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中央法务区丨推动营造更好法治营商环境 诉讼服务中心内四川三级法院齐“助力”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2-06 12:21:38 】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姚箬君 于婷

  

  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揭牌。位于其中的天府中央法务区诉讼服务中心,集合了四川三级法院的服务力量,建设了包括商事争议调解、国际化社区治理服务、非诉协同等在内的多元解纷共治中心。目前,已经有省高院、成都中院和天府新区法院(四川自贸区法院)12名干警入驻办公。

  

  据了解,诉讼服务中心聚焦商事、知识产权、金融、自贸、涉外等重点领域,突出诉讼事务综合性、跨域性、智能性的服务理念,打造以“非接触式”为核心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涵盖诉讼引导、风险评估、案件调解、立案服务、费用缴纳、文书送达、档案查询、集中保全等诉讼服务。实现涉省、市、区三级法院全流程诉讼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推动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


1.jpg

  

  走进一个站 业务全办清

  

  2月5日下午,封面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天府中央法务区2楼的诉讼服务中心。在这里,设有导诉区、自助服务区、立案受理区、调解速裁区、事项申请区、跨域诉讼区等六大功能区域。

  

  “我们集成三级法院司法职能,为企业提供涵盖诉讼引导、风险评估、服务咨询、案件调解、立案服务、费用缴纳、保全鉴定、简案速裁、文书送达、档案查询等一站式法律服务。”工作人员介绍。

  

  据了解,后期,中心将利用5G技术,着力打造远程参审空间,真正实现纠纷主体享受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体验。将进一步发挥法律服务融合创新功能,加速汇聚区域内公证、律师、仲裁、商事组织等优质资源,形成分层递进、衔接配套的多元纠纷解决机制,构建全功能、全生态链的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


3.jpg

  

  三级法院“合力” 服务一体化

  

  三级法院之间建立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协作模式,在诉讼服务中心内形成系统化、常态化、制度化的协作机制,实现诉讼事务跨区域远程办理、跨层级联动办理。

  

  “以正在推行的跨域立案改革为例,2020年,全省法院实现一审民商事、一审行政、首次执行、国家赔偿、申请再审、刑事自诉六类案件的跨域立案全覆盖,共开展跨域立案3561件。”工作人员说。

  

  “我们也以实现跨域立案为突破口,积极推动送达、诉前调解、保全、鉴定、档案查询等更多诉讼事务跨域办理。”在这里,当事人可以向全国任何一家法院申请跨域立案,同样也可以享受到全国任何一家法院优质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


2.jpg

  

  数据一网通 实现“一站式”诉讼服务

  

  据了解,中心集全省诉服和诉讼信息化成就于一体,秉承全省法院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建设理念。

  

  “目前,我们上线运行四川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送达平台、保全平台、鉴定平台、律师服务平台,配备便民自助服务终端、形成以电子诉讼服务为核心,一网通办诉讼全程各项业务的‘智慧诉讼服务’新模式。工作人员介绍。

  

  除此之外,中心还为企业提供网上调解、立案、缴费、阅卷、鉴定、保全、送达等一站式电子诉讼服务。

  

  “下一步,将进一步以信息化为支撑,大数据为基础,质效评估体系为保障,实现对诉讼服务站工作全业务、全流程的自动监测、指导管理和评估分析,全面提升诉讼服务水平。”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