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长安要闻 >
我省2021年度刑事执行检察与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法律监督工作报告发布
www.sichuanpeace.gov.cn 】 【 2022-07-06 09:24:47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2021年度刑事执行检察与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法律监督工作报告发布


74 名司法工作人员被立案侦查


  7月2日,省检察院发布2021年刑事执行检察与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侦查法律监督工作报告显示,去年全省立案侦查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案件52件74人,同比分别上升36.8%和64.4%,案件查办实现了各市州全覆盖。

  

  刑事执行检察方面,全省检察机关审查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提请、决定、裁定等41654人次,发现不当并提出监督意见 2909 人,同比上升26.42%。其中,对减刑提请、裁定不当提出监督意见 2877 人,同比上升28.5%。对监管场所内交付执行、收押、出监出所、监管活动等各类违法情形书面提出纠正意见1903件,同比上升27.7%。办理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617件683人,同比上升61.1%和48.48%。对监外执行和社区矫正中的违法情形书面提出纠正意见1452件,同比上升26.2%。其中,对被监管对象脱管、漏管提出书面纠正607人。对财产刑执行不当书面提出纠正意见413件,同比基本持平。对拟适用社区矫正对象、罪犯的社会调查评估活动开展法律监督1371件。

  

  2021年,全省检察机关紧盯虚假诉讼、民事执行、危险驾驶、“减假暂”等案件背后司法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渎职犯罪,加强与纪委监委沟通衔接,与民事、刑事检察部门形成办案合力,查办了以南充“9·8”系列专案为代表的一批有影响力、有震慑力的典型案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分两批次对1990年至2020年办理的69万余件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排查出违规违法“减假暂”案件317件,督促对70名问题案件责任人进行处理。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情况,核查社区矫正档案资料5076份,走访社区矫正对象15547人次,对发现的93件检察人员社区矫正监督不到位问题案件,均进行了问责处理。

  

  为切实防止“纸面服刑”“提钱出狱”,把好重点案件减刑假释检察监督关口,省检察院在成都、自贡、德阳、绵阳、广元5个地区试点基础上,制定《四川省检察机关实质化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工作指引(试行)》,要求对职务犯罪、金融犯罪、黑社会组织犯罪等七类罪犯的减刑假释案件以及因重大立功减刑假释的案件实行实质化办理。全省检察机关共对1276件减刑、假释案件罪犯的改造情况、财产性判项履行情况、立功或重大立功情况、奖惩加扣分等情况进行了实质化审查。核查监督全省5598件涉财产性判项的执行案件,对财产刑未履行完毕的522名罪犯提出从严掌握减刑假释的监督意见。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蒋京洲)



编辑:张子垚
四川长安网版权所有