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将会给四川带来什么?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3 10:01:49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张庭铭/文 田为/图

  

  4月22日上午,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推进活动在成都举行。在推进活动上,“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揭牌。随着成都审判点的揭牌,天府中央法务区将形成四级法院集中布局的司法审判核心集聚区。

  

  四级法院集中布局的司法审判核心集聚区意味着什么?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将给四川带来哪些便利?4月22日,川观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四川大学法学院教授、成都市政府参事王建平和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民营经济教研部副教授王蓉。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揭牌。

  

  四级法院集中布局意味着什么?

  

  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

  

  我国人民法院分为四级,实行两审终审制,一个案件经过两级法院审理即告终结。随着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的揭牌,四川将拥有四级法院集中布局。

  

  “这就意味着,天府中央法务区乃至四川整体法律服务质量将会有进一步的提升。”王蓉告诉记者,成都审判点的设立不仅是最高人民法院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的成功探索,还意味最高人民法院能够通过成都审判点更好地发挥其监督指导审判工作,确保法律适用统一的职能,进一步提升地区司法公信力,有利于更好地实现公平正义。

  

  2021年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授权最高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下称《决定》),《决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在本院和四川、重庆、陕西等12个省、直辖市的人民法院组织开展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试点工作。

  

  王建平说,在试点中,最高人民法院可以更好地对申诉案件和积累案件进行再审。一旦涉及具有普遍法律适用指导意义的案件,还可以打破“诉讼主客场”现象,监督指导下级法院的审判工作,从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此外,王建平还认为,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的设立还可以促进四级法院法官审判业务的交流。

  

  将带来哪些便利?

  

  有利于司法便民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最高人民法院派出的常设审判机构,巡回法庭主要负责审理巡回区内跨行政区域的重大行政、民商事案件和刑事诉讼案件等,办理来信来访,实现审判重心下移、就地解决纠纷、方便当事人诉讼。

  

  “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巡回法庭成都审判点的设立,就是这一点的生动体现。”王蓉告诉记者,在法律上有个原则叫司法便民,司法服务就是要更好地为当事人提供便利。由于第五巡回法庭已经设在重庆,负责管辖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五省区市有关案件。在成都设立一个审判点,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第五巡回法庭集中在重庆受理案件的情况,从而实现司法便民。

  

  王建平认为,在成都设立审判点还有利于节约当事人的时间、金钱等成本。特别是在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这样的设置显得更有意义。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