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法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25 10:46: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阿坝法院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让公平正义浸润心田


4.jpeg

红原县法院流动法庭在办案路上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在人民,落脚点也在人民。连日来,阿坝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群众“最盼”上见真情,在群众“最急”上动真招,在群众“最难”上下真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为民加速度 执法办案彰显正义

  

  “感谢法官为了我的事情东奔西走,别人都说工资肯定要不回来了,打赢官司也没用,没想到这么快就执行到位了。”王某激动地说,此前因老板“跑路”,他和10余名工人虽然赢得了法院判决,却迟迟拿不到工资。金川县法院执行局法官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将该案列为重点保障民生案件,联合当地政府走访调查并全力查找“跑路”老板踪迹及财产线索,并督促其及时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最终,王某等10余名工人的工资得以兑现。

  

  这只是阿坝两级法院深入开展“感受公平正义”专项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全州法院以实干实绩促进执法办案提质增效,群众司法获得感明显增强,司法权威进一步彰显。截至11月中旬,全州法院审结各类案件9973件,结案率居全省第四位。

  

  在家事审判机制改革方面,全州法院共审理涉单亲母亲家庭维权案件20件,为15名单亲母亲家庭子女判、调抚养费66万余元,并精进全州43个反家暴工作室运行。阿坝中院制发《办理人身安全保护令程序办法(试行)》等文件,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强化单亲母亲立体式保护;积极探索家事审判工作改革,制发统一制式的《离婚证明书》,避免个人隐私暴露。

  

  在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中,全州法院开展“打拒执、促民生”专项行动,审结执行案件3664件,约谈和拘传22人,执行到位1.966亿元,执结率位居全省第二。

  

  为民服好务 便民利民以人为本

  

  “法院为咱们律师和老百姓提供了不少便利,我再也不用担心法院下班而无法立案了。”在茂县法院诉讼中心体验24小时自主诉讼服务终端后,明炬律师事务所的马律师发出了这样的感慨。有类似感受的,还有红原县的牧民索某,他说,现在通过手机就可以打官司了,节省了不少时间和费用。

  

  今年以来,阿坝两级法院继续坚定“人民在哪里,司法服务就推进到哪里”的理念,推出多项举措,努力让司法服务更便利,让人民感受到司法温暖。

  

  为让群众足不出户“就地诉讼”,阿坝两级法院实时上线26部自治法规双语版,实现微法院立案、跨区域立案1361件,云开庭488件,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为确保诉讼“不打烊”,阿坝两级法院实现24小时自主诉讼全在线,不断完善智慧法院建设。

  

  为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九寨沟县、若尔盖县、理县等13个基层法院挂牌成立“石榴籽”调解室,主动推动构建“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递进式矛盾纠纷分层过滤体系,成功调解案件70件,切实做到维稳和维权两手抓。

  

  此外,结合当地实际,阿坝两级法院设立阿曲便民隐私室,打造审立执一体化服务,有效保护群众隐私,进一步卸掉农牧民群众厌讼耻讼的思想包袱。

  

  3月以来,全州法院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政法为民十大行动”集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200余条,开展实践活动千余次,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为民献真情 法治宣传浸润人心

  

  “以前对法律根本不了解,我的文化水平又不高,发放的宣传册基本上看不懂,现在好了,都是大白话,我这个‘小学生’也听得懂看得明白了。”松潘县居民陈某笑着说道。

  

  据介绍,全州法院利用旅游节点、农作节点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以发放普法双语漫画、现场答疑解惑等形式,将法治种子耕种在群众心里。还成立了“云端正义”“四圈四同”志愿服务队和“高原春风”摩托车宣讲队,围绕环境保护、单亲母亲权益保护、反家暴、网络安全等开展双语法治宣传174次,不断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这一幕幕都是阿坝两级法院强化宗旨意识、深植为民情怀的生动体现。阿坝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文耀全表示,为群众办实事,关键是要突出一个“实”字,全州两级法院坚持民有所呼、必有所应,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写清写好写实法院“司法为民”大文章,从“小切口”体现大作为,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何怡然 刘竞媛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文/图)


编辑:廖安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