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会诊既解难题更舒民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8-31 09:10:3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十心工程”系列报道之八

  

法律会诊既解难题更舒民心

  

马尔康市司法局流动法律义诊室开展法律服务工作.jpg

马尔康市司法局流动法律义诊室开展法律服务 省司法厅供图

  

  84岁的张大爷一直住在宜宾市南溪区南溪街道南门社区。近年来,随着城市发展建设的需要,张大爷居住的南西街道麻柳街137号老旧房屋被列入了老城区“棚改”范围。区拆迁办多次与张大爷沟通,均因拆迁面积无法达成一致而作罢。今年6月25日,南溪司法所主动组织相关部门对张大爷的房屋拆迁问题会商。通过“法律会诊”,双方达成了改造协议,既满足了张大爷的个人意愿,又助推了旧城改造项目,实现了“双赢”。

  

  围绕预防化解法律风险,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实施法律会诊“舒民心”工程。活动中,宜宾市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出台《宜宾市司法所服务乡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实施意见(试行)》,打开了基层司法所服务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局面。

  

  当好法治参谋助手

  

  近年来,很多城市面临土地征收和房屋拆迁问题。宜宾市司法局制定《司法所服务乡镇(街道)重大行政决策重大项目和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实施意见(试行)》,充分发挥司法所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推进基层政府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打通法治政府建设“最后一公里”。试点工作纳入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将乡镇(街道)政府作为承担试点工作主体,各县(区)司法局负责组织推进试点工作,协调解决试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试点的乡镇(街道)落实3人负责合法性审查和执法监督工作,构建“司法所人员+乡镇(街道)政府法律顾问+乡镇(街道)业务骨干”三位一体的法治审核主体。全市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建立试点工作指导协调平台,通过制定指导性文件,汇总乡镇(街道)行政权力清单、行政执法流程与执法文书标准,梳理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正面清单7项、负面清单8类18项,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正面清单5项、负面清单5类16项,进一步指导监督试点工作。

  

  目前,宜宾市10个县(区)和三江新区共16个乡镇(街道)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通过试点工作,司法行政机关当好了法治参谋助手、业务行家里手、“行权下沉”帮手。

  

  全覆盖服务群众

  

  5月中旬,阿坝州马尔康市司法局流动法律义诊室来到松岗镇开展法律服务工作。工作人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耐心细致为“问诊”群众答疑,同时就违法传销、电信诈骗等话题进行以案说法。

  

  据悉,“法律义诊室”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律顾问、法律明白人组成,他们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法律会诊”,实现法律服务网络全业务、全时空、全覆盖,切实满足农村法律服务需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基本实现了乡村两级全覆盖,建成4687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36081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室、13个法律顾问远程服务联系点,开展“以案释法”“农民夜校”等普法宣传7431次,培养法律明白人27758人,帮助村委会审查把关法律文书7406件(次),对涉及贫困村重大利益决策、项目提出法律意见和建议12568件(次)。“千所百处帮万企”活动中,组建228个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开展“一对一”法律服务,累计为100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体检”320次、法治宣传195场次、法治培训105场次。

  

  记者 赵文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