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中央法务区运行一年:这两个关键词为一流营商环境写下生动注脚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5 10:30:58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前不久,川煤集团、华荣股份破产重整案入选四川法院2021年度十大典型案例。成都破产法庭妥善办理该案,一揽子化解了168家关联公司200余亿元债务纠纷,保障了3.5万余名在岗职工及近20万职工家属的生计,维护了地区经济社会稳定大局。

  

  这是天府中央法务区服务营商环境建设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自2021年2月5日,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以来,最高法第五巡回法庭审判点和金融、破产、互联网、知识产权、大熊猫国家公园等5个专业法庭高效运转,充分彰显专业审判集成优势,为产业发展提供优质的司法保障。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底,“五庭”受理案件2.76万件、结案2.45万件,涉案标的额1608.4亿元,收取诉讼费4.25亿元。

  

法务区1.jpg


  关键词1:专业化审判

  

  2021年4月9日,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正式入驻天府中央法务区,与先期成立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并驾齐驱,构建出专业化的审判机制。

  

  专业审判队伍构建是专业化审判的基础。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努力打造一支精审判、强理论的专家型、复合型法官队伍,努力培养既精通法律又熟悉环境专业知识的环境资源审判团队,为推动专门化审判改革奠定人才基础。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根据案件特点、人员结构组建技术类案件审判团队、著作权及商标权案件审判团队、类型化案件速裁审判团队3个专业化审判团队,2021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122件,审结各类案件9088件。

  

  成都破产法庭从机构、队伍、机制三大维度入手,创新构建与破产审判需求相匹配的专业化体系,全面促进破产审判提质增效。该庭妥善办理的川煤集团及下属华荣股份重整案,被认为是统筹兼顾债务重组和持续经营,在最短时间以最小“创口”化解最大债务风险,成功挽救企业的典型示范。成都金融法庭发挥专业审判优势,审理了大批重大、典型金融案件,包括上市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四川信托”关联公司等系列案件,有效防范经济金融领域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

  

  深度融合互联网技术与线上审判,实现案件的起诉、调解、立案、应诉、庭审、送达、申请执行等诉讼环节均在线上完成。成都互联网法庭开展专业化审判机制建设,最大程度上做到司法便民,当事人足不出户,便可以完成诉讼。截至目前,电子诉讼平台注册人数达近3.3万人,辐射互联网企业8000余家,网民近2000万,保障“成德眉资”近2万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法务区2.jpg


  关键词2:创新化改革

  

  近日,“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最终名单发布。其中,“四川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被推荐为“中国改革2021年度特别案例”,也是全国唯一一个省级特别案例。着眼于“一点”“五院+”“五庭+”的建设中,“创新”二字也被赋予丰富的法治内涵。

  

  创新要敢于探索。去年,成都金融法庭在审理保险类纠纷中,探索财产保险中保险标的危险程度显著增加的裁判规则,明确顺风车搭载行为是否为从事营运的判断标准,为规范保险行为提供司法裁判指引。成都破产法庭在中西部地区先试先行实质合并、预重整及个人债务集中清理等破产制度,并首创“分类入册”“考试入册+人定机构”的管理人名册编制模式及“分级分类管理”的管理模式,率先将管理人联合履职制度化。

  

  创新要不畏困难。伴随经济快速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全省知识产权案件数量增长迅速。为提高审判效能,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探索形成了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实现了“两表统领、审辅分流、集中审理、事务剥离、文书简化”,被国务院作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举措在全国推广。2021年,在人均受理案件数高达763件的繁重办案压力下,依托该快审机制,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的快审类型化案件平均审理期间下降到70.3天。

  

  创新要紧跟时代。当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正如火如荼进行,天府中央法务区如何提供坚实司法保障?去年,川渝两地自贸区法院联合发布《市场主体投资风险典型案例》《货物买卖合同纠纷诉讼指引》等指引性市场规则,凝聚司法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整体合力。保护好大熊猫栖息的家园,践行“保护优先、预防为主”环境司法理念,2022年1月26日,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作出全国首份诉中生态环境侵权禁止令。成都互联网法庭紧密结合数字经济时代法院工作要求,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全面推进互联网司法建设,加速探索“数字中国”依法治理“四川模式”。


法务区3.jpg

  

  此前,四川天府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天府总部商务区党工委书记李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传统的商业逻辑中,一般是先有商业的聚集,产生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后才有法务资源的集聚,而天府中央法务区的建设与商务区是协同共进的、相辅相成的,“这是一个非常创新的理念,也为其他地方中央法务区建设特别是新区建设提供了参考”。

  

  回顾天府中央法务区走过的这一年,“创新理念”体现在诸多法治实践创新中,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写下了生动的注脚,立足四川、辐射西部、影响全国、面向世界的目标越来越近。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夏菲妮 蒋京洲

编辑:于泠澍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