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李佩钰:用智慧创造价值 中经报基于智库的盈利模式探索
2021-06-03 18:21:49 】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曹菲  见习记者 赵紫萱

  

  1986年进入中国经营报社工作,1994年升任总编辑至今,35年来,李佩钰见证了中国经营报发行36万份的辉煌,也经历了新媒体冲击下的“被迫”转型。浮沉之间,中国经营报不忘作为专业财经媒体的内容坚守,也在利用自身优势探索新的盈利之道。

  

  6月3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将在成都召开。在上午举行的“新发展理念下报业的新业态与技术应用创新”分论坛上,中国经营报社总编辑李佩钰以中经报智库为例,分享了财经媒体在保证报道深度基础上的盈利模式探索。

  

  当看报纸的人越来越少,报业无法一次销售,应该如何盈利呢?中国经营报拨开表象直窥内核——报纸需求量减少了,但受众对经济新闻以及经营管理的需求还在。

  

  基于这一点,该报社利用36年来积累的忠实读者队伍和深厚内容沉淀,中国社会科学院及各大商学院的专业队伍,以及作为专业财媒体的传播影响力,谋划智库建设。

  

  2011年,中经报智库成立。这是一个由中国经营报社集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作为智慧支持单位,集专家、机构、平台、媒体资源于一体的整合型智库。旗下传播平台包括《中国经营报》、《商学院》、《家族企业》、中国经营网及两微一端。

  

  结合中国经营报社集团36年积累的优势资源,中经报智库一方面利用媒体优势助力高端智库的研究成果广泛传播、提升影响力;另一方面搭建头部专家和企业交流平台,助力企业在全球实现业务突围及创新发展。

  

  之后,多样化的智库类产品“横空出世”:趋势研报、商业案例、商业白皮书,成为标杆型行业背书范本,也可售卖增收;大师论坛、产业论坛、管理沙龙、游学讲堂、私董会、特训营,则促进了行业内不同圈层大咖的交流。

  

  不仅如此,中经报智库还延伸出不同的垂直智库——金融、汽车、营销、医药、地产、能源经营等,中国经营报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头部商学院、第三方研究机构等近万人,形成权威、实战、专业有价值的中国经济“最强大脑”。


编辑:巫凤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