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院院长郭彦:以专业法庭入驻为契机 充分发挥司法保护职能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04-10 15:18: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刘文慧

  

  4月9日,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正式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加上此前挂牌成立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成都中院已有三个专业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

  

  专业化法庭提供专业化服务。此次入驻后,这些法庭将会提供哪些专业化司法服务?将发挥哪些作用?四川法治报记者采访了成都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郭彦。

  

  切实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

  

  当谈及专业法庭下一步的发展,郭彦说,要切实提升专业化审判水平,妥善审理知识产权、金融证券、破产重整等领域的案件,“成都中院将以专业法庭入驻为契机,充分发挥司法保护职能。”具体而言,包括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强化“专业化审判、扁平化管理”内部大庭制管理模式改革。

  

  此外,专业化法庭还要全面提升涉外民商事审判能力。一方面,要加快建设一支精通国内和涉外法律知识,又能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贸易规则的高水平涉外民商事审判人才队伍。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外司法交流与合作,推动健全“商事争议调解中心”,强化涉外民商事纠纷诉源治理,助力打造全国一流的专业化国际化智能化法务区。

  

  在郭彦看来,专业化法庭承担着依法保护创新成果,服务区域金融改革创新,助力产业优化升级,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及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司法保障的重要职责。

  

  推动构建政商学研企协同融合产业新生态

  

  “专业法庭的入驻,将推动构建政商学研企协同融合产业新生态。”郭彦告诉记者,成都中院将充分发挥专业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虹吸效应,推动高层次法学研究机构、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和关联衍生产业入驻运营,积极参与法治理论研究创新和法治论坛交流合作,培育法治社会环境、吸引法治人才、建设一流营商环境,为成都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当谈及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设立专业化法庭的缘由,郭彦告诉记者,这是成都中院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省法院决策部署,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深入实施的重大举措。他说,这必将有力推动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进程,为打造司法改革先行区和一流法律服务高地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