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0-06-30 15:42:06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泸州市合江县司法局机关党支部   夏鸿


  在说文解字中,“守”的意思是守官,寺府之事者。下部的寸,指法度。护,救视。在现代汉语中,守护的意思指看守保护。

  

  守什么?护什么?对于我们基层最一线的司法行政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守一片初心,护一方安宁。

  

  初心始得,最难坚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如果共产党人缺了理想信念,内心没有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势必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无坚定初心加持,人生必将失去更多奋斗的意义。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常年奋斗在基层一线,奔忙于田间院坝,解决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从老当益壮的60后到青春勃发的90后,一代又一代,一年又一年,恰如这初夏时节漫山的荔枝花,于无声无息间将最甜美的芬芳奉献给这一方热土。

  

  60后:爱拼才会赢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在工作岗位风风雨雨几十年,他们一直保持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豪迈。

  

  上世纪60年代末出生的王瑾,在基层司法所和公证处一干就是30多个春秋,其间办理各类公证事项5000多件,无一件错证、假证,她的耐心细致和体贴周到赢得办事群众交口称赞。因长期超负荷工作,2012年5月,她不幸被查出患尿毒症,从此开始每次4个小时,每周3次的规律透析。待病情稳定后,她多次请求回到工作岗位。现在,在繁忙的公证窗口,我们时常会看到一位虽然略显疲惫,仍然干劲十足的铿锵玫瑰。原本可以在家休息养病却为何坚持在一线工作,王瑾这样说:“我是一名党员,只要我还能坚持,我就会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

  

4.png

  (王瑾(右一)上门为行动不便老人提供服务)

  

  即将退休的符阳司法所所长黄霞,曾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能手,全省首席人民调解员。工作多年来,经她手调解的矛盾纠纷不计其数。她曾为了帮秦胜来等76位农民工和刘渡平等38名农民工“讨薪”,在父亲病重住院期间仅匆匆见过一面,便投入调查取证和三番五次调解等繁琐工作中,最终分别讨回117万元工资和40万元补偿款。满怀感激之情的民工们给她包了一个大大的红包,被她婉言谢绝了。三十多年的一线“作战”,早将一个温柔娴静的姑娘磨炼成一名泼辣干练的大姐。“群众利益无小事,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这两句话绝不是一句句空洞的口号”,黄霞说。

  

  70后:飞得更高

  

  “我知道我要的那种幸福,就在那片更高的天空,我要飞得更高,飞得更高……”。他们有这一代人勤奋、刻苦、上进的品质,虽历经风雨,却可见美丽彩虹。

  

  78年出生的大桥司法所长聂平是全国优秀司法所长,19年党龄,每天都要接触大量的基层群众。他时刻提醒自己,“要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把自己的大事当小事”。他努力打造“枫桥式”司法所,完善“诉非对接、访调对接、公调对接”工作机制,将调解工作与民事诉讼、群众信访等有机结合,把社会稳定作为奋斗“目标”。“大桥镇是合江最大的镇,矛盾纠纷也较多,每天下乡处理成为我工作常态,有时一天要处理2、3个。”聂平说。

  

5.png

  (聂平(左三)下乡调解土地纠纷)

  

  76年出生的马学利是合江县医疗纠纷调解中心的一名调解员,也是全国人民调解先进个人。作为引导正常医患关系的重要“中介”,马学利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的转变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2018年,罗某之父罗某某在某私人诊所输液后昏迷,后送入某私营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患方情绪十分激动,集结三十余名亲属先后在医院、医调委、司法局、群工局和县政府抗议。面对此情况,马学利没有害怕和退缩,多次组织三方协商。当患方试图变相限制医生人身自由时,她即时制止;患方提出不分过错要求医院和诊所一次性“补偿”大额款项时,她明确表示不支持;当罗某九十多岁的祖母和其他7名高龄亲属滞留县医调委办公室变相“威胁”时,她始终陪同并保持良好的态度。经过近两天耐心细致的劝导调解,最终,三方在县医调委的指导下达成和解。

  

  80后:怒放的生命

  

