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 打造税收服务新高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3-31 10:34:3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助力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 打造税收服务新高地


——天府中央法务区税收法律服务中心精准服务企业工作纪实


3dc7168a822a39edf24bda199154c762.jpg

税收法律服务团队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天府中央法务区税收法律服务中心供图


  在“营改增”政策前后取得的两个地块合并后,如何适用政策纳税?四川天府新区某集团公司向天府中央法务区税收法律服务中心发出业务需求。该中心了解到,由于该土地由“营改增”前后取得的两个地块合并而来,业务涉及政策规定不明晰,存在多种理解,适用不同政策可能导致纳税人承担的税费金额差异巨大。搞清楚企业诉求后,该中心迅速启动“三级联动”问题响应机制,省市区三级税务局政策法规部门、货物和劳务税部门、公职律师、外聘法律顾问及纳税人联合召开政策适用论证会。最终,该集团公司采用该中心的专业建议,按规定进行了纳税申报和缴纳税款。在该中心助力下,该集团公司缓解资金压力4000余万元。


  这起案例,是天府中央法务区四川省税收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全面优化税务执法服务,通过首创“省市区三级联动”重大涉税争议解决机制精准服务企业的缩影。


  具备四大功能


  助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去年7月9日,为积极响应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探索实现精确执法,省税务局与成都市税务局、天府新区税务局共同发起成立了“天府中央法务区四川省税收法律服务中心”。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具备重大涉税争议调处、助力国家战略落地、“一带一路”涉税指引、网络平台服务等四大功能,通过探索实践体现纳税人利益、反映纳税人愿望、维护纳税人权益的税收法律服务,持续赋能企业发展,助力优化国际化、法治化税收营商环境。


  据介绍,该中心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以数治税”功能,通过数据“画像”精准定位企业涉税诉求,利用税收大数据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定制税收法律服务指南,第一时间跟进服务,为企业发展赋能加力。同时,该中心组建“服务专班”聚力,成立省市区三级垂直联动、多部门横向合作的税收法律服务团队,成员涵盖公职律师、税务师、注册会计师等各类业务。为建强“专业化”服务平台,该中心广泛借智借力,引入成都市税务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吸纳3家专业律所,并主动探索行政资源与司法资源有机结合,与法院建立诉讼、破产案件协作机制,为处置资产买受人解决产权过户、资金压力等实际问题,涉及税款超亿元;与检察机关建立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通过诉前协作共同维护国家税收利益。瞄准“走出去”企业、新业态企业对专业税收法律服务的迫切需求,该中心变“大锅灶”式服务为“私人定制”,先后走访四川银行等公司,将涉外税收应对方案等专属“政策大礼包”送上门,为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省市区三级联动


  坚持一体运作工作模式


  “去年9月,中心被税务总局确定为‘精确执法’四川省试点任务和税务总局试点工作直报联系点,省委省政府也将中心建设列入全省《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实施方案》。”该中心负责人介绍,该中心成立以来坚持省市区三级联动、一体运作的工作模式,协调发挥全省税务系统公职律师、专业人才等作用,形成税收法治人才智库,为涉税法律服务、税收法治研究交流等提供方案建议,先后举办或参与各类活动18场(次),累计服务企业约200户(次)。


  重点企业税收法律服务方面,该中心深入研究“一带一路”国内外税收政策差异和跨境税务争端解决等问题,为“走出去”“引进来”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税收法律指引和涉外税收政策辅导,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重大工程项目提供专员服务。涉税矛盾纠纷调解方面,该中心利用大数据研判争议热点,分级分类进行争议处置,强化与司法机关、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单位的合作,拓宽争议解决渠道,探索建立涉税争议专家陪听员制度。智慧法治税务产品方面,该中心引入知名院校和律所的优质课程,搭建智能化开放式学习平台,为纳税人提供涉税专业学习资料。同时,选取社会广泛关注、较为复杂以及涉及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等方面的涉税典型案例,建立案例库。税收法律宣传方面,该中心结合“八五”普法、减税降费等重点工作,建设税收法治文化展示厅等宣传阵地,在宪法宣传周、税收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大力开展税费法律法规普及宣传。


  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对该中心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系统内外各方资源,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创新服务内容,给天府中央法务区的机构和企业提供满意的税收法律服务,力争尽早建成有区域影响力的税收法律服务示范区。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赵文


编辑:张潇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