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逐光玫瑰”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5-27 11:12:0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甘孜州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李晓霞:


高原“逐光玫瑰”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


ca419b28742de6b93dfc7c15000fc2f7.jpg

李晓霞是一线办案民警的法律“智囊”,为精准办案送上法律“导航”

  

  5月,川西高原陆续进入最美的季节,蓝天白云,雪山皑皑,青草萌芽。办公室里,作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的李晓霞正忙着开展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多项重点任务的推动和落实,工作任务繁忙而艰巨。

  

  有着25年党龄的李晓霞是甘孜州第十一次、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今年她又很荣幸地当选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将倍加珍惜党代表的身份,认真参加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各项议程,正确行使各项权利,忠实履行代表职责。”李晓霞说。

  

  李晓霞是甘孜州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她的身上写满了传奇,胸前挂满了荣誉。李晓霞曾被评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第三届“四川优秀青年卫土”、全州第三届“十大杰出青年”、全州首届“十佳人民警察”、全州首届“十大杰出妇女”、全州公安机关首届“十大雪城卫士”、四川省第六届人民满意公务员“一等功”公务员。


       女承父业 续写忠诚警魂

  

  不管是在基层一线刑侦部门,还是在州公安局机关,李晓霞都像一朵在高原上绽放的“逐光玫瑰”,用最好的姿态前行。李晓霞的父亲是原康定县公安局民警,从她记事起,父亲经常加班加点工作,伏案审核案件的场景以及叔叔们一声“师父”的尊称,一直都是李晓霞留存在心底对警察的记忆。

  

  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高中时的李晓霞就树立了自己的职业目标——做一名像父亲那样受人爱戴的好警察。1995年,李晓霞如愿穿上了警服。从警27年以来,她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李晓霞经历过派出所治安警、刑警、法制民警等多警种岗位锻炼,无论在哪个岗位,父辈的教导和组织的培养教育都让她时刻保持坚强的党性,无条件地服从组织的安排,为甘孜警队荣誉而战。

  

  2006年,康定的一家珠宝店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连续发生店面被炸和店内价值30余万元珠宝被盗的警情。这两起案件发生在元旦和春节前,能否顺利侦破案件,直接关系到全县人民能否过一个安宁祥和的节日。

  

  当时的李晓霞顾不得自身怀孕7个多月的情况,带领战友们在极其寒冷的气候条件下熬了两个通宵,对案发现场进行认真仔细的勘查,获得了犯罪嫌疑人的第一手图像资料。经过15天的紧张工作,两起案件得以侦破,挽回了受害者30余万元的损失。

  

  可就在案件告破、犯罪嫌疑人到案当天,李晓霞由于出现明显的流产迹象,被妇产科医生强行收治入院。医生为李晓霞检查身体后,责备她对自己和肚子里的孩子极不负责任。李晓霞笑着对医生说:“我做的是警察该做的事,我和娃娃命大,不会有事。”“现在想想,如果当时真有什么不测,最对不起的永远是家人。”如今,回忆起往事的李晓霞说。

  

  李晓霞说:“我感觉自己天生就是为刑警而生,虽然后来被调到州公安局机关,但我还是向往一线,喜欢破案的工作状态。”2016年5月26日,李晓霞在送孩子上学途中主动请战,协助派出所破获一起重大盗窃案,被大家称为“传奇”。

  

  当天凌晨,康定某药房发生重大入室盗窃案,视频监控只捕捉到犯罪嫌疑人的模糊影像。出于刑警的职业敏感,犯罪嫌疑人手上所提的两样东西引起了李晓霞的注意。那两样东西像是新买的衣服或鞋子,能否以此为切入口找到线索?想到这里,李晓霞便独自一人沿路梳理犯罪嫌疑人的活动轨迹。没过多久,她在附近一家服装专卖店里,成功获取到嫌疑人的清晰监控资料,更有其办理会员卡所留下的电话信息。在准确掌握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后,时针才指向16时。几个小时后,康定市公安局炉城派出所所长李斌给李晓霞发来一条短信:“霞姐,嫌疑人已抓获并初审,已供认。再次合作,轻松获胜!”

