术科研立项,在全省检察机关智慧检察现场会展出。2019年10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修订草案中,将仪陇县护航成长平台对未成年人偏常行为进行“分级预防”理念予以吸纳。


  (仪陇县检察院  唐莎娜)


编辑:唐蕴曦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