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铁中院院长杨诚感叹:这是四川法院司法改革进程中的一件大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4-10 15:17:4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刘文慧

  

  “这是四川法院司法改革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四川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4月9日,成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杨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什么事让他如此感叹?这和我们老百姓有什么关系呢?

  

  原来,当天在中央天府法务区,成铁第一、第二法院及其内设的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正式入驻并启动运行。“以‘五院五庭’为核心的司法聚集区初现雏形,标志着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进行实体化运行阶段。”杨诚解释到。

  

  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受理哪些案子?为什么要被单独设立呢?围绕这些问题,杨诚进行了解答。

  

  成都互联网法庭》》

  

  2024年年均案件量或破3万

  

  省委高度重视网络强省、数字四川建设,正加速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奋力打造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其中,成都作为“互联网第四城”,已落户互联网企业3400余家,多家互联网巨头企业在成都加速布局。

  

  “产业的聚集需要优质的法律服务供给。”杨诚进一步解释道,成都互联网法庭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设立并运行,集中管辖成都、德阳、眉山、资阳4市内的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预计到2024年年均案件量将达3万余件。

  

  下一步,该庭将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加速推动互联网与司法的双向赋能,精准对接数字产业发展需求,着力提升互联网空间的法治治理水平,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

  

  集中管辖7个市州环资案件

  

  “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的入驻运行,是我省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以生态功能区为单位的跨行政区划环境资源审判体系的生动实践。”杨诚告诉记者,为加大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的整体化保护力度,在最高法院的有力指导支持下,在省委统筹部署和省法院坚强领导下,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设立了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集中管辖7个市州的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及相关恢复性司法执行案件。

  

  据介绍,建设国家公园体制是我国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内容。大熊猫国家公园是国家批准设立的首批国家公园,其中四川片区横跨7个市(州)、20个县(市区),占公园总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

  

  “该庭的入驻运行,是我省法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探索以生态功能区为单位的跨行政区划环境资源审判体系的生动实践。”杨诚说到。

  

  下一步,该庭将充分发挥集中管辖效能,大力推进线上立案、跨域立案、巡回办案,加强与相关地方行政、检察、公安等机关的协调联动,积极融入 “一园三江”生态司法保护协同治理格局,为大熊猫国家公园改革试点贡献四川司法力量。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