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召开“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10-29 16:11:48 】 【 来源:南充长安网

  10月28日上午,南充市召开“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推进会精神,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全市专项行动下一步工作,进一步严厉打击、系统治理、整体防范全市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安全。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付爱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罗伟、市教科体局副局长唐永强、市公安局副局长汪有才出席会议。市多元化解办专职副主任胡爱明主持会议。


image.png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保护未成年人工作,将其作为平安南充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纳入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社会治理总体方案。今年6月,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市教体局、市公安局等13个单位在全市开展了为期半年的“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加强协作、齐抓共管,取得了初步成效。


  会议强调,南充是全省第二人口大市,目前全市有271所小学、427所初级中学,在校未成年人总数也超过了55万,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形势较为严峻。当前,全市各地各部门对专项行动的思想认识还不够深、协调配合还不够紧,专项行动社会参与度还不够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分析研究,举一反三,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整改。


  会议要求,要聚焦深化认识,强化职责担当,切实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事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安宁,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持续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敢于担当,紧密结合平安南充建设,坚决担起主体责任与第一责任,下大力气、突出重点、攻克难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扎实推动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要聚焦关键环节,凝聚强大合力,切实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需要相关部门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协同推进,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做到脑中有全局、心中有大局、手中有布局。要坚持依法严惩,始终保持对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零容忍”的高压态势,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依法严惩一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案件,有效遏制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高发态势。要坚持综合治理,加强校内外矛盾纠纷和隐患的全面排查化解,加强对各类重点人员、高发场所滚动排查和动态管控,净化校园及周边社会治安环境。要坚持关爱帮扶,大力开展反校园欺凌、反暴力、防不法侵害等安全教育,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服务,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要坚持舆论引导,适时发布一批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以案说法、以案释法,达到“办理一案、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要深度挖掘一批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先进典型、感人事迹,发出好声音、凝聚正能量,营造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的良好氛围。要坚持常效长治,按照《全市防范打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长效机制建设工作。


  会议要求,要聚焦督导考核,推动责任落实,切实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重要批示要求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南充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抓手,更是平安南充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督导指导、评估考核、追责问责,推动责任落实,坚决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会上,市检察院、市教体局、市公安局的分管领导就专项行动推动落实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顺庆区委政法委、高坪区教科体局、南部县人民检察院、西充县公安局分别就专项行动有关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image.png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直有关部门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敖明  唐蕴曦)

编辑:唐蕴曦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