  

  李晓霞是一名嫉恶如仇的警察,但面对弱者却又充满女性特有的同情心。2002除夕夜,李晓霞接到一起因包办婚姻引发的家庭暴力案件,折多塘村村民尼某及其妹妹被残忍的丈夫用马刀砍成重伤。李晓霞和战友们经过一夜奋战,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看到尼某姐妹面临高昂的医疗费用困境时,李晓霞和丈夫商量后拿出500元现金,交到正为医疗费发愁的尼某舅舅手上。其实,李晓霞的家庭并不富裕,500元相当于她当临时工的丈夫一个月的工资。

  

  甘守执法的生命线

  

  2016年,李晓霞担任甘孜州公安局法制支队副支队长一职,历经多岗位锤炼后的她拥有了“女刑警”之外的新身份——公安执法工作“生命线”的守护者。

  

  “执法工作只有唯一,没有可能和也许。”李晓霞说。法制岗位没有往日惊心动魄的抓捕、没有剑拔弩张的对峙、没有风雨无阻的走访,迎接她的全新挑战是——为办案民警充当法律“智囊”,为精准办案送上法律“导航”。

  

  长期以来,李晓霞坚持不懈地给自己“充电”,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从事公安法制工作后,她更是购买了大量执法司法类书籍。即便白天上班再忙,她也不忘挤出碎片时间自学知识点,周末查漏补缺,强化对法律法规和法理知识的掌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后,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新司法解释,李晓霞便组织法制支队民警第一时间学习相关司法解释,并准确把握新型犯罪的手法、特点。

  

  这些学习成果迅速体现在了日常工作中。2017年11月,在第四届全省公安机关教官大比武中,李晓霞代表甘孜公安所作《公安行政执法存在的问题和解析》参赛课题获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她在现场展示出的预审能力,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为了进一步规范全州公安系统执法行为、完善执法办案程序、提高执法办案质量,李晓霞这些年没少费心思。2017年5月,李晓霞耗时近两个月,牵头编撰了长达200页的《全州公安机关接处警及警情处置操作规范》“口袋书”,用以指导规范全州一线民警执法执勤。李晓霞的手机就如法制热线一样,常常凌晨还要解决各种“疑难杂症”,她也因此而常年手机不关机,铃声调至最大,生怕错过一个民警的咨询或求助电话。对此,她对家人解释说:“当好执法监督人,既要规避‘乱作为’,又要避免‘不作为’,肯定不能不接电话噻!”

  

  2019年7月,李晓霞升任甘孜州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新的岗位,担子更重,同事和家人却牵挂着她的健康状况。

  

  2018年初,甘孜州公安局启动未破重特大案件督查督办专项行动,血压偏高的李晓霞执意跟随工作组前往海拔4300多米的雅江县红龙乡、波斯河乡等地开展督导工作,每天需查阅大量的案卷资料,并做阅卷笔记。一天清晨睡醒后,李晓霞发现睁眼看到的世界竟是扭曲而模糊的,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左眼视网膜分支静脉阻塞伴黄斑水肿,医生要求她住院治疗,并告知她:“这种病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导致左眼失明。”

  

  “人生不会是十全十美,我们有一双眼睛是有道理的,当一只眼睛不好用的时候,另外一只还可以用。”李晓霞看得十分淡然。如今,她的左眼视力仅为0.08,基本全靠右眼看世界,即便生活多有不便,她仍不以为意,唯一感到内疚的是对丈夫和儿子亏欠很多。

  

  2020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如何把握好公安法定职责、权限、程序,确保公安执法不越位?作为全州公安法制领头人,李晓霞全力强化疫情防控法治服务保障,组织编发涉疫类规范执法文件和通知17份,执法指引8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妨害疫情防控行为的认定、打击处理办法,确保了甘孜公安涉疫类案件的办案质量,维护了全州社会安定秩序。

  

  作为一名新当选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李晓霞说她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执法质量是公安法治建设的生命线”的工作理念,用平凡和坚守紧扣主责主业,争做新时代最美奋斗者、传承者。

  

  李晓霞表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结束以后,我要做的就是原原本本地把会议精神带到工作岗位上,结合日常工作,努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推动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责任管理机制的改革工作,努力为办案民警服好务,潜心研究并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工作,推动甘孜公安法制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张磊 文/图)


编辑:郑文杰

四川长安网简介 | 版权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栏目 | 投稿须知 | 投稿:sccaw@sina.com |

蜀ICP备13011412号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

蜀ICP备13011412号-1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