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年——一场检察服务方式与内容的深刻变革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4-25 10:32:19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回眸过去的一年,“用改革思维和创新办法”建设的天府中央法务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跨越,阶段性不断涌现。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作为成果之一,其正式亮相这一年,带来的是检察服务方式与内容的深刻变革。

  

  智慧检务推动的技术制度革新,为律师执业权利带来更具保障的确定承诺;知识产权案件集中办理,为检察履职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抓手……一年来,中心共接待律师748人次,办理全国异地阅卷163人次,其中跨省异地阅卷30人次,涉及甘肃、江苏、上海等15个省市区;共办理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275件、涉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检察案件12件。

  

  以“需求”和“服务”为主导,以“改革”和“创新”为主题——这一年是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先行先试、蹄疾步稳的起航之旅。

  

  聚焦推动法律服务供给侧改革、全面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法治社会治理体制机制、促进社会经济效益稳步提升等目标,在服务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成果显著。这一年,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为人民群众、案件申请人、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服务,为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推四川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四川检察力量。


法务区检察1.jpg

  

  创新科技应用

  

  智慧检务迈上新台阶

  

  1月26日,由省检察院、成都市检察院、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天府律检通”信息化平台正式亮相,标志着四川检察机关在法律科技应用的新赛道上迈出了新步伐。

  

  作为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运行一周年的重要成果,“天府律检通”瞄准了律师执业场景中多项痛点,通过“天府律检通”,律师等辩护人、诉讼代理人可以在天府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办理四川省三级检察院的业务,实现律师“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也不用跑”的服务效果,极大地方便了律师。

  

  这是中央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在“集中管理、分级授权”原则指导下,在智慧检务方面的又一创新。据介绍,目前“天府律检通”系统包括律师身份核验、代理案件绑定以及辩护与代理事项办理三项功能,律师可以选择法务区检察服务中心窗口现场或任何一台自助终端,刷身份证查阅全省范围内自己代理案件的程序性信息,自助办理包括省内异地阅卷业务在内的各种业务。

  

  此前,检察服务中心还针对律师身份核验程序繁琐、文书异地签收不便等问题,设置“讯眼·智能识别系统”、阅卷刻录一体机、法律文书远程送达机、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等智能辅助办案设备,实现“律师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据介绍,以成都律师孙某某代理山西省平遥县检察院管辖的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为例,该律师如果前往距成都市1300公里的平遥县阅卷,需要花三天时间,而到检察服务中心申请跨省异地阅卷,仅用时1小时50分钟便完成了阅卷。

  

法务区检察2.jpg


  护航高质量发展

  

  提升知产案件办理质效

  

  为服务保障创新型国家建设,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部分地区开展知识产权检察职能集中统一履行试点。四川检察机关紧紧抓住履行试点工作和天府中央法务区建设这一契机,由省市区三级检察院在检察服务中心设立知识产权检察专班,采用“驻巡结合”运行模式,集中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案件,加强检察监督,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截至今年2月,共办理涉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案件287件,多元化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权益,提升综合保护效果。

  

  同时,知识产权检察专班按照“三合一”审查模式要求,在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时,注重审查案件所涉民事、行政法律问题,多元化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权益。如,天府新区检察院办理陈某某等6人假冒注册商标案时,通过刑事和解,促使双方在审查起诉阶段达成赔偿谅解协议,同时向行政执法机关移送行政处罚线索,通过“刑事检察+民事检察”一体推进、“私权救济+公权保护”联动维权,有效解决企业“维权难、维权慢、维权成本高”问题。

  

  针对天府新区科技型、创新型企业集聚的产业状况,检察机关联动多方资源,护航企业健康发展。例如专门设置企业服务大厅,通过现场座谈、视频连线专家等方式开展普法讲座、法律咨询,为企业提供便捷专业的法律服务。省检察院联合省法院、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邀请企业代表走进天府中央法务区,感受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天府新区检察院制定《关于服务企业法律风险防控的实施意见(试行)》,与20余家企业签订《检企共建协议书》,促进企业合法经营。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于泠澍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