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央法务区丨全国首个高能级法律产业服务聚集区——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亮相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2-06 12:12:45 】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实习生 张艺蕾

  

  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启动运行暨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在天府新区举行。


3.jpg

  

  活动上,四川天府新区与北京通商(成都)律师事务所、四川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成都仲裁委等11家法律研究、法律服务机构现场签署合作协议,首批机构正式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


4.jpg

  

  正式挂牌

  

  高能级法律服务助推高质量发展

  

  沿天府大道一路向南,走进天府总部商务区,在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西侧,两栋高楼分外醒目,这便是天府新区又一重要地标——天府国际商务中心。以此为起点,全国首个高能级法律产业服务聚集区——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亮相。

  

  当日揭牌的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是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先期入驻载体,已初具规模。位于天府国际商务中心A栋,共4层。


5.jpg

  

  走进大楼,一个巨大的沙盘引人注目。沙盘以3D复刻天府中央法务区规划全景,结合数字孪生城市展示系统,一幅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历程和未来规划的画卷徐徐展开。

  

  天府中央法务区以天府总部商务区为核心承载区,打造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旨在形成“政商学研企”法务资源高度集聚,以司法及司法行政服务机构,律师、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功能为核心,融合发展中介服务、商务会展、现代金融等多元业态的综合型功能区。

  

  进门左侧,是天府中央法务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办事窗口。

  

  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是天府中央法务区的重要部分。天府中央法务区始终坚持高位规划引领,与天府总部商务区高度耦合、共生发展,形成“一心一带多点”产业空间格局。

  

  其中的 “一心”,即是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一带”,为高端法律服务产业发展带;“多点”则为法治文化交往节点。以此,形成集公共法律服务、法治理论研究创新、法治论坛交流合作、法治文化教育培训、智慧法务、涉法务全链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法治创新聚集区。


6.jpg

  

  在综合服务中心2、3、4层,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站、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公安出入境事务服务中心、中国西部公共安全产品检测鉴定中心、天府知识产权保护促进中心、“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大赛暨天府国际网络安全高峰论坛办公室、中国(四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四川分中心、省市场监管局企业融合服务窗口、四川联通(天府法务网站工作小组)及10余家法律研究、法律服务机构正式入驻。

  

  “规划好建设好天府中央法务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推动四川高质量发展的探索创新,是提高成都主干和极核能级、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先行区的重要举措,是天府新区营造具有良好法治保障的营商环境、建设面向世界的中央商务区的现实需要。”天府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7.jpg

  

  规划深远

  

  对标世界级城市的法律服务聚集区

  

  纵观全球,高能级、国际化法律服务是世界级城市的重要功能。

  

  “我们发现,世界级的法律服务聚集区在空间形态上与高能级的商务区存在显著的伴生关系。”天府中央法务区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纽约曼哈顿法律服务集群位于曼哈顿CBD区域,拥有各类法律事务所数量占全纽约的87%,聚集超过100家跨国律师事务所,为区域内高能级金融及其他产业提供全球化法律服务。

  

  伦敦金融城法律服务集群位于伦敦金融城,拥有三分之二的世界顶级律师事务所,是欧洲乃至全球的法律服务中心,为超过2.5万家企业提供完善有序的法律服务。

  

  新加坡滨海湾法律服务集群滨海湾中央商务区,拥有律师事务所882家,还有100多家外资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辐射全亚洲乃至全球。

  

  四川天府新区对标伦敦金融城、纽约曼哈顿、新加坡滨海湾等世界级城市的法律服务聚集区,结合本土法律资源优势,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是城市发展的必然。

  

  “天府总部商务区作为未来总部经济的聚集区,目前正在着力打造世界级的‘CBP(中央商务公园)’,这为我们规划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提供了良好的区位优势和基础环境。”

  

  天府中央法务区与天府总部商务区配套布局,共享天府新区山水林田相间、公园环绕的生态本底,公园社区组织、优质均好的生活配套与会议会展先行、持续完善的生产配套。

  

  此外,成都具有律师业发展领先的资源优势,仲裁、公证、司法鉴定等法律服务资源富集的保障优势,还有四川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培养优秀法律人才的优势。随着四川自贸区法院、知识产权法庭挂牌设立,国家层面在四川设立知识产权法院长江生态保护法院破产法庭等专门司法机构正在积极争取。


8.jpg

  

  “三步走”目标

  

  2030年成为具备国际影响力国际领先的法治平台

  

  在天府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一层,悬挂着一句巨大的标语:“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近年来,天府新区深入实施《天府新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在法治化方面,围绕保护好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充分发挥四川自贸区法院、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等司法职能优势,积极引入律师事务所、公证、调解、仲裁等中介服务机构,不断构建完善的司法服务体系,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

  

  目前,省、市、区三级法院集中入驻统一办公的“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站”已正式入驻综合服务中心。

  

  “该服务站将打破空间界限和地域限制,系统集成三级法院司法职能实行一体化运行。”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站将聚焦商事、知识产权、金融、自贸、涉外等重点领域纠纷,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涵盖法律服务咨询、委托调解、委派调解、诉调对接、立案诉服、案件保全、案件速裁、送达调查、档案查询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和“非接触式”线上诉讼服务。

  

  城市兴盛离不开营商环境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无疑为城市营商环境注入了一针“强心针”。

  

  “天府中央法务区将坚持‘以产定城’的规划设计理念,以‘政商学研企’协同驱动为内生动力,着力构建全方位、全链条、专业化法律服务生态圈,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智能化法治创新集聚区,为市场经济、营商环境、对外开放提供优质高端法律服务,形成立足主干、辐射西部、面向全球的国际化影响力和竞争力。”天府中央法务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9.jpg

  

  作为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提出和推动实施的法律服务聚集区。中央法务区规划立意深远,前景可期。

  

  按照“近期建平台、聚资源,中期提功能、升业态,远期优体系、强辐射”路径策略,天府中央法务区确定了“三步走”产业发展目标:2020年,功能架构初具雏形;到2025年,落户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国际法律学院等高能级法律服务机构,成为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法治平台;到2030年,聚集法律相关就业人口约4.5万人,成为具备国际影响力国际领先的法治平台。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