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梦想 我来助力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24 09:33:0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心工程”系列报道之四

  

你有梦想 我来助力

  

15.jpg

彩绘实训项目帮助道孚县的青年人实现了彩绘梦、创业梦 省司法厅供图

  

  22岁的邛批生活在道孚县玉科片区一个小村落。最近,他正因自己的新身份——道孚丘佩文创工作室负责人而忙碌不已。“丘佩”是邛批名字的谐音,邛批是工作室的发起人,工作室总共7个合伙人,都是20至22岁的青年。制作画胚、描绘草图、着色填彩……邛批和伙伴们每天迎着晨光开始一天的工作。

  

  工作室成立的背后是金堂监狱落实省司法厅“司法扶贫促就业”项目所做的不懈努力,也是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开展狱地共建、服务为民的真实写照。

  

  实现他们的彩绘梦

  

  道孚彩绘,是金堂监狱落实省司法厅部署,在甘孜州道孚县开展的“司法扶贫促就业”项目。2019年8月,省司法厅与甘孜州政府签订合作协议,深入开展依法治理保稳定行动、法律服务强普惠行动、乡村振兴抓法治行动、司法扶贫促就业行动等,联合启动扶贫彩绘实训项目。

  

  该项目针对16至18岁青年进行京剧脸谱勾画和绵竹年画技能培训。在第一期彩绘扶贫班中,和邛批一般年龄的青年还有64名。监狱秉持带生产项目、带专业技术、带师资团队、带原辅材料、带项目资金、带先进理念的“六带”工作思路,每天安排民警和专门技师“手把手”传技授艺,并投入49万余元采购原料、打造文创车间。

  

  培训后期,邛批产生了自己创业成立工作室的想法,6名小伙伴积极回应。结合学员创业意愿,监狱开展提供创业资金、代办营业手续、对接销路市场等多种创业帮扶,成功帮助邛批和小伙伴成立了“道孚丘佩文创工作室”,实现技能培训向产业发展重大转换。

  

  实现他们的致富梦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在阿坝监狱,工作的另一个主

  

  战场放在了数百公里之外的凉山州甘洛县乌史大桥镇沙都村。这里是全省监狱系统的定点帮扶点。过去3年,省监狱管理局先后派出10余名干警成立帮扶工作队驻扎在乌史大桥镇开展精准脱贫工作。如今,虽然脱了贫,但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增强造血功能依然是全省监狱系统努力的方向。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后续帮扶持续发力……今年以来,阿坝监狱的领导和民警们多次深入沙都村开展实地调研,谋划定点扶贫点持续增收方案。结合当地山多地少,适合栽种青杠树的特点,阿坝监狱和村委会引进青杠木耳培植项目。监狱多次邀请农科院的专家到村里开展青杠木耳种植技术培训,并为村民们发放菌种600包和青杠1500段,组织村民进行试种。监狱驻村干警更是常常到现场指导项目推进。

  

  “有了产业,村民们的致富就有了希望。”阿坝监狱驻村民警告诉记者,如今,村民们不仅脱了贫更要实现致富梦。

  

  实现他们的上学梦

  

  为帮助解决罪犯子女上学难题,荞窝监狱协调地方公安开展“暖心工程”,解决罪犯子女户口问题;为解决亲子鉴定费用,荞窝监狱进行市场调研后协调司法鉴定中心,将原本6000元/例的费用降至1800元/例,大大减轻罪犯家庭负担,针对个别困难罪犯家庭仍然无力承担费用,监狱决定进行帮扶,其亲子鉴定费用由监狱承担。截至目前,监狱筹集帮扶资金5400元用于解决两名罪犯的5名未成年子女的亲子鉴定费用,完成亲子鉴定并上户子女21名,为24名罪犯家庭的45名子女申请并发放助学金共8万元,帮助孩子们实现了上学梦。

  

  据了解,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全省监狱系统打造青松工作室、深蓝志愿者等20个重点工程,细化331项民生实事。通过争取公益基金,为281名罪犯子女发放助学金50余万元。开通甘孜州18个市县服刑人员亲属远程视频会见,每年预计节约开 销 5900余万元。同时协助社区矫正、社区帮教2.83万人次;开展法治宣讲、社区义诊等服务活动,惠及群众4.8万余人;开展周末门诊,服务3144人次,协助接种新冠疫苗2750人次。

  

  记者 赵文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