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曹茂良:摆脱传统媒体路径依赖,做读者可感可亲的新媒体
2021-06-03 18:36:29 】 【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583个10万+文章,2亿人次阅读,传播力位居江苏省第一位,这是泰州日报旗下“微泰州”微信公众号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在全国纸媒榜单中,“微泰州”也多次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人民日报。

  

  在媒体融合发展大趋势下,地方报业传播力如何破阵“出圈” ?6月3日,2021中国报业创新发展大会在成都召开,在当天上午的“新发展格局中报业体制机制创新”分论坛上,泰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曹茂良以“微泰州”公众号为例展开分享。

  

  “新媒体做不好,根子一定是出在体制机制上。”他认为,制约新媒体发展的主要有两点,一是新媒体部门游离于传统媒体采编部门之外,传统采编部门不但不支持新媒体发展,还会设置种种的障碍;二是报社或集团内部每个版块都在发展自己的新媒体产品,相互竞争,没跟外面打仗,自己内部先打了起来。

  

  “新媒体的创业门槛比较低,面对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环境,首先要整合内部资源,才能做成自己的旗舰产品。”曹茂良说。

  

  其次要坚持用户思维,要摆脱对传统路径的依赖,用读者可感可亲的方式去表达。他举例说到,泰州日报曾发布一篇时任泰州市委书记骑自行车去街头调研的稿件,而在“微泰州”上的标题和内容则改成了更接地气的“网言网语”,引起了读者强烈反响。

  

  此外,在创新方面,“微泰州”紧跟新媒体发展风口,积极运用短视频等新技术,生产出了一大批契合用户需求的视频产品,并且集团还通过举办视频大赛,鼓励记者制作视频产品。

  

  在技术创新的同时,曹茂良也强调,作为主流党媒,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新闻的品质。不能因流量和点击量失去方向,更不能为搏眼球而丢弃品质,应坚持弘扬主旋律,大力传播正能量。

  

  “传统媒体办报思维,既是最大的财富,也是最大的包袱。”曹茂良认为,深化媒体融合,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架构,既依托报纸的人力资源和信息资源,又要跳出报纸的传统思路。读者的视线在哪里,市场就在哪里,拥有一个强大的新媒体平台,就一定能找到清晰的盈利模式,实现爆发式增长。


编辑:巫凤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