  “曾经多少次失去了方向,曾经多少次破灭了梦想,如今我已不再感到迷茫……”,他们如正午的太阳,正在拼命地将无尽的光和热奉献给需要的人们。

  

  81年出生的李翔,曾荣立市司法局个人三等功。2013年底,合江县医疗纠纷调解中心成立,他兼任中心主任。作为全国少数省市的试点工作,为尽快打开工作局面,他积极探索,仅用两个月将各类制度、程序、文书逐一规范。因资金紧张无专职人民调解员,他主动兼任调解员。2015年9月,黄某在九支镇(毗邻贵州省赤水市)某医院住院治疗时死亡,其家属情绪激动,不断向医院施压。他于当天凌晨3点接到院方调解申请,为避免此本次纠纷发酵成为群体性事件,立即赶赴九支。在了解事件经过并咨询专家意见后,他庚即于次日上午7点组织座谈。其间,患方家属不断聚集并抬尸威胁。经过近10个小时不眠不休的努力,一起“医闹”事件就此化解。

  

  87年出生的张建梅,荔江司法所协理员。虽然只是一名临聘人员,工资不高,但这丝毫不影响她干工作的热情。

  

  60多岁的李大爷是张建梅帮扶的贫困户,其妻子前几年患癌去世,儿媳和大孙子患精神二级残疾,唯一的儿子患脑瘤和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小孙女9岁上三年级,一家人生活的重担全压在年迈的爷爷身上。命运的不幸让张建梅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帮扶以来通过各种途径为这家人争取各种政策补助每月1000多元,基本能解决生活问题。为树立小孙女自信心,张建梅引导自己同龄的女儿与她结成小伙伴,利用周末、女孩子生日让两个小孩相处玩耍。小孙女特别喜欢这个城里的小姐姐,有东西一起玩,有悄悄话一起说,脸上笑容多了,童年更快乐了。

  

6.png

  (妞妞(右一)与她的小伙伴)

  

  90后:我相信

  

  “我相信我就是我,我相信明天,我相信青春没有地平线……”,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他们看似稚嫩的身躯常常迸发出惊人的能量。

  

  93年“萌妹子”聂茂从参加工作便在山区乡镇。去年除夕前夜,她转了三次大巴车,才从合江凤鸣回到古蔺老家。正月初一深夜接到通知全部返岗。疫情就是命令,虽有不舍,却无犹豫,她立马从被窝里爬起来收拾好行李,毅然踏上了回程的大巴。没有专业培训,也没有专业防护,戴着简单的一次性口罩投身战“疫”,宣传、排查、劝导、检测,她毫无怨言、义无反顾地加入逆行者队伍。身躯瘦小,但能扛起防疫的使命重担;力量薄弱,却能汇聚成群防群治的磅礴伟力。

  

7.png

  (聂茂(中)在山区公路卡点值守)

  

  同样是93年出生的杨灵锋,他所在的先滩镇是合江县边远山区乡镇,离县城开车需2个小时,当地群众法律意识普遍不高。社区服刑人员黄思海和康树权因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被判缓刑。最初两人根本没意识到砍伐红豆杉和桢楠是犯罪,反而认为就是砍的棒棒,大山上长的,为啥子就犯法了呢?杨灵锋通过一次次耐心谈心和心理疏导,讲解植物保护相关知识,他们终于意识到砍伐国家保护的植物,不仅仅是经济价值巨大,对国家有重要的研究价值,现在两人还成为当地红豆杉和桢楠保护的义务法治宣传员。马上解除矫正的社区服刑人员冯祥碧,因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烧腊获罪。她总认为别人家的烧腊都是这样做的,她“遭”了只是运气不好而已。杨灵锋从亚硝酸盐对人体的危害入手,加强日常教育,冯祥碧思想彻底扭转,并且自豪地对杨灵锋说:不管别家店怎么样,她自家店的食品随时可以接受检查。

  

  守一片初心,护一方安宁。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新时代是奋斗者的舞台,不论时代如何变幻,我们都是这幕大剧的主角。加油!!


编辑:何盈巧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