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树江发表署名文章: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 护航社会主义现代化伟业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1-21 16:39:26 】 【 来源:人民法院报

16111194272135%E5%BE%AE%E4%BF%A1%E5%9B%BE%E7%89%87_20210120130759.jpg


  2021年1月19日 ,《人民法院报》刊载了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树江的署名文章——《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 护航社会主义现代化伟业》。


高扬习近平法治思想旗帜


护航社会主义现代化伟业


  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王树江


  四川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坚决做到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当前,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将开启新的征程。在这至关重要的伟大时刻,我们迎来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胜利召开。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确立了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更为人民法院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四川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坚决做到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十一个坚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筑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魂。


  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深刻领悟坚持党的领导是确保政法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把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有机统一起来,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深入部署推进思想政治建设“八项工程”、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抓实政治督导、抓好政治轮训等工作,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筑牢坚持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定海神针”。


  二、始终围绕中心大局,服务高质量发展,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支撑。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实现这一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工程,必须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坚持创新“第一动力”地位,紧紧围绕“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和“一极两中心两地”发展定位、“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四川省委战略部署,紧密结合四川法院“六个实质化”等重点工作,加大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强化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以法治手段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坚持服务保障协调发展,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一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持续深化川渝司法协作,共同打造区域一体化司法合作品牌。服务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严惩破坏生态环境犯罪,开展省内省外跨区域环境资源司法协作,发挥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作用,依法服务长江“十年禁渔”攻坚战,合力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坚持推进更高水平开放,强化自贸区法治建设,延伸成都双流、青白江铁路港区巡回审判点和泸州自贸区法庭司法服务职能,加快推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吸引国际国内知名法律服务机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等落地生根,以法治保障各产业有序发展、良性互动。


  三、始终紧盯平安建设,促进高效能治理,为奋力谱写“中国之治”奇迹新篇章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三步走”的战略安排,开启了“中国之治”新篇章。治国理政必有章法,只有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能保障国家治理依法高效、经济社会长治久安。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十点要求”,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保障地区和谐稳定;精准研判新时期毒品犯罪新形势,推动四川毒情形势整体向好、持续改观;总结推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验做法,推动从“深挖根治”迈向“长效常治”,推进更高水平法治四川平安四川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决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把诉源治理作为四川法院首推工作,创新发展“眉山经验”等亮点品牌,推动《四川省纠纷多元化解条例》、省“两办”诉源治理指导意见落地落实,切实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围绕四川省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工作,科学统筹优化人民法庭布局,通过车载法庭、坝坝法庭、帐篷法庭等巡回审判,变“坐堂审案”为“一线调解”,推动司法服务向基层延伸、向外部拓展,助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


  四、始终关注群众需求,保障高品质民生,拿出最优司法服务助力人民安居乐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立场和根本目的。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依法惩治群众身边的违法犯罪、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小事”,常态化开展“司法大拜年”等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行动,用好用足诉讼费缓减免和司法救助等措施,以诚信社会建设提升民生权益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成色更足。持续加快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深化科技支撑和信息化4.0版建设,进一步推进网上立案、在线诉讼、异地查档等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工作,高扬爱国主义旗帜,鲜明是非立场,以司法裁判引领社会风尚,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全力推进民法典贯彻实施,深度参与“法律七进”,发扬“背篼法官”精神,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声音、凝聚法治共识,营造全民守法、学法、用法的社会氛围。


  五、始终坚持“四化”标准,锻造高素质队伍,夯实加快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人才之基。


  法院队伍是党和人民的“刀把子”,更是推进法治建设的“主力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不仅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基础性工作,也是法院长远发展的有力政治保障、人才保障、纪律保障。真学深信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牢固树立“钢班子才能带出铁队伍”理念,狠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坚持抓政治建设与能力培养相统一、抓从严管理与关心关爱相结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队伍建设与党建、审判执行、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等工作同步规划、整体推进、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深入实施“人才强院、人才兴院”发展战略和“青蓝工程”,以“选得准”“走得远”“扛得起”“顶得住”为标准,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改进人才培养工作,强化法治思维培育,为司法事业发展源源不断注入人才力量。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从严管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和从业限制,创新推行“三化行权”新型审判制约监督体系、“三非”工作机制和干警“八小时以外”行为规范,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织密监督之网、扎紧制度之笼,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