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媒体深度融合的创新切入点何在?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前,大咖这样说
2021-06-03 18:28:26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魏冯

  

  6月3日,全国多地媒体大咖将奔赴四川成都,共赴一场闪耀智慧火花的盛会——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本届大会以“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全国报业精英共论报业发展的创新与突破,探讨报业转型的机遇与挑战,推进报业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大会将为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颁发证书。人民日报社、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中国教育报刊社、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厦门日报等单位,将在大会主论坛环节做主题发言。同时,大会将围绕“四个创新”举办分论坛。

  

  大会同期将举办“2020年中国报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新案例展”,采用线上线下结合、触屏体验、现场讲解等方式,对60家入选案例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展示。

  

  作为大会的重要内容,6月2日至6月4日,还将举办全国报纸所办新媒体负责人专题培训班,通过考、学、观、论相结合的方式,为参会学员打牢理论基础,提升融媒本领。

  

  对本次大会,大咖们有哪些期待?将带来哪些精彩演讲?培训班开班头一天,学员们有何收获?

  

  大咖看大会

  

  关注“四个创新”,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本次大会关注“四个创新”,分别以“新发展阶段报业的新使命与内容创新”、“新发展理念下报业的新业态与技术应用创新”、“新发展格局中报业体制机制创新”、“新传播环境下报业新闻出版活动监管创新”为题,举行四个分论坛,从报业的内容生产、日常监管、体制机制等方面,学习交流新闻舆论工作开展成效,解析分享新媒体内容建设成功经验,研究探讨报业深度融合发展趋势,谋划部署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

  

  作为分论坛发言嘉宾,贵州日报社编委、新闻宣传管理办公室主任赵国梁将围绕平台融合优化资源配置、移动优先组建“天眼战队”、打造自主可控全媒体聚通用“天眼云”平台等方面探讨机制创新探索;湖南日报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总经理邹继红将以“深度融合 以智取胜”为题发言,并表示目前报业驶入融合发展“深水区”,下一步转型发展应该以“智”取胜——以智慧生产提升传播力、智能驱动提升引导力、智库服务提升影响力。

  

  本次大会主题紧扣中国报业创新发展,深度融合中,创新切入点在哪里?大咖们各抒己见。邹继红举例说,“体制机制创新很重要。如今新媒体、新技术的发展需要大批年轻记者参与,如何为年轻人提供生产好新闻内容的环境、如何建立好的人才激励机制、研究设计更科学合理的薪酬分配办法,激发人才活力和动力,还需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突破思想阻力、制度藩篱”;在中国青年报社(含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党委书记、中国青年网董事长张坤看来,深度融合发展要从一体化发展方向破题,实现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放大一体效能。就此,赵国梁则认为,内容建设始终是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进行创新的核心。“深度融合发展要从好好‘说话’开始,把党的主张、党的理论、党为群众干的实事转换成接地气的语言,如果内容没做到飞入寻常百姓家,做再多App也没有意义。”

  

  对于本次高规格的大会,大咖们的期待各有不同。赵国梁期待能在会上听到更多同行如何将传播内容和技术进行有机结合的案例,学习如何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的先进经验;邹继红则期待能和国内其他媒体大咖共同探讨和研究体制机制创新路径;张坤希望和媒体大咖共同取长补短,研究如何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学员谈收获

  

  提升融媒本领,培训班内容丰富

  

  作为本次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的内容之一,全国报纸所办新媒体负责人专题培训班也在6月2日至6月4日举行,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新闻出版行业法律法规、互联网生态治理与监管政策、媒体传播领域新技术新应用,报业创新发展实践经验交流等。

  

  “培训第一天,课程囊括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贡献,还有业界学界老师讲媒体深度融合的典型范例,做到了诙谐幽默讲党史和生动有趣讲案例,无论是理论还是实践层面,对我们行业报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战略和战术上的启发,回去以后我们要好好消化培训课程,运用于实际工作当中。”中国安全生产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高蕾说。

  

  2日下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编委会委员兼封面传媒董事长、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总编辑方埜带来《打造智媒体,构建“科技+传媒+文化”生态体》的分享,学员一结束后将他团团围住,交流更多融合发展的思路。

  

  “从大家团团围住细节能看出,报纸新媒体对深度融合转型的迫切心情,我也希望能从成功案例和先进经验中汲取经验为我所用,找到更适合自己的路子。”培训班学员、齐鲁晚报总编辑助理、果然视频中心主任刘海鹏听完培训后表示,作为山东四川的省级都市报类媒体,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和封面新闻在智慧媒体建设、全员视频化、技术赋能有很多相似之处,这次培训学习对他所在媒体的新媒体建设和深度融合有好的借鉴作用。

  

  “本次培训正当其时,为推动重塑主流媒体新业态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更加坚定了我们积极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快媒体深度融合的步伐。”酒泉日报社党委委员,党群办主任、总编办主任兰鑫表示,要将短视频新闻和算法推送新闻等充分应用到融媒体发展中。

  

  广元日报社党组成员、广元新闻网总编辑何华安和兰鑫观点一致。“对我们基层新闻工作者,这次培训是一场及时雨,既有理论深度、高度,也能指导实践。”他举例,他对培训班老师、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的发言深有感触。“市级媒体要打通与县级融媒体的资源整合与协同,这对市县媒体深度融合非常重要。”

  

  学员们将在6月3日参加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的分论坛和主论坛。


编辑:巫凤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