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1-19 12:23:4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深学笃行铸忠诚 淬火成钢炼铁军


——广安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安政法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精心组织,“规定动作”严格到位,“自选动作”亮点纷呈,以严细深实的作风和措施,推动教育整顿开局良好、有力有序、有声有色、有形有效。始于群众所需,终于群众满意。教育整顿期间,广安政法系统深学笃行铸忠诚,淬火成钢炼铁军,为民排忧解难题,让当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提高政治站位

打响动员部署先锋战


坚决扛起责任,超前谋划出实效。广安市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设立10个专项工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近50名,建立《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督查工作方案》等制度,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先后召开常委会会议3次、领导小组会议7次、推进会2次、调度会3次、办公室主任会议11次,推进教育整顿从严从实。


坚持一级抓一级,构建齐抓共管格局。建立市委书记、纪委书记抓公安,政法委书记抓法院,组织部长抓检察院,宣传部长抓政法委,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抓司法局的联系指导机制和领导小组副组长包片督导机制,市县两级党委政法委、政法各单位承担直接责任,“一把手”做到“四个亲自”。纪委监委、组织、宣传、财政、税务、人社、市场监管等成员单位切实履行协同责任,形成强大合力。


“以严督严查推动责任落地落实,市教育整顿办开展为期1个月的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工作,会同市委目标绩效办开展3轮专项督查,将督查情况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广安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远纪告诉记者。

筑牢理想信念

打好学习教育主动战


广安市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欲事立,须是心立。政治教育入脑入心。全市政法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牵引,印发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创新学习方式,坚持“政法夜校”集中学、线上线下“挤时”学、一线干警轮岗学。“一把手”讲授专题党课48场,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5场,政法各单位全覆盖开展政治轮训。全市政法单位纷纷推出“政法夜校”“初心夜校”“天平夜校”“检察夜校”“铸魂夜校”“蓥法夜校·蓥山红党史讲堂”等夜校课堂。


党史教育有声有色。创新学习方式推动自觉学、常态学、终身学,切实增强政治自觉、筑牢忠诚根基。开展“广安红心永向党”主题征文、党史知识竞赛、演讲比赛、读书分享会等活动,突出“小平元素”学党史,全市政法系统210余个党支部到邓小平故里开展“学百年党史、铸忠诚警魂”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看实物、听解说、读文献、观影视方式,根植红色基因。


警示教育触及灵魂。举办延安整风专题讲座,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作廉政教育报告18场,召开警示教育大会40余场,摄制警示教育影片《警鉴》《迟到的悔悟》,组织2670名干警到邓小平故里、纪委监委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我深刻认识到作为一名基层法官,不仅要做好手头的每一项工作,更要在政治方向、业务能力、纪律作风上全面严格要求自己,扎实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岳池县法院执行局法官曾杰告诉记者。


英模教育激荡警心。选树李金松、陈界安等一批先进典型,举办广安市政法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来自全市政法系统的11个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受到表扬。开展2019-2021年度“十佳法治人物、十大法治事件”推荐评选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浓厚氛围。

整治顽瘴痼疾

打赢查纠整改攻坚战


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工作落实到不到位,直接决定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教育整顿期间,广安各级政法单位坚持刀刃向内、直面问题,较真碰硬、深挖彻查,有力推动了一批重点案件查处,形成了震慑效应,倒逼相关人员主动说明问题。


红脸出汗、揭短亮丑。全市各政法单位根据工作实际,设计制定本单位《自查事项报告表》,细化报告事项,高效办理线索。通过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队伍建设巡查等方式,深挖彻查违纪违法线索,研究整治措施。


广安市纪委监委3次召开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推进会,组建10个工作专班,优化线索处置流程,采取交叉办理、提级办理、异地办理、联合办理等方式快查快结。编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手册》,分两批次通报从宽从严典型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形成以自查从宽引领,以被查从严倒逼的良好氛围。


广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徐娟表示:“经过教育整顿,检察队伍更加纯洁,正气得到弘扬,增强了检察人员落实‘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的行动自觉。我将继续践行检察初心和使命,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教育整顿成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着眼急难愁盼

打响整体联动统筹战


让群众感受到实效是教育整顿的初衷。广安政法系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门搞教育整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群众所盼上赢民心,在群众所急上见真情,在群众所需上办实事,让群众切身感受教育整顿的新成效、政法队伍的新面貌。


邻水县法院高竹新区法庭巡回审案


“叮……叮……”微信提示声响起,邻水县法院高竹新区法庭庭长张维的手机上收到一条消息,新区某公司负责人通过“川渝高竹新区司法服务微信群”线上联系法官,要求“点对点调解”。法官立即来到公司厂房建设工地,了解实情,几经努力,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保障了厂房建设顺利复工。高竹新区法庭创新“点对点”“面对面”“线上对线下”三项司法服务举措,提供“个性化”精准护航服务,保障16家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广安市思源公证处在华都花园小区开展公证法治宣传和便民服务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展示了正风肃纪、纯洁队伍的决心和力度,我们将全面拓展守法普法工作质效,有效增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全力打造川渝高竹新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广安市司法局局长李廷远说。


武胜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为接送中考考生的车辆保畅


“大街上看得见警察和警灯,我们老百姓更有安全感了。”家住广安市广安区南苑小区的汪大婶告诉记者。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惠民生。广安实施“为民服务十大行动”,开展生态环境司法大保护、公共安全隐患大清除等行动,推出“一网通办”“周末车管所”等便民举措,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


广安市前锋区检察院干警在平桥社区宣传防疫政策


坚持常治长效

打胜提质增效持久战


广安政法系统把“当下治”与“长久立”统筹起来,深度剖析反思阶段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着力找出根本原因,找到死角盲区,找准短板弱项,建立《关于规范从事经营活动和从业限制管理实施办法》《审判人员和审判辅助人员权力和责任清单》《初始执法行为规范》等制度,从源头上防范顽瘴痼疾问题产生。


细化措施抓整改,针对督导指导反馈问题和意见,第一时间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清单制+责任制”思路,领导小组副组长分赴各地调研督导,推动问题整改走深走实。目前,中央督导组及省指导组反馈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坚持以制度治源头、补短板、堵漏洞、严管理,以“三张清单”交任务、明时限、压责任,全市政法各单位新建和修订完善制度机制812个。其中《广安市政法干警八小时外行为管理规定(试行)》等10个制度被省委政法委选编成书,《关于规范撤回和退查不重报案件工作的意见(试行)》被全国教整办收编。


“经过几个月的教育整顿,广安政法队伍的忠诚根基进一步筑牢,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激情更加高昂。”广安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甘用德告诉记者。


一条条便民举措惠及千家万户,一个个强化民生领域执法司法的实招硬招拿出,一批批推进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制约监督举措推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广安市从最困难的症结入手、最突出的问题着眼、最具体的工作抓起,一场场生动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一件件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政法队伍政治忠诚进一步筑牢,顽瘴痼疾整治成效进一步显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