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中央法务区运行一年:一个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正起势成型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2 09:48:5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打造一流法律服务高地


天府中央法务区高质量法治护航高质量发展



  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天府中央法务区是四川省委高起点规划建设的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主导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自去年2月5日正式运行以来,天府中央法务区顺利实现“一年起势”的初期目标,全面转入“五年聚能”的中期建设阶段,一个一流法律服务高地正起势成型。今年1月,“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改革成果获评“中国改革2021年度唯一省级特别案例”,天府中央法务区已成为新时代治蜀兴川的一张重要名片。

  


  法治资源逐步集聚 集成优势愈发凸显

  

  2021年5月25日,成都互联网法庭第一案正式开庭。庭审现场,一张电子屏幕取代了传统法庭中原、被告的席位,法庭调查、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则均通过互联网实现。对此,成都理工大学刘宁教授表示,成都互联网法庭第一案的审判实践让公众看到,只要有网络,庭审就可以跨越千里,大大减轻当事人往来法院的时间和诉讼成本,使诉讼更加便捷。

  

  “作为法务区‘平台驱动层’核心力量,法院总体依托专业司法资源矩阵的集聚,释放强大虹吸效应,助力打造国际化一流法律服务高地。”省高院有关负责人说道,除了上述成都互联网法庭,另有金融、破产、知识产权、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4个专业法庭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共同和省高院、成都中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一法院、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以及天府新区法院构成了“五院五庭”的核心法务资源结构。



  据了解,5个专业法庭一年多时间审理各类案件近3.6万件,涉案标的额超2470亿元,在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实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第六个专业法庭——最近刚获批的成都国际商事法庭也即将挂牌入驻。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专业审判资源带来的集成优势进一步凸显了法律服务产业的集聚效应。

  

  目前,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律所、公证、仲裁、司法鉴定等机构共提供法律咨询超过2.5万次,办理各类法律事务4300余件。通过“天府法网”,各类市场主体和群众在指尖便可实现法务服务“一网通办”、法律法规“一网通览”、司法科技“一网通用”、诚信信息“一网通查”,天府中央法务区全链条法务业态初步形成。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

  

  今年1月13日,随着法槌落下,受到全社会广泛关注的“青花椒案”尘埃落定——被诉商户在店招中使用“青花椒”三个字的行为被认定为合法。在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的帮助下,四川商户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护。

  

  天府中央法务区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公共服务平台是由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高水平、高标准建设的知识产权维权保护平台。据了解,一年来,通过平台在保护中心备案的企事业单位达2209家,业务覆盖全省20个市(州),平台受理专利快速预审6705件,获国家快速授权3023件,帮助创新企业快速占领市场取得先机。



  “通过积极对接天府中央法务区内各类法务资源,与法院、检察院、海关、律政公证、仲裁委等单位签署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合作协议,我们建立了‘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快速协同’的工作机制,实现协同保护机制建设‘一盘棋’、法律保护维权服务‘一张网’。”四川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有关负责人说道。

  

  除了保护创新创造,天府中央法务区在依法化解经济领域风险方面同样成效卓著。截至2022年2月底,金融法庭受理案件6663件,审结4756件,涉案标的额1837亿余元。破产法庭受理案件9151件,审结5984件,涉案标的额589亿余元。其中,破产法庭妥善办理川煤集团及下属华荣股份重整案,一揽子化解168家关联公司200余亿元债务纠纷,3.56万名在岗职工、1万余名债权人权益得到妥善保护,为企业实现全面新生、稳定发展争取了条件。

  

  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随着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的不断深化,天府新区2021年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2.1万户、同比增长23%,吸引落户注册高能级总部企业增长46%,与知识产权保护、专利授权等相关的规上高技术服务业营收增长61.3%,反映出成都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创业信心的不断提升。

  

  服务大局精准有力 重大战略落地见效

  

  伴随“一带一路”建设的渐次铺开,一大批涉外优秀企业被引入四川,同时,也加速了本土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这些企业在从事国际贸易的过程中难免会碰到法律争端和商事纠纷,如何更好服务和解决它们遇到的困难?天府中央法务区“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给出了答案。

  

  作为成都“一带一路”法律服务的“排头兵”,“一带一路”律师联盟成都中心共引入可精准提供涉外法律服务专业机构10余家,通过制定律师服务、咨询审计、调节和解等规范标准,加快形成参与国际法律合作竞争新优势,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行高水平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服务。



  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入推进方面,以天府中央法务区为支点,成渝两地、成德眉资四市一体化司法协作机制全面建立,共同开展跨域立案、证据互认、委托执行等业务,协同办理跨区域重大案件。此外,持续开展川渝两地公共法律服务合作,制定13个方面34项具体措施,川渝两地自贸区法院联合发布《市场主体投资风险典型案例》《货物买卖合同纠纷诉讼指引》等指引性市场规则,进一步凝聚司法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整体合力。

  

  下一步,四川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打造世界一流法律服务高地目标,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走法治事业和法务产业融合发展之路,加速汇聚国内外高端优质法务资源,奋力打造西部法治人才培养高地,不断增强法律服务供给力和竞争力,让天府中央法务区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更好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群众期待。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王晗阳 蒋京洲


编辑:于泠澍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