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唱起“独角戏”!四川法治报实地探访“五院五庭”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4-10 15:09:2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刘文慧/文 陈博/图

  

  “审判庭”就法官一个人,唱起“独角戏”?

  

  为方便当事人,法官跑到阿坝去审案?


  

  4月9日上午,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运行。


  四家法庭与先前入驻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依托省高院、成都中院、天府新区法院等,构成天府中央法务区的核心司法聚集区。

  

  “五院五庭”有何特色亮点?会对诉讼当事人提供哪些便利举措?当日,记者前往中央天府法务区一探究竟。

  

  数字化

  

  法官唱起“独角戏”

  

  法官正前方3米处,有2块显示屏,一块显示屏分区显示了法官、双方当事人的面貌,另一块显示屏呈现了案件相关证据......4月9日,记者在该庭的5G互联网法庭看到,在一起网购纠纷案的模拟庭审中,仅一名法官在现场。

  

  “传统案件的审理,证据均需当庭交换、质证,而在互联网法庭,这些都可以通过互联网完成。”互联网法庭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道,在互联网审判中,当事人的证据直接上传至系统中,法官在庭审过程中操作鼠标就可出示原、被告证据,利用共享屏幕功能可实现原、被告证据的互相展示。


  

  此外,记者注意到,在互联网审判中,也无需书记员,法官真正唱起了“独角戏”。“互联网法庭已实现庭审录音录像代替传统书记员庭审记录,开庭无需书记员参与,利用语音识别系统即可自动形成庭审笔录。”互联网法庭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互联网法庭的诞生有重要意义。“目前,四川被确定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作为四川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核心的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聚集了互联网企业3400余家,其中营业收入超2000万的有400余家。”成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说,“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巨头正加速在成都布局,成德眉资‘数字都市圈’在逐步形成。”在此背景下,设立负责管辖成德眉资四个市辖区内的互联网民事的成都互联网法庭,将为服务成渝地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升互联网空间的法治治理水平,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提供巨大助力。

  

  便利化

  

  法庭将开到7市20个县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管辖范围跨7个市(州)、20个县(市、区),怎么做到方便诉讼呢?我们有哪些措施?”面对记者的提问,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庭将大力推进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巡回审判,让当事人少跑路。就巡回审判,他进一步解释道,“比如这起案子如果发生在阿坝,为了方便当事人,法官会从成都到阿坝去开庭。”


  

  以最严格的司法保护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环境。据介绍,该庭将积极与公园内各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部门等机关建立行政司法联动机制,努力构建“濒危物种呵护、生态环境保护、群众利益维护相一致”的国家公园司法保障新模式。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成都互联网法庭将互联网技术与线上审判深度融合,实现案件的起诉、调解、立案、应诉、庭审、送达、申请执行等诉讼环节均在线上完成。

  

  专业化

  

  当事人最快1小时领取判决书

  

  “半天时间完成5件案件的审理,当事人等候1小时即直接领取裁判文书,较以往的庭审后再单独制作并送达裁判文书,至少节约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知识产权审判庭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基于“两表指导、审助分流”的知识产权案件快速审判机制下,知产案件的审理实现了明显的提速增效。2019年,该庭“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被国务院确定的“全国推广复制的改革举措”,被商务部确定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最佳实践案例”。2020年知产庭快审团队共审结类型化案件6393件,较2017年增加5000余件,平均审理时限71.1天,较2017年下降了44天。

  

  专业化法庭提供专业化司法服务。成都金融法庭是以金融民事、商事和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为核心的金融审判专业化机构,共组建三个专业化审判团队集中审理金融案件。它的设立,有利于在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全国一流的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金融审判体系。

  

  此外,成都破产法庭的设立,旨在推动破产审判专业化,实现破产案件提质增效。同时,有利于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服务保障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是成都中院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重大举措,必将有力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进程,为打造司法改革先行区和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作出积极贡献。”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彦表示。

  

  链接:“五院五庭”介绍

  

  成都互联网法庭


  

  成都互联网法庭,是经最高法院批复,在四川设立的互联网案件审判机构。

  

  成都互联网法庭管辖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辖区内应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如:通过电子商务平台签订或者履行网络购物合同而产生的纠纷;签订、履行行为均在互联网上完成的网络服务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域名权属、侵权及合同纠纷等。据悉,成都互联网法庭本着“便民、高效、科技、多元、服务”的理念,将着力打造“云系列”新一代智慧审理和司法服务平台。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是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同意设立的、以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功能区为单位的跨行政区划环境资源审判庭,负责集中管辖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片区范围内第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相关恢复性司法执行案件,于2021年4月正式挂牌运行。此前,西昌铁路运输法院顺利更名为成都铁路第二运输法院,并将综合审判庭更名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管辖范围涉及四川省成都、德阳、绵阳、广元、眉山、雅安、阿坝等7个市(州)20个县(市、区),面积20177平方公里,占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的74.36%。

  

  成都金融法庭

  

  2021年2月19日,最高法院批复同意设立成都金融法庭集中管辖金融案件。

  

  成都金融法庭将集中审理成都市辖区内应由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的涉及证券、期货、保险、票据、金融借款、民间借贷、银行卡、融资租赁等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以金融监管机构为被告的第一审行政案件。以及当事人对成都市辖区内基层法院作出的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和涉金融行政案件判决、裁定不服提起的上诉案件。

  

  成都金融法庭系以金融民事、商事和行政案件“三合一”审判模式为核心的金融审判专业化机构,共组建三个专业化审判团队集中审理金融案件。现有工作人员51人,其中正编干警26人,干警平均年龄38.65岁,专业领域同时覆盖法学、经济学、金融学多学科的复合型人才占比12.5%、研究生学历占比53.8%,正着力于打造专家型、复合型金融审判队伍。

  

  成都破产法庭

  

  2020年7月20日,最高法院批复同意在成都市中级法院内设专门审理破产案件的机构。

  

  成都破产法庭共有干警17名,其中员额法官7名,法官助理及书记员10名。成都破产法庭主要负责审理以下案件:成都市辖区内地(市)级以上(含本级)市场监督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公司(企业)的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前述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的衍生诉讼案件;跨境破产案件;其他依法应当审理的案件。

  

  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

  

  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系全国首批获准设立的跨区域管辖全省范围内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的专门审判机构,于2017年1月在成都天府新区挂牌成立。

  

  该庭跨区域受理全省范围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计算机软件、驰名商标认定以及垄断纠纷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发生在成都市辖区内有关商标、著作权、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由最高人民法院授予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上述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除外);不服成都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审理的第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知产庭成立之初,即按照高规格、高标准组建审判队伍。由成都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兼任知产庭庭长,配备员额法官12名、法官助理和书记员20余名及法警、司法行政人员10余名;并根据案件特点、人员结构组建技术类案件审判团队、著作权及商标权案件审判团队、类型化案件速裁审判团队3个专业化审判团队。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