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这里开通了“银发通道”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4-10 19:42:01 】 【 来源:四川政法声音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各级政法单位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用群众满意度来检验教育整顿成效。成都、遂宁、南充、资阳部分市级政法单位是怎么做的?和政法君一起来看——

  

  成都

  

  市中院集中推出一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1.jpg

  

  ——着眼迫切诉讼需求,推出“成都法院诉讼便民十条”。着眼群众密切关注和迫切需要的诉讼需求,印发《关于实施“成都法院诉讼便民十条”高质量运行一站式诉讼服务的工作方案》,制定诉讼服务“同城同质”、网上立案“一次不跑”、诉讼缴费“便捷高效”、解纷服务“一站化解”、咨询查询“一号通办”、文书领取“一键就达”、生效证明“勿须再开”、案卷查阅“立等可查”、跨域服务“就近能办”、社区服务“扩容增量”等“成都法院诉讼便民十条”措施,推动诉讼服务“线下”联动、“线上”融合、“全线”赋能,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纠纷解决渠道和一站式高品质诉讼服务,全方位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今年1-3月,全市法院共办理诉讼事务392325件次。

  

  ——重“案结事了人和”,加强判后答疑释法明理。落实法官“以案释法”制度,制定《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判后答疑工作实施细则》,判后答疑范围实现一审、二审、再审及申诉案件全覆盖,答疑方式将主动答疑、指定答疑、预约答疑相结合,全方位引导当事人正确理解裁判,有效促进当事人服判息诉,提升裁判文书自动履行率,落实衍生案件治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有力促进案件审理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2020年以来,当事人通过诉讼服务中心申请预约答疑81件次。

  

  ——贯彻“一站式”诉服理念,打造蓉法12368服务中心。以智能语音服务、法律知识库为核心智能支撑,集成建设全市法院12368智能语音服务平台,以“自助+人工”热线服务新模式,实现热线服务“快”“慢”分道,“繁”“简”分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专业便捷、普惠均衡的12368热线服务。结合12368热线服务场景,引导当事人根据系统提示按键操作,查询相关信息、处理一般业务、获得咨询答复,有效缩短来电等待时长,大幅提升热线接听效率,释放更多人工话务资源专注解决疑难复杂法律问题。配齐配强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线人员,提升法律专业能力、接听处置能力,实现当事人跨区域办理咨询查询、留言法官、意见建议、诉讼指引等事务“一号对外、一号通办”,业务咨询更加精准专业、事项办理更加高效便捷,人民群众获得感有了显著提升。今年1-3月,省法院转接市法院诉服热线12205件,接通办理11671件,接听率提升至95.62%,同比上升25个百分点。

  

  ——减轻群众执行程序负担,取消执行立案生效证明。印发《关于停止执行立案要求出具法律文书生效证明的通知》,在全市法院范围内免除申请执行人开具生效证明手续,由执行法官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审判案号信息查询案件是否已经生效,同步跟进宣传解释工作,不断强化后续保障措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申请执行环节“最后一公里”,提高强制执行力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胜诉权益。

  

  遂宁

  

  市检察院七项措施为群众办好实事


2.jpg

  

  ——守护群众“脚下安全”,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推进窨井盖综合治理。印发《关于落实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推进窨井盖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建立与住建、文广、公安、等部门的会商、信息共享制度,全面摸排窨井盖案件线索,及时掌握案件信息、依法批捕、起诉,精准打击、形成震慑,“四大检察”协同发力,延伸监督触角,主动关注人民群众身边安全问题,同时建立权属单位问题清单,制定限期整改计划并督促推进。

  

  ——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发挥检察职能,用法治护航民营企业健康发展。邀请各行业的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家日常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立足企业家的视角探讨经济新常态下检察机关服务民营经济的路径切口、方法措施。主动统筹对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司法服务提出的新要求,研究制定关于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的八条措施,助力中小微企业从疫情中挺过来、活过来、强起来。关注识产权领域案件,对合立案条件的,及时跟踪、督促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并积极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检察守护“少年的你”,通过未检力量构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开展法治进校园,以互动形式将法律知识寓教于乐;积极打造“最贴近学生”的未检宣传队,从全市范围选择优秀教师力量协助检察机关做好对涉罪未成年人的社会调查和后期跟踪帮教工作;全面开展全市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对全市各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教职员工开展身份信息全面审查,重点审查是否有性侵违法犯罪前科,净化青少年儿童周边环境。

  

  ——聚焦产业兴旺,着力保障乡村产业振兴。严厉打击非法占用、破坏基本农田的犯罪行为;积极维护涉农重点项目实施运行,依法打击破坏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犯罪,加大对严重危害农村生产经营活动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惩治盗掘古墓葬、破坏文物古迹、革命遗存等犯罪;依法惩处坑农害农、危害农业生产的犯罪,加大对特色产业和知名品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惩治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涉农资金的违法犯罪,以及涉农重点项目资金分配、项目审批中行受贿的职务犯罪,为农村产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聚焦生态宜居,着力保障乡村绿色生态。依法惩治破坏农村环境资源犯罪,加大引导侦查取证的力度;发挥公益诉讼在农村环境资源保护中的职能作用,办理一批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类公益诉讼典型案件;建立破坏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集中办理制度,打造专业办案团队,提升办案质效;践行恢复性司法理念,推动引入专业部门规划设计、指导监督、代理修复,最大限度修复被损害的生态环境。

  

  ——聚焦乡风文明,着力保障乡村文化振兴。积极引导农民群众自觉甄别和抵制邪教、非法宗教活动和封建迷信活动;依法打击黄赌毒犯罪,防止淫秽、赌博、涉毒等违法犯罪问题在农村地区蔓延;惩治盗窃、抢夺、诈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以及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破坏农村经济秩序财产的犯罪;严肃查处涉农涉企虚假诉讼行为;严肃查处涉农涉企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监督行政机关在乡村治理、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移风易俗行动中依法行使职权;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深入农村地区举行公开听证、开展普法宣传。

  

  ——聚焦治理有效,着力保障乡村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突出打击整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违法犯罪,深挖“保护伞”线索,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创新发挥检察服务、驻村工作队的作用,指导村委会完善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帮助提升依法自治能力;加强对农村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保护,认真开展农村地区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加强对农村重点人群的动态管控;加强司法救助工作,对可能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妥善办理因民间矛盾激化引发的刑事案件,积极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处理机制,大力开展刑事和解、调解,促进和谐,减少社会对抗;加强对农村多发犯罪的深度分析,及时提出检察建议,推动完善农村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南充

  

  市公安局落实六项新举措,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


3.jpg

  

  ——畅通无码绿色通道。为切实解决老年人智能手机使用难、“健康码”扫码难的“两难”问题,南充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开辟了“无健康码通道”,针对不能出示健康码的老年申请人,由专门工作人员协助完成无健康码登记等工作。

  

  ——开通“银发通道”。开通“银发通道”专属席位,优先办理出入境证件,配备专门引导人员,全程“一对一”做好政策解读、协助自助设备操作、帮助受理表格填写。

  

  ——提供“定制服务”。完善老年人关爱服务和应急处置机制,有针对性地提供上门办证、送证上门等服务,让老年人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细化老年人突发情况应急预案。根据具有护理专业资质的辅警量身定制“老年人救助岗”,确保突发情况能及时果断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配套专属服务设施。将出入境接待大厅的铁质座椅统一替换成布艺沙发,在大厅开辟“爱心小角落”,购置医疗箱、轮椅、老花镜、急救药品、氧气瓶等便民服务设施,加装卫生间扶手、坐便椅等,进一步做细温度服务,于细节处彰显人文关怀。

  

  ——缴费方式多种选择。针对无手机支付条件、无银行卡的老年群体,继续保留使用现金、银行卡等传统收费方式,并提供灵活便捷的现金支付转换手段。

  

  资阳

  

  市司法局创新七大举措为群众办实事


4.png

  

  ——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全面排查各类矛盾纠纷,重点深入村(居)、物业小区排查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业主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矛盾纠纷;着力化解近三年来的积案、难案。

  

  ——开展法律援助大惠民。市县法律援助中心开设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加强对农民工劳动合同审查力度,依法治理欠薪顽疾;深化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持续加强律师驻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的值班制度,切实开展好认罪认罚从宽、刑事速裁等工作。

  

  ——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大便民。集中开展公共法律服务便民宣传25场次,公证、司法鉴定机构开通绿色通道,推出4条便民举措。

  

  ——开展法律知识大宣传。深入开展“全民普法,一月一主题”活动,充分利用“两微一端”、资阳市融媒体宣传平台,组织开展“法治大讲堂”“送法下乡”“法治夜校”等法治宣传活动。

  

  ——开展行政复议大调解。以诉源治理为导向,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坚持“调解优先、逢案必调”,及时为行政复议申请人与被申请人搭建有效沟通的平台, 对争议不大的案件,督促行政机关与申请人先行沟通,促进行政争议在萌芽阶段得到有效化解。

  

  ——开展服务乡村振兴大行动。持续深化“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通过12348为农村群众开展线上法律咨询、调解等服务;组织公职律师、社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开展走访调查,解决农村常见法律纠纷;推进法律服务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积极推进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设,市县建成4个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街道)建成89个公共法律服务站,乡村建成1200个公共法律服务点;开通集公证、仲裁、律师、司法鉴定为一体的收集APP线上平台,为乡村经济发展提供“诊疗”服务,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开展营商环境大优化。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大力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采取普法讲座、现场咨询、座谈等方式,为企业“量身定制”课程,开展“订单式”法治体检,将法律保护关口前移,帮助民营企业有效预防、化解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

  

  来源:成都中院微信、遂宁市检察院、南充公安微信、法治资阳微信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