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在天府中央法务区进行首次企业合规类检察建议宣告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10 16:38:03 】 【 来源:天府新区检察

  为更好推动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激活内部自我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依规经营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近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针对该院办理的一起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案中涉及的司法鉴定单位制发了企业合规类检察建议书,并在天府中央法务区采用公开宣告方式送达。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飞主持宣告送达,新区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到场见证并发表意见建议。

  

1.jpg


  宣告送达会上,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飞公开宣读了检察建议书,针对办案中发现的涉案企业在人员管理、制度建设上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说明,并就构建鉴定全流程合规体系、提高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培育全员合规经营理念和文化氛围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措施。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涉案单位负责人当场表示,检察建议的内容具体明确、针对性强,精准指出问题同时提出详实、可操作的措施,对本单位的合规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以及依法依规经营意识的提高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将对照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和措施,立即做好工作安排部署,全面进行整改,确保检察建议落地落实并按期书面反馈。

  

2.jpg


  参加宣告的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采取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的方式纷纷点赞,认为采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避免了单靠“文来文往”监督方式导致的监督形式单一的缺点,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依托天府中央法务区开展法律监督宣告,能够以“面对面”的方式使得法律监督的效果更加直接具体、规范和严谨,有利于防止检察建议“一发了之”,以“看得见”的方式强化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

  

3.jpg


  接下来,天府新区(四川自贸区)检察院将加强对检察建议的跟踪落实,督促涉案单位尽快按照检察建议内容进行合规体系构建,加强“检企共建”,共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体系建设,促进企业从“被动合规”向“主动合规”转变。


编辑:于泠澍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