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公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17 09:49:4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办好事

  

我省公安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3.jpg

四川公安深入基层积极倾听民意、了解民需、深问民计

  

  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我省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公安部党委决策部署,狠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为群众真办事、办实事、办好事,不断增强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水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坚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

  

  我省公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严格对标中央和省委、公安部党委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将办实事活动作为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有力抓手。高站位谋划。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相关事宜,研究审定《全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对活动开展作出全面安排部署。高标准推进。结合我省公安工作实际,围绕防范化解风险、巩固脱贫成果、保障民生需求等6个方面推出20项为民行动,迅速掀起为群众办实事热潮。高质效落实。我省公安将办实事活动纳入教育整顿12个联系指导组的重要日程、列入省公安厅绩效考核主要内容,确保把为群众办实事的庄严承诺落实好、兑现好。

  

  坚持民意是最实的导向

  

  我省公安将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积极倾听民意、了解民需、深问民计,确保靶向精准、有的放矢。多层级调研。为及时回应人民需求,省公安厅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掌握人民群众的思想和生活实际。多角度倾听。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执法办案、队伍建设、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全面掌握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多渠道收集。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推进教育整顿的切入点,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问卷调查表等多种方式,系统了解群众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收集汇总群众意见建议90余条。

  

  坚持民生是最深的情怀

  

  把扎实推进教育整顿与履行好公安机关职责使命紧密结合,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深化户政管理改革。我省公安在全国率先实现“川渝黔”跨省户口“一站式”迁移“跨省通办”,群众由“跑三次”变为“跑一次”,累计办理跨省“一站式”户籍迁移业务达6万余人次。优化证件办理程序。我省公安持续实施公民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政策,为15万余名群众提供优质高效服务。推出6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举措,为7200余名老年人提供出入境证件办理服务。上线运营12367出入境管理服务平台,共接受群众来电咨询1万余人(次),首呼解决率98.6%,群众满意度97.21%。细化交通管理措施。推行川渝两地电子监控违法处理、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信息查询等13项公安交管业务实现网上通办、异地可办。开展典型事故案例、终生禁驾人员等“五大曝光行动”,集中约谈安全风险突出运输企业,四川“警交联动”创新做法得到交通部肯定。

  

  坚持民安是最高的追求

  

  我省公安坚持以教育整顿促进提升维稳护安的能力,用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实效检验教育整顿成果。当好打击犯罪的“战斗员”。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入开展“护旗”系列专项行动,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新型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当好社会秩序的“守门员”。为坚决遏制本次省内新冠疫情蔓延,第一时间为疫情防控提供精准数据支撑,维护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办理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3000余件,移送起诉2000余件,案件数同比上涨89%,创历史新高。深入开展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化解中央、省信联办交办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率99.45%,切实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想办、难办的事。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