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市嘉陵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9-02 11:37:01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群众无小事 点滴暖民心
  
——南充市嘉陵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侧记



嘉陵区司法局召开队伍教育整顿“开门纳谏”座谈会


嘉陵区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对一起物业纠纷进行调解


嘉陵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开展法治宣传

  
  “你们有什么法律上的实际困难和需求,可以向我们反映。”南充市嘉陵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免费法律服务热线接通后,值班人员耐心回答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这是嘉陵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嘉陵区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转作风、树形象、提服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来检验教育整顿实效。
  
  登门送法惠民生
  
  “今天这样的活动搞得好,为我们解决了法律疑问,希望以后能够多多开展这样的活动。”今年6月10日,嘉陵区司法局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芝麻湾村开展“民法典走进乡村”主题宣讲活动。活动中,司法局工作人员以“矛盾纠纷调处的那些事”为引,以“三尺巷的故事”细说邻里纠纷,以“欠钱的朋友们”讲民间借贷,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生活中常见的法律问题。现场,工作人员还开展了法律咨询,在一问一答中加深村民对民法典的理解,培养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意识。
  
  不仅在乡村,嘉陵区司法行政系统还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基层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普法志愿者组成的普法小分队送法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等,扎实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区司法行政系统开展“反电诈护万家”“民法典宣传月”等“一月一主题”活动4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解答和协调解决法律问题300余个。
  
  法律援助暖民心
  
  “要不是你们帮助,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近日,两名重庆市永川籍农民工因被拖欠5万余元工资一事前来嘉陵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
  
  经了解,欠款公司工商注册地在南充市高坪区,务工地在嘉陵辖区。工作人员耐心告知当事人,按照《法律援助条例》,该案不符合嘉陵区法律援助中心受理范围,可向重庆市永川区法律援助中心或南充市高坪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并向其告知应该提供的相关材料,建议当事人先电话咨询,避免徒劳往返。当事人原地伫立,面露难色。该中心遂主动帮忙联系,又细心地将电话号码、地址交给当事人,并再次解释相关事宜。
  
  近年来,嘉陵区继续巩固以区法律援助中心为中心、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为依托的覆盖全面、上下贯通、运作顺畅、反应快捷的城乡一体“一小时法律援助服务圈”,把法律援助关口延伸至基层,织牢法律援助服务网络。
  
  科技助力解民难
  
  “感谢党和政府,这个视频会见真是搞得太好了。否则我这身体经不起来来回回的跑,也不晓得还能不能等她出来哟。”服刑人员林某的父亲在结束与女儿的视频会见后,激动地说道。
  
  远程视频会见系统,是嘉陵区司法局2018年为方便在监服刑人员与亲属视频见面而推出的一项便民措施。自开通以来,已为200余名亲属与在监服刑人员提供会见机会,极大方便了在家亲属与在监服刑人员的沟通交流。
  
  为切实将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不断转换成思想成果和行动成果,将所学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投入到为民办实事的行动中,嘉陵区司法局聚力“三心”,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增强司法行政系统队伍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宗旨意识,打通司法行政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满意度。
  
  人民调解解民忧
  
  福建籍务工人员林某在嘉陵区李渡镇砖厂务工期间,在运输砖块的过程中摔伤致骨折,在医院住院一个月,医疗费共计3.7万元,经鉴定中心鉴定为九级伤残。林某与砖厂就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遂向李渡司法所申请调解。
  
  今年4月1日上午,司法所接到林某诉求后,立即与该砖厂法定代表人取得联系,了解了事情原委,并在取得其同意的前提下,依法组织双方进行了调解。经过耐心、细致的释法说理,双方当事人反复磋商、沟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由砖厂一次性赔偿林某16万元。
  
  据了解,嘉陵区司法局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为民办事的强大能量,靶向发力,强化排查、化解、回访措施,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践行“嘉陵版枫桥经验”,全区99.3%以上的矛盾纠纷在基层一线得到妥善化解,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全区司法所组织辖区内 275 个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喜迎建党100周年”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事”拉网式全面排查,全面摸排各类矛盾纠纷、信访隐患及重点人员。目前,全区累计开展排查428次,受理和排查出的矛盾纠纷281件,预防民转刑案件2件。
  
  创新模式获民赞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老年人的关注和关心,你们的做事方式就是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体现……”罗某双手紧握调解员的手激动地说道。
  
  近日,嘉陵区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组织调解了南充市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诉某小区业主罗某的物业纠纷。在得知小区业主罗某年近八旬、身体不适且无交通工具的情况后,调解委员会随即安排人员及车辆将罗某接至调解中心参与调解。详细了解事情经过后,调解人员耐心细致地为罗某答疑解惑、疏导情绪。最终,罗某高兴地按调解结果交清了物业费。
  
  为更好地服务广大居民,宣传、树立法治观念,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今年3月,嘉陵区重新组合了嘉陵区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调委会成员分3组,采用各组轮流值班的方式开展纠纷调解工作。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整合区司法局、市房管局嘉陵办事处、市物业管理协会等多部门的资源,通过提供“咨询、协商、调解”等全过程、全方位、“一站式”的便民举措,形成多元化矛盾调处机制。
  
  为抓好物业纠纷诉讼案件的诉前调解,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专门设立“诉调对接”窗口,嘉陵区法院进驻“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派出一名专职法官指导和参与调解,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截至目前,嘉陵区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共接收70余件物业服务纠纷案件,调解完成率100%,调解成功65件,调解成功率达98%。嘉陵区物业管理纠纷调解委员会将继续以打造“特色调解招牌”为目标,创新发展,热情为民,为辖区物业管理协会和广大居民提供更全面、更专业、更优质的服务。
  
  杨林 文/图

编辑:苏彦戈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