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官司莫走错了!这4个专业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来看看管辖范围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4-09 11:07:10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张庭铭 任鸿


  

  4月9日,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等4个专业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

  

  它们将与先期成立的知识产权审判庭一同,依托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天府新区法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五个司法机关,进行有力整合、纵向深耕,构成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五院五庭”深远布局。

  

  那这四个专业法庭,到底是干嘛的?管辖范围是哪些?莫慌,记者带你一一了解。

  

  成都互联网法庭


1.png


  成都互联网法庭,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在四川设立的互联网案件审判机构,于2021年4月9日挂牌运行。

  

  成都互联网法庭管辖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辖区内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等。

  

  据悉,成都互联网法庭本着“便民、高效、科技、多元、服务”的理念,将着力打造“云系列”新一代智慧审理和司法服务平台。其中,包括云辑审判管理平台、云享诉讼服务平台、云端信用电子平台、云游多元解纷平台。从而实现当事人通过输入存证编码,实现证据高效一键调取;通过实名认证、电子签名、时间戳技术形成证据,最终在调解、仲裁、诉讼、司法确认等场景调取使用等效果。

  

  入驻地址:

  

  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湖畔路西段123号天府新经济产业园D区A3栋

  

  联系方式:

  

  028-83430527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


2.png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设立的、以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功能区为单位的跨行政区划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集中管辖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范围内第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相关恢复性司法执行案件,于2021年4月正式挂牌运行。

  

  管辖范围涉及四川省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眉山、雅安、阿坝等7个市(州)20个县(市、区),面积20177平方公里,占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的74.36%。

  

  入驻地址:

  

  成都市天府新区湖畔路西段123号天府新经济产业园D区A3栋

  

  联系方式:

  

  028-81255650

  

  成都金融法庭

  

  2019年12月31日,四川省委编办批复同意命名成都中院金融审判庭。2021年2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设立成都金融法庭集中管辖金融案件。

  

  成都金融法庭将集中审理成都市辖区内应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涉及证券、期货、保险、票据、金融借款、民间借贷、银行卡、融资租赁等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以金融监管机构为被告的第一审行政案件。以及当事人对成都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作出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判决、裁定不服提起的上诉案件。

  

  成都金融法庭系以金融民事、商事和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为核心的金融审判专业化机构,共组建三个专业化审判团队集中审理金融案件。

  

  成都破产法庭入驻地址:

  

  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湖畔路西段123号天府新经济产业园D区A3栋

  

  成都破产法庭

  

  2020年7月20日,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内设专门审理破产案件的机构。

  

  设立成都破产法庭,是成都法院主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服务保障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是成都法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要求,推动破产审判专业化,实现破产案件提质增效,为中国破产审判提供“成都改革样本”的内在需要。

  

  成都破产法庭主要负责审理以下案件:成都市辖区内地(市)级以上(含本级)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公司(企业)的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前述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的衍生诉讼案件;跨境破产案件;其他依法应当审理的案件。

  

  入驻地址:

  

  成都市天府新区科学城湖畔路西段123号天府新经济产业园D区A3栋

  

  (图片来源:省高级人民法院供图)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