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1-12-09 12:31:24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淬火铸魂炼铁军 砥砺奋进开新局


——绵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综述


这是一次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


这是一次刀刃向内正风肃纪淬炼铁军的攻坚之战!


今年3月以来,一场全员参与、全警覆盖、全面整肃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展开。绵阳市政法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训词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抓手,高站位精心安排、高标准整治顽疾、高质量执法为民,把人民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听民意、解民忧、化民怨成为了全市政法干警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市政法干警在一件件为民办实事中,在一次次“政治体检”中,锤炼品格、锻炼意志、淬炼思想、磨炼作风,教育整顿取得显著效果。


砥砺信念 筑牢忠诚基石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绵阳市委响亮地提出了“全国争先进、全省创一流、全市走前列、全警受点赞”的政法工作目标,市委常委会专题规划、专项研究、专门部署、专班督导。绵阳市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罗增斌带头在全省率先为全市政法干警讲党课,赴政法单位调研、指导、推进,实现政法系统全覆盖、层级全覆盖、群体全覆盖。市、县两级党委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周密部署,教育整顿各项工作环环相扣、蹄疾步稳。


在学习教育环节,绵阳市注重“四育并进、五度同抓”,纵深推进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并进,学习教育的高度、广度、深度、精度和温度同抓,实现学习教育效益最大化。始终坚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通过开设“政法大讲堂”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充分利用全市红色资源,组织干警到梓潼县“两弹城”、江油市王右木纪念馆、北川“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开展实地践学,覆盖政法干警10224人次,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361场,引导广大政法干警传承红色基因,筑牢政治忠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打牢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3月17日,绵阳市检察院组织干警到梓潼县“两弹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学百年党史、铸忠诚检魂”主题党日活动


绵阳市委政法委基层社会治理科科长赵姣说:“通过教育整顿,更加深刻感受到作为新时代政法干部,必须要坚定做到对党绝对忠诚,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诠释对党忠诚的信念。”


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城郊派出所所长涂恩梦深有感触地说:“学习教育后,我更加感受到了头顶国徽的神圣,更明白了身上肩负的重任,更找准了自己脚步前进的方向。”

正本清源 治顽瘴除痼疾


祛除顽疾,须施猛药治。查纠整改是教育整顿的关键环节、中心环节,是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的落实环节。问题查纠深不深入、整改彻不彻底,直接决定着教育整顿的成效。


如何查?如何纠?如何改?绵阳市给出答案:“挖病根”,直面问题查原因。绵阳市政法系统聚焦近年来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堵点、影响政法队伍建设的难点,坚持以“6+N”的模式开展专项整治,集中找出“六大顽疾”的病因和根源,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秉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教育大多数、惩处极少数”的目的,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刀刃向内、刮骨疗毒。


聚源头,“排毒祛病”固根本。坚持“当下改、长久立”,“查、改、治、建”一体推进,深刻分析顽瘴痼疾整治问题根源,用制度思维和制度方式补短板、堵漏洞;围绕“六大顽瘴痼疾”及其他突出问题,全市采取“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方式,分门别类、靶向施治,扎实开展“减假暂”案件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和“万案大评查”等工作;市纪委监委以部门联动聚力协同“推”、盯紧问题追溯核查举全力回头“看”、聚焦重点线索主动作为寻线“挖”为原则,创新“逐案评查、逐条核查、逐一出具意见”的“三逐”工作模式,深入推进问题线索查清查透。同步整治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确保顽瘴痼疾整治到位,全市政法系统废、改、建制度机制共1261个,其中废除94个,修订完善499个,新建668个。


干警鲁德林通过教育整顿查摆问题,对照自己以前的工作认为:“以前在工作中容易产生被动懈怠情绪,经过教育整顿,思想上受到洗礼,心灵上受到震撼,对工作中的‘红线’‘高压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笃定初心 永葆为民情怀


3月,绵阳市司法局组织党员干部到安州区秀镇水井村开展“携手植树造林 共护绿水青山”义务植树活动


11月3日,绵阳市游仙区司法局小枧司法所第三次亮相央视《新闻联播》节目,该所创新的“前店后厂”全开放服务方式,实现群众办事零距离,其经验在全省推广。


下深水搬石头,破难题解民忧,这是绵阳市政法系统干警的为民责任担当,更是使命必然。


6月8日,绵阳市检察系统开展“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


绵阳市安州区委政法委从群众最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整治问题楼盘,通过全方位努力,全区停摆楼盘大面积激活,其中6个楼盘已完工交付,2个楼盘已全面复工,累计交房3027套,协助办理不动产证464户,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绵阳市司法局以“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多层面衔接”“多部门衔接”“事项前置”的“五个再细化”持续提升政务服务行政审批效率,以实际行动接受人民群众满意度检验,实现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100%,评议率100%,满意率100%。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省首推“扫码评警”活动,把公安交警的执法真正摆在阳光下、置于监督中,被群众誉为“警民网络连心桥”,获评“四川省政法为民行动十大典型案例”。


11月23日下午,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分局城北派出所民警在人民公园前的文化广场开展反电诈宣传


把群众的冷暖装在心里,把入警的誓言铭刻在脑海里,梓潼县公安局民警曹仕敏和同事跨越千里办理涉老百姓的电诈案,日夜加班,最终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刑侦大队民警李纪在广元执行公务途中,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三台县公安局郪江派出所民警汤海涛在北京西站蹲守抓捕犯罪嫌疑人时,突发疾病倒在了站台上……


“作为一名政法干警,永远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哪怕是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献出自己生命!”绵阳中院法官陈江聆听曹仕敏等政法干警先进事迹报告后,发出感慨。

使命如磐 护发展保平安


新时代彰显政法机关新作为、新使命,吹响了新征程的集结号。


4月14日,绵阳中院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


围绕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关于“绵阳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绵阳中院创新出台多份司法服务保障发展相关文件,受到省高院主要领导高度肯定。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绵阳市公安局出台支持服务企业尽快达产满产17条措施,对项目联系、警企联防、专案侦办、信息摸排、法治宣传、危化品管理、办证服务七个方面的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部署。


教育整顿虽有时,忠诚铸魂无穷期。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绵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荣全表示:“锻造政法队伍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绵阳政法铁军,使命必达,成果必显。”


复兴伟业谋新篇,奋发图强开新局。在新征程上,绵阳市政法系统和广大干警将牢固树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理念,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成绩,锻造出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加快建设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成渝经济副中心和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绵阳保驾护航。


编辑:潘